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骗子行骗六步曲环环相扣 一中学老师被骗20多万

2019-12-25 09:50:48 钱江晚报

  伪装成“网购客服”,骗子获取银行卡密码后快速贷款,并把卡里的钱转走 行骗六步曲环环相扣义乌一中学老师被骗20多万

  你是否在网购后接到过陌生短信或来电,以购买不成功或者质量有问题为由,要求你发起退款申请?当双十一、双十二的购物热潮退去,淘宝退款类诈骗警情频频发生。义乌有一位中学老师刘女士,就这样一步步被人骗走了26.8万元。

  一个老师,怎么会上当受骗呢?刘女士复盘了自己被骗的全过程。听完全程,只能感叹:骗子真的很狡猾。

  骗子骗走银行卡密码

  快速贷款并将其卷走

  第一步:假称要退款

  12月18日晚7点许,在义乌某中学教书的刘女士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她在双十一所购买产品的淘宝店客服,联系刘女士是因为她所购买的产品为不合格产品,已经进行了理赔,问是否收到这笔退款。

  刘女士确实买了一件“客服”所说的产品,但查看账户,并未发现这笔退款。

  第二步:添加微信方便联系

  对方以需要刘女士提供支付宝账单截图作为证据为由,要求刘女士添加微信,要给她发一个二维码,验证她有没有授权快捷理赔。

  刘女士加了对方微信之后,按照对方的要求,扫了二维码,也提供了账单。

  第三步:想方设法套走贷款

  随后,对方又要求刘女士去“网商贷”里贷款8万,“网商贷”是支付宝旗下的一项金融贷款产品。“客服”称等贷款放出来,多余的钱就是理赔给刘女士的钱。

  第四步:贷款不成盯上银行卡

  刘女士听到可能涉及贷款,有些警惕,产生了怀疑,没有照做。但是骗局没有结束,“客服”发现刘女士没有上当,便改口询问她是否有银行卡,可以走银行卡理赔。

  第五步:骗走银行卡密码

  得知刘女士有农行卡后,“客服”要求知道刘女士农行APP的登录账号及密码,刚好刘女士忘记了密码,说要重置。

  在骗子的引导下,刘女士在不知不觉中进行了重置密码的操作,对方也知道了密码。

  第六步:转走贷款的钱

  随后刘女士拿到重置的密码登录APP后,发现卡里先多出88614元,对方称这笔数目和“网商贷”里能贷出来的钱一样,证明他们确实是会理赔的。随后,对方又让刘女士把多余的钱转回。

  其间,刘女士发现账户里又多出20万元,这时,骗子开始装可怜,称因为公司财务的操作失误打错了,如果不把钱转回去,自己就完蛋了!

  自己的账户里无缘无故多了近30万元,再加上对方楚楚可怜的样子,刘女士没有多想便相信了对方的说辞,并按对方的要求分多笔转账给对方。

  其实,刘女士账户里多出来的钱,短信里明确写着是贷款放款。

  丈夫一个电话打断骗局

  无奈26.8万已经转出

  骗子客服通过微信语音通话,一步步指导刘女士进行操作。

  “我就光听他在那里巴拉巴拉说,自己都来不及反应。”回想起来,刘女士还有点蒙,好在转款期间,丈夫突然一个电话打进来,把刘女士和“客服”的微信语音截断了,而这时,刘女士就差转最后一笔钱了。

  接到丈夫的电话,刘女士赶紧和他说了这件事,丈夫听完立马反应过来,“你肯定是被骗了!”

  听完丈夫的分析和提醒后,刘女士又急忙检查了自己农行卡的情况,发现这张卡有30万元的贷款额度,而之前转给所谓“客服”的钱,其实都是自己的贷款。骗子拿到重置密码,迅速贷款,所以她卡里多出了钱。

  刘女士察觉到自己被骗,检查发现,自己已给对方转账268554元。

  而另一边,刘女士和丈夫通话期间,“客服”还不死心,频频要求刘女士把最后一笔钱给汇过去。

  “平常在看反诈宣传,但是感觉这种套路和平常的不太一样,居然就这么被骗了。”刘女士回想起被骗的整个过程,后悔不迭。

  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骗子很狡猾,会用各种各样的理由和借口来忽悠。在日常中,要注意以下三点:

  1、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对主动联系的网购客服提高警惕,特别是在网购后收到客服发来的退款要求,不要轻信,一定要第一时间通过电商的官方客服平台进行确认。

  2、电商退款都是有一定流程的,而且流程也要在正规的电商网站上操作完成。不要轻易点开陌生人发来的退款链接、二维码,更不要随意输入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密码等个人信息。

  3、发现自己被骗后,请第一时间拨打110报警。

  朱丽珍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