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四领域将成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

2017-12-25 10:07:25 经济参考报

  四领域将成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突破口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总结2017年经济工作成绩和研判当前经济形势的基础上,对2018年经济工作和改革重点进行了具体部署。其中,四个领域将成为明年全面深化改革的突破口,也是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的坚实支撑。

  第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当前我们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2018年,我国实体经济发展将从提高发展数量和效益,向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率转变,更注重质量提升和惠及民生,引领消费升级。同时,要推进制造业提质增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支柱产业将逐步由传统产业转向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未来,需要进一步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向质量提升、绿色低碳、服务优化、品牌高端等方面发展。

  第二,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根本是防控金融风险,服务于实体经济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形成金融和实体经济、金融和房地产、金融体系内部的良性循环。

  其中,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加快金融法治建设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三个重要支撑。在加强金融监管协调方面,要在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的统筹协调下,着力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加快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在加快金融法治建设方面,要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加强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在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方面,近期以来,银监会针对银行业对外开放、商业银行股权管理、外资持股比例限制等方面出台了相关政策。要推动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优化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股权结构,规范金融市场主体发展。

  第三,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污染防治是本次会议部署的三大重点攻坚战之一,并明确从调整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等方面入手,最终实现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的总体目标。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需要构建法治化建设、市场化运营、社会化参与、国际化合作的环境治理体系,一要加快环境立法,二要确立市场化机制,三要推动全社会参与。

  第四,加快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建设。今年以来,我国不断加大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以租购同权为特色的房屋租赁市场改革,给目前的房地产市场调控带来了一些新的思路。但是根本问题仍然没有解决,根深蒂固的安居乐业的观念,使得租房仍不能成为大多数人的第一选择。同时,在一二线热点城市推行租购同权,如果没有户籍制度、教育、医疗资源分配的配套改革,依然举步维艰。针对这些问题,本次会议提出,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分清中央和地方事权,实行差别化调控。未来,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立足点,以土地、住房的供给端改革,税收、信贷的配套政策改革,以及养老、医疗、教育等资源分配改革为着力点,加快建设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同时,继续坚持差异化调控,因城因地施策,保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