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态度大转变!德国车企大幅收缩汽车共享业务

2019-12-26 14:06:04 参考消息网

  态度大转变!德国车企大幅收缩汽车共享业务

  参考消息网12月26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12月24日刊载题为《德国汽车制造商推动汽车共享的态度急剧转变?》的报道称,10年前,一名孤独的牛仔骑着一头高大的棕色长角牛在美国奥斯汀市中心的街道上闲逛。但真正引人驻足观望的是那辆慢悠悠与之并排行进的白色smart小汽车。那是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公司的一场宣传活动。

  报道称,这家梅赛德斯-奔驰车的生产商来到得克萨斯州首府推广其汽车共享品牌Car2Go:一种基于应用程序的按分钟收费的汽车租赁服务。该公司告诉投资者,Car2Go将给全球各地新兴城市带来“全新的城市出行方式”。

  短短10年后,该公司——现在与竞争对手宝马联手成立了合资企业来经营这项业务——在汽车共享业务方面悄然退出得克萨斯州,表示“低估了”让Car2Go盈利所需的“投资和资源”。不久后,它宣布彻底撤出北美。

  传统汽车制造商、尤其是德国制造商在进行一场规模浩大的赌博:把钱投入所谓的“出行服务”,比如车辆共享、叫车应用程序和自动驾驶出租车等技术。

  报道认为,它们的动力来源于“汽车峰值”理念,即:随着人们蜂拥前往人口稠密的城市,拥有汽车的成本和烦恼将超过好处,传统的大众市场小汽车将濒临消亡。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汽车研究中心的费迪南德·杜登赫费尔说:“当时的想法是,未来的客户将对拥有汽车不感兴趣,他们感兴趣的是有车用。”

  但10年后,这些项目中有许多在步步后退,原因是,在中等城市共享汽车利用率不高,优步公司、利夫特公司和中国滴滴出行等竞争对手相继出现,制造商还承受着需大力投资电动汽车的压力,以及对私人汽车的吸引力能持续多久这一问题存在误判。

  报道称,宝马与人合资推出的汽车共享服务DriveNow宣布撤出伦敦的几周前,宝马首席执行官奥利弗·齐普塞一针见血地指出,此类项目的盈利潜力不大。而就在10个月前,宝马和戴姆勒还一起表示要在此类项目上投资逾10亿欧元(1欧元约合7.7元人民币)。

  与此同时,11月,德国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世公司宣布关闭Coup(在柏林、巴黎和马德里运营了三年的共享电动车服务),并称将彻底退出所谓的“出行”业务领域。

  2014年与宝马一起在伦敦推出DriveNow汽车共享服务时,德国租赁企业西克斯特股份公司说,它的目标是“让出行变得便宜到只有富人才买车的程度”。现如今,DriveNow和Car2Go共同组成了ShareNow,它已退出西雅图、旧金山和斯德哥尔摩等城市,将注意力集中在为数不多的几座欧洲城市。

  报道称,美国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的汽车业分析师马克斯·沃伯顿说,这种态度上的180度大转弯表明汽车业在过去几个月里“理性爆发,许多所谓‘老牌’制造商曾在顾问、媒体和证券分析师的蛊惑下在这方面投入大量资金”。

  沃伯顿还说,推出基于软件的大型服务并不能发挥汽车制造商的特长,“就好比空客和波音不擅长运营航空公司一样”。

  虽然宝马和戴姆勒的合资企业宣称它们在1300多座城市拥有9000万用户,但它们一直难以吸引到平衡收支所需的回头客业务。杜登赫费尔说,汽车共享应用程序的注册驾驶人平均每年使用该服务的时间仅为12个小时。

  报道介绍,与此同时,德国汽车保有量在过去10年里急剧上升,从每1000名居民拥有约500辆汽车增至567辆,并没有像人们担心的那样下降。其他成熟市场也出现了类似的增长。

  因此,两家公司都被迫将其出行服务的账面价值减记约3亿欧元,而宝马和戴姆勒的高管表示要反思。

德国汽车

  资料图片。新华社/欧新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