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科技>>正文

用手机就能批改作业 大数据环境下学生如何提高成绩

2018-12-25 14:16:04 南宁晚报

  用手机就能批改作业 大数据环境下学生如何提高成绩

  每天完成作业后,只要用手机拍照上传,不出10秒作业就能批改好,一旦检查发现有错漏,还会出现红框提醒。不久前,南宁市许多小学生开始使用一个叫“阅作业”的大数据平台。该平台让学生的作业在家就能得到批改,被称为“中小学拍照检查作业神器”。那么,这样的平台到底如何使用?好不好用?记者走访南宁各小学,听听学生、老师以及家长怎么说。

  平台 轻松上传系统帮忙分析错题

  “妈妈,我写完作业了。”12月14日,虹桥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陈把刚完成的数学测评作业递给妈妈,妈妈便用手机将作业整页拍照,然后上传到“阅作业”平台,系统即时做出分析,“你的作业有4处存疑,点击可查看”。妈妈点击上面红色框线,看到了存疑处,马上辅导孩子对作业查漏补缺。

  为了让家长随时了解孩子的学习情况,方便家长辅导、督促孩子完成家庭作业,今年12月起,南宁市很多学校引入“在线作业智能批阅与数据反馈平台”(简称“阅作业”平台),各家长可微信关注后使用。

  据了解,青青子衿“阅作业”平台是今年在南宁市教科所所长戴启猛主持的《基于互联网+及教育大数据背景下学业质量测评技术平台开发的研究》课题研发的一款软件平台,旨在给教师减负,提升学生学习效率。

  这款软件被称为“中小学拍照检查作业神器”,学生作业完成后,在家长的帮助下只需将作业拍照上传平台,系统即时自动做出分析,作业完成效果如何一目了然。学生做错的题目不但自动收录在相应文件,还可以点击错题,观看系统自带的错题讲解微课视频,即时辅导。

  学生 立马发现作业错漏能自己订正

  使用了一段时间“神器”后,学生们有什么反馈呢?陈可悦是衡阳路小学六年级学生。她表示,“阅作业”平台可以随时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并马上可以改正。如果觉得没能掌握这个问题,还可以看错题讲解,就像是一个在线的老师。陈可悦称,她的父母因为工作忙,不能随时检查她的作业,每次做完作业她常常不知道完成的效果怎样,自从有了这个平台,她的作业就随时有人检查了,她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不过,她希望平台批改作业时能够更灵活一些。

  星湖小学六年级学生李玥颖则说,她上个星期开始使用“阅作业”平台,觉得它非常好用。首先检查作业方便快捷,而且有参考答案,可以很快地订正。“我觉得它人工智能,不但节省了时间还节省了人力。”

  家长 不仅减轻自身负担还更放心

  这种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很受家长欢迎,为家长减负,也让家长放心。

  家长梁荣表示,以前他不管多忙,每天都要挤出20分钟来检查孩子作业,检查时只能靠以前对小学知识的了解,如今孩子上了六年级,有些问题他真的检查不出来。“阅作业”平台刚好减轻了家长的负担,也提高了学生写作业的准确率。

  孩子12月14日开始使用“阅作业”平台后,家长王绍芬感觉负担减轻了。“以前,每天帮孩子检查作业要花去很多时间,而且孩子现在学的知识我们还不一定完全能辅导。”“阅作业”相当于一个语文、数学、英语全能的免费家教24小时跟着孩子,为孩子答疑解惑。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一些家长担心孩子过于依赖平台,以至于丢掉了自查的能力,考场上没有了平台,没有了手机怎么办?而且,有了平台,老师是不是就不用改作业了?这样老师如何了解学生的情况呢?

  老师 快速批改作业管理班级更有效

  其实,针对家长的担忧,不少老师坦言,使用平台最重要的是可以获得多项数据,含作业成绩分布、错题统计、作业上交情况等。通过分析数据,老师可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进行作业讲评和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把握,从而帮助学生提高成绩。

  日前,衡阳路小学邀请南宁市教科所所长戴启猛,以及广西师范学院、河北师范大学等专家到校对三至六年级的语数英学科教师开展“阅作业”大数据平台专项培训。戴启猛就什么是“大数据”,什么是“互联网+”以及教师如何充分利用当代信息技术减轻负担,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河北师范大学软件开发专家张老师就“阅作业”平台的具体操作做专项培训,并随机拿学生作业进行现场操作示范,让老师切身感受“阅作业”平台的优越性。

  近日,南宁学生记者团的小记者就“阅作业”平台的使用情况,采访了部分学校的老师。“以前批改语文测评等作业时需要很长时间,有平台后确实轻松了不少。”衡阳路小学六(5)班班主任甘海芸老师介绍,学生们每天交上来的作业,老师还是会检查的。老师不会完全依赖平台批阅作业,比如语文等这类思维性灵活的学科,特别容易出差错,需要老师重新检查批改。

  虹桥小学四年级的语文老师冯晓盼说,以前每天批改全班作业最少要花一个小时,现在有了“阅平台”帮助后,她批改作业的时间减少了,有了更多精力去管理班级。

  针对家长担心的孩子自查能力问题,有老师称,现在各行各业都提倡人工智能,这是一种全新的认识世界的方式,不管是学生、家长还是老师,都应该借助新的科技手段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往更综合的方向发展。学生自查的能力不能丢,老师和家长要加强培养,但是人工智能背后的大数据也不能放弃,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才能更好地适应社会。

  (小记者梁葳葳、陈礼赢、梁君威对本文亦有贡献)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