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2017最反转故事:女乔布斯变大骗子 现迎最后翻身机会

2017-12-26 12:14:03 每日经济新闻

  2017最反转故事:“女乔布斯”变“大骗子”,又“压哨”迎来最后翻身机会

  前天(12月24日)是西方传统的平安夜,每年这个时候,小朋友总在睡梦中盼望着圣诞老人钻进自家的烟囱里,把今年最大的礼物带给自己。

  而在今年平安夜,一则新闻震撼了整个硅谷。美国科技界媒体们纷纷感叹,在上个周末里,圣诞老人把今年最棒的礼物,送给了一位80后美女学霸。这个33岁的女士身上背负着两个截然相反的称呼——“女乔布斯”和“大骗子”,今年圣诞的她,也许迎来的是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机会。

▲伊丽莎白·福尔摩斯参加财富论坛谈话视频截图

  伊丽莎白·福尔摩斯(Elizabeth Holmes)不仅有一个经典的姓氏,她传奇的人生经历更是让人赞叹。

  2003年,19岁的福尔摩斯在大二那年主动从斯坦福退学,拿着父母攒的大学学费投入创业。“十年磨一剑”,到2014年,这家名叫“希拉诺斯”(Theranos)的创业公司成了硅谷最红的生物科技公司,融资后估值达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0亿元),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也曾出任公司顾问。福尔摩斯本人也在2014福布斯杂志成为年终封面人物。

▲福布斯杂志封面

  不过到了2015年,希拉诺斯公司被曝“偷梁换柱”,偷偷采购不知名的血液收集器,取代该公司未通过美国食药监局(FDA)认证的“纳米血滴”容器。该公司声誉开始急跌,被人一度视为骗子。

  华尔街日报甚至撰文认为,希拉诺斯公司不负责任的做法让很多血液受试者面临“紧迫的健康风险”。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据希拉诺斯2016年末披露,该公司账上当时只剩2亿美元,并且官司缠身,将来面临多项巨额赔偿。去年该公司裁员超过50%,并关闭了赖以生存的实验室。

  可是就在今年平安夜,这家曾经红极一时,现在眼看快要倒闭的公司迎来了一笔救命的融资。日本软银控股的堡垒资本( Fortress Investment Group)向希拉诺斯注资1亿美元,使其暂时暂时免于申请破产保护,并且能“从容撑过2018年”。

  这笔救命钱也让福尔摩斯士气大振,这位曾经被称为“女乔布斯”,后来又被称为“大骗子”的80后女生表示,公司将重启之前被耽搁的诸多实验项目,力争明年取得重大突破。

  福尔摩斯迎来“压哨”融资

  很难想象,就在两三年前,希拉诺斯还是整个硅谷最当红的生物科技公司。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希拉诺斯主攻业务是血液检测,他们的目标是将过去痛苦的抽血方式变成指尖无痛采集一两滴血,并且将过去要等几天才能拿到的血检报告简化到当场能出结果。

▲福尔摩斯展示“纳米血滴”容器 图片来源:CBS新闻节目截图

  2014年,这家公司盛极一时,估值达到90亿美元。那时候希拉诺斯拥有一个“全明星董事会”,担任技术顾问和董事职务的除了创始人福尔摩斯外,还有中国人民熟悉的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和美国前国防部长、参议员、海军上将等大人物。一大群八九十岁的前政府高官为一位30岁出头美女的创业公司出面站台,这种奇观震撼了美国的生物学界。

  不过仅仅过了两年,这家红极一时的创业公司就彻底换了一副光景。

  随着官司缠身,丑闻被媒体曝光,希拉诺斯跌入了谷底。2016年,福布斯杂志综合私募经理意见,在希拉诺斯融资总额达到7.4亿美元左右时,才给出8亿美元的估价,比起其巅峰时期90亿美元估值,削去90%以上。此外该公司还关闭了核心的实验室,裁员超过员工人数一半。

