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90后何文迪的创业经历:从卖股票发工资到一年融资3轮

2017-12-25 19:35:01 中新经纬

  【编前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洞察痛点,捕捉风口,他们与时间做朋友,与竞品赛跑,他们享受台前的辉煌,也在忍耐幕后的煎熬。即日起,中新经纬将推出2017年终策划之《创“事”企示录》,每天一篇创业故事,与你分享从0到1的商业秘密。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5日电(毕彤彤)“他绝对不像一个90后,从形象上、说话的方式上都比我强多了。”有着十余年投资经验的创投老将,经纬中国合伙人万浩基这样形容何文迪。

  “一次面试中我让面试官猜年纪,对方说1984年,我说差6岁,面试官竟说是1978年。”这样的经历让何文迪哭笑不得。

  何文迪是一家专注于海外资产配置的互联网金融公司e代理的创始人。2012年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毕业后,何文迪在香港摩根士丹利的私人银行工作。两年后,揣着工作和投资获得的一笔不小的收入,何文迪开始了创业之旅。

  “90后创业者身上有敢闯敢试的冲劲,有创新精神,以‘破坏者’的身份重新定义行业。”何文迪向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坦言,当然人生经验、阅历的缺失也让他在创业中经历沉浮。“我现在头发更少了,这是明显的变化。”何文迪笑称。

 90后创业者e代理创始人何文迪 受访者供图

  首次创业滑铁卢背后藏新机遇

  在私人银行工作时,何文迪需要做大量的投资研究工作,这让他把兴趣聚焦在TMT和医疗领域。第一次创业何文迪就选择了自己颇为看好的大健康行业,创办了一家互联网基因检测和健康大数据公司“Hi基因”,对标海外一家为普通人做基因检测的公司23andMe。

  通过客户提供的唾液便可得出基因检测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祖先起源、疾病罹患概率等。然而,患病受后天生活习惯影响极大,且这部分数据难以采集,如此一来用户和B端合作的药企都不买单。对市场环境的不充分估计,让何文迪经历了首次创业的“滑铁卢”。

  “创业还是需要做自己熟悉的领域。”何文迪总结道。在首次创业中,由于经常去向保险公司联络推介产品,何文迪发现了中国投资者海外财富管理的痛点,萌生了做互联网海外财富管理的想法。

  彼时,2015年下半年,中国股市正经历着牛市后的断崖式下跌,不少投资者“仓皇出逃”试图去海外寻找财富增值机会。

  克服了两次创业间长达3个月的焦虑和寻找新方向后,2015年9月,何文迪带着几个实习生在上海的家里创办了e代理,以自己熟悉的海外保险作为切口,由于砍去中间商,合作理财师们的提成比之前最多提高了7成,吸引了大量理财师推介e代理的产品。

  然而初次创业已经花光了何文迪所有积蓄,连付工资的钱都没有了,女友卖了手上的股票,帮助他发了第一个月的工资。一个月后,何文迪拿到了VC机构险峰长青的100万美元天使投资,将办公室从民宅搬入了办公楼。

  一年搬了四次家,获得3次融资

  今年11月23日,对何文迪来讲是个特殊的感恩节。当天其对外宣布获得千万美金级别的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经纬中国、险峰长青、光速安振、云九资本等。而这些投资机构曾投资的拍拍贷、融360等互联网金融项目都在今年赴美上市。

  “新一轮融资是新的开始,继续加油!”何文迪在朋友圈写道,简单一句话背后,e代理已经在2017年完成了从A轮、A+轮到B轮的3次融资,成为互联网海外理财领域融资金额最大、估值最高和股东阵容最强大的公司。

  回顾2017年,何文迪认为整体还是比较顺利。“融资方面都很顺利,而且每次都会有超额认购,表达出有强烈投资意愿的机构也比最终牵手的要多。而在选择合作机构时,最主要是看中价值观的契合度。”

  谈及投资e代理,万浩基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差不多每隔段时间就要跟何文迪喝次咖啡,了解项目进展。投资海外资产配置是个很关键的市场,这是增量市场而不是存量市场。但是年轻人在这个领域创业并不容易,因为你是在管别人的钱。“我是看着Max(何文迪)和他的团队在逐渐成长。”

  2017年何文迪带领团队搬了4次家,公司规模也越来越大,产品品类从保险逐渐拓展到基金、私募、房产等资产。“按照互联网公司在IPO前的搬家频率,e代理是完全符合的。”e代理的一位投资人半开玩笑的说道。

  欲打造财富管理生态

  “焦虑”是何文迪创业之初常有的状态。“每次焦虑时,我都会看历史传记、纪录片,把自己抽离出当前的环境,暂时摆脱当下的困扰。而看到历史人物经历的大起大落,我就会觉得自己当下的压力根本不算什么。”他说。

  何文迪认为,90后创业者虽然敢闯敢试,敢于创新,但同时年轻又带来弊端。“因为年轻,所以管理经验没有那么丰富,尤其是在管理比自己年长者时,更需要下功夫。管理的确是一门艺术,需要去学习培养领导魅力。”

  近期,何文迪频繁往返京沪,想在年底前进驻北京市场。展望2018年,何文迪给自己提出了三点目标,一是业务发展要更上一层楼,再拓展8到10个城市。第二是在生态化道路上进行更多布局,产品形态从最早的交易,再切入到工具、社区、内容生产等多维度。第三是建立自己的核心资产能力,何文迪认为,虽然现在e代理的分销渠道能力较强大,但是核心资产的建设是长期的竞争力。

  “现在我们已经在国内外获得了4张类金融牌照。”何文迪透露,近期已经加入了私募板块,未来将网罗和建立更多资产。

  面对金融监管的趋严,何文迪也显得十分坦然,“监管从短期来看会有给业务拓展带来约束,但从中长期看,监管对于行业是一件好事,大浪淘沙,会让真正做实事的企业留存和发展。”(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