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年末“捡漏”银行理财

2019-12-25 21:43:39 北京晚报

  年末“捡漏”银行理财 长期大额产品成为首选

  近日,南方地区某银行“存款送猪肉活动”吸引了不少关注的目光。不过,在央行年内三次降准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背景下,今年年末大多数银行并不差钱。不仅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仅有4%左右,而且产品的平均期限越来越长,12月已经达到215天。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额存单更适合保本投资者。

  除了收益下滑、期限变长,今年银行理财还有一个新的变化趋势,那就是老百姓偏爱的保本理财产品数量显著减少。面对揽储压力,银行本想依靠打擦边球的结构性存款代替保本理财,挽回部分保守型客户,但却遭遇了强监管。在其他理财种类乏善可陈的情况下,大额存单利率自今年上半年持续走高,年中达到峰值,此后利率走势平稳。年末资金面略紧,银行不得不再次扛起大额存单这面大旗,以吸引资金较多、投资风格保守的中老年客户。

  以平安银行最新一期发行的大额存单为例,20万起、3年期个人大额存单的年利率为3.98%,在央行存款基准利率2.75%的基础上上浮了44%。20万起、2年期个人大额存单,年利率为3.192%,在存款基准利率2.1%的基础上上浮了52%。这两款产品的上浮幅度都比较可观。与理财产品相比,大额存单支持部分或全部提前支取,而且可以转让,在流动性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但收益率不及理财产品。

  央行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金融机构发行大额存单总量为2.59万亿元,同比增加2020亿元。

  自2018年以来,银行理财的收益率结束连续六年的上涨趋势,进入“出溜滑”轨道。理财产品中最常见的、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理财的平均收益率,2018年从4.8%跌至4.4%的水平,2019年进一步下滑至4.0%左右。据融360大数据研究院监测的数据,12月9日至15日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03%。这还是在银行年末“冲时点”压力下,创下的近9周以来的最高收益水平。

  本报记者 张品秋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