  所以在12月24日这个西方传统的圣诞前夜,希拉诺斯收到的这笔1亿美元融资,对福尔摩斯来说可能比苹果还要甜美。

▲外媒标题:最后一分钟“压哨”融资使希拉诺斯免于破产

  这笔融资的消息是由福尔摩斯本人向投资人发出的亲笔邮件中透露的,华尔街日报和Techchurch也证实了这个“喜讯”。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希拉诺斯将自己的所有专利权打包质押给堡垒资本,并出让4%股权(目前90%股权掌握在创始团队手中),才拿到这笔带附加条件的救命钱。

  福尔摩斯本人在邮件中承认,这笔融资将取决于“某些关键产品的突破和运营中某些里程碑的完成”。换言之,如果2018年间希拉诺斯的研发进度不能让堡垒资本满意,对方随时有权撤回投资。这一点也得到了多家科技网站的证实。

  福尔摩斯向投资者表示,公司将利用这笔钱在2018年重开实验室,并且将诸如“寨卡病毒”研究等停滞的项目重新开工,力争取得重大科研突破。

  80后“女乔布斯”曾名誉扫地

  今年才33岁的福尔摩斯看上去还是个朝气蓬勃的80后小美女,但作为自己创业已14年的老兵,她已经历过同龄人身上罕见的大起大落。

  2003年,19岁的大二学生福尔摩斯主动从斯坦福退学,拿着父母给她预备的大学学费投入创业。

  福尔摩斯的远大志向,是要发起一场血液检测领域的变革。

  现在大多数国家的人们,需要被针刺进动脉血管抽血,再等上几天时间才能拿到报告,血检的花费也不是笔小数目。

▲路透社报道

  福尔摩斯希望,以后任何人只需要从手指尖的毛细血管取一滴血,就能用仪器快速检验200多种疾病的状况。比起现在的血液检测,福尔摩斯设想中的“纳米血滴”技术不仅快捷方便,还能免去传统方法抽血的痛苦和不适,价格也将降到原来的十分之一以下。

  福尔摩斯的创业公司希拉诺斯在2014年终于开始声名鹊起,估值高达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90亿元)。有人感叹,看到希拉诺斯的董事会名单,简直会把这家健康产业公司错当成某家国防军工巨头。由此可见,希拉诺斯不仅风靡硅谷,甚至也让美国政商界高度重视。

▲CNBC标题:世界最年轻女性亿万富翁,会是下一个乔布斯吗?

  那时候,时代周刊、财富杂志、福布斯杂志等都为福尔摩斯留出大篇幅报道,“下一个扎克伯格”、“女乔布斯”等绰号不胫而走,她大二退学的事例也让人不禁想起比尔盖茨的创业故事。

  不过随着一系列诉讼缠身,希拉诺斯一些惊人的丑闻也被媒体曝光。

  希拉诺斯与合作伙伴之间的诉讼案透露的信息显示,希拉诺斯曾经宣称是自己完成的血液检测外包给其他公司完成。美国海军上将,希拉诺斯前董事拉夫海德甚至向媒体爆料,连他自己也不清楚,公司背着他完成了外包工作。甚至希拉诺斯还注册了一个空壳公司,购买市面上不知名的血液采集器来代替自己设计的“纳米血滴”容器工作。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种做法可能直接威胁到大约8.9万名受试者的身体健康。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美国医疗服务监管部门和食药监局(FDA)两家执法机构目前都在调查希拉诺斯,创始人福尔摩斯被禁止踏足实验室两年,使得该公司目前的实验室处于实质停摆状态,去年约有155名实验室一线员工被裁。

  目前,希拉诺斯公司官网上介绍自己设计的血液采集方法时,标注了“本设计未经FDA认证,不得在美国境内销售使用”的字样。

  鉴于这些负面事例,“女乔布斯”也被一些失望的投资者视为骗子。2015年,一位投资者撰文批评到,主流媒体应当为当初的吹捧负责,正是媒体一手早就了希拉诺斯这个“大骗局”。同年,财富杂志刊出了“希拉诺斯如何误导了我们”的文章,收回了2014年一篇赞扬福尔摩斯创业经历的言论。

  如今,拿到救命的1亿美元,曾经的“女乔布斯”迎来了也许是最后一次证明自己的翻盘机会。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