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长沙房地产经纪行业推“黑名单”制 公示曝光期长达2年

2018-12-26 14:36:18 长沙晚报

  长沙房地产经纪行业推“黑名单”制 公示曝光期长达2年

  长沙晚报记者 孙占锋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 斌)利用房东房子赚取差价、泄露房东资料、私自收取合同约定外的费用……房地产中介机构从业人员如果犯了其中一条,就将会被列入行业“黑名单”!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日前发布《长沙市房地产经纪行业“黑名单”制度》(以下简称《制度》),规定从2019年1月1日起,在全市会员单位中,开始推行行业“黑名单”制度。

  20种行为进“黑名单”

  根据《制度》规定,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推出的“黑名单”分为单位和从业人员两类,列出了可进入“黑名单”的20种不诚信行为。

  对于单位,一旦出现包括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及关联服务过程中,随意发布不实信息,攻讦同业,毁坏同行或行业整体形象与声誉;参与炒房或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的;挪用、侵占客户房地产交易资金或机构资金的;为非本机构(人员)以本机构名义从事房地产经纪业务提供便利等行为,都将会被列入行业“黑名单”。

  而对于从业人员,出现低价买进、高价卖出赚取差价的;与投机炒房团伙串通,谋取不正当利益的;私自收取合同约定以外费用的;私自转卖、泄露房地产经纪机构房源或客户资料等行为,都将被列入行业“黑名单”。

  被列入行业“黑名单”的从业人员或单位,将由协会对外公示,公示时长原则上为两年。公示期满后,相应行业“黑名单”记录转为历史资料保存,不再对外公示。

  让房地产中介“更靠谱 ”

  目前,从相关部门获得的数据显示,在高峰期,长沙市有房地产经纪或房地产中介营业范围的单位超过3000家。经过主管部门整治,加上调控政策的相继推行,目前已有三分之一左右被关停。

  “希望通过为本地市房地产经纪行业建立失信约束和联合惩戒机制,进一步规范房地产经纪机构和从业人员行为,从而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长沙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负责人介绍,目前协会会员单位的房产中介业务,占到全市业务总量的八成左右,通过行业“黑名单”制度的推行,将有效提高协会成员单位的信誉度,这对促进长沙房产中介机构的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