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影视成业绩“杀器” 吉翔股份拟转让子公司控股权

2019-12-26 16:06:03 财联社

  影视成业绩“杀器” 吉翔股份拟转让子公司控股权  

  财联社(合肥,记者 刘梦然)讯,影视业的“寒冬”还在持续。12月26日吉翔股份(603399.SH)公告称拟将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霍尔果斯贰零壹陆影视传媒有限公司(下称“贰零壹陆”)全部51%股权转让给自然人张红刚,交易价格为人民币1800.16万元。

  今年以来受影视板块存货跌价准备影响,公司前三季度由盈转差且颓势持续,此时选择放手影视板块子公司,对上市公司而言或许是无奈之举。

  转让“变脸”子公司

  贰零壹陆成立于2016年11月,是一家综合性影视公司,从事影视作品的开发和制作。吉翔股份和自然人谢清清分别持有51%和49%的股权。

  从财务数据来看,此次转让的贰零壹陆有些“尴尬”。公司在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为1.67亿元,净利润224.93万元。不过,由于贰零壹陆于2018年12月29日才完成收购,因此实际上在去年并未产生归属母净利润。

  而在合并后的2019年,贰零壹陆业绩急速变脸,截至今年10月31日,实现营业收入为3.72亿元,净利润却亏损842.42万元。

  今年以来,吉翔股份也开始陷身亏损之中。三季报显示,今年1—9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21.4亿元,比上年同期减少19.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49万元,由盈转亏。其中计提影视存货跌价准备达924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出手贰零壹陆后,并不代表两者再无牵连。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25日,贰零壹陆欠吉翔股份款项余额为2.6亿元。公司与贰零壹陆、谢清清(贰零壹陆股东)签署《还款协议书》,约定在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本次交易事项之后至2021年12月30日之间,分期偿还欠款,并对该笔债务提供足额担保。

  此前公告显示,2018年4月在决定向贰零壹陆增资前后脚,吉翔股份为其提供总额度不超过5亿元人民币的借款,借款期限不超过3年。截至2019年12月25日,吉翔股份分13次提供借款总额达到2.6亿元。

  对于该笔借款的还款计划,双方约定从2020年6月30日至2021年12月30日分四期向公司偿还。由于贰零壹陆目前的资金已经用于投资制作电视剧,短期现金流不足,而贰零壹陆的可持续经营是债权顺利实现的前提。

  双主业经历行业“寒冬”

  作为一家曾经主营业务为钼炉料生产、加工、销售的企业,吉翔股份近年来走上了文化产业的道路。吉翔股份自2016年布局影视板块以来,与儒意欣欣影业合作参与投资、制作、出品电影和电视剧。

  钼产品业务和影视业务双主业发展模式带来的效益几乎立竿见影。2017年报显示,当年吉翔股份的营业收入为21.99亿元,同比增长60.1%;净利润为2.15亿元,同比增长877.27%。其中影视板块实现收入3.88亿元,占总收入比重为17.65%,其毛利率高达45.73%,占总归母净利润的70%。

  乘胜追击下,2018年4月吉翔股份决定再向贰零壹陆增资1260.7693万元,进一步扩大项目制作产能。增资完成后,吉翔股份持有贰零壹陆51%的股权。

  由行业分析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2018年在经历前些年影视行业被泡沫洗礼下,以及政策导向、技术迭代等多重施压,影视行业情况急转直下,大批影视类上市公司遭遇巨亏。华谊兄弟、万达电影、华策影视、唐德影视、慈文传媒等头部影视公司净利都出现了下滑。其中,2018年归母净利润亏损17.86亿元的印记传媒今年更是无奈退市。

  在吉翔股份方面,尽管公司当年实现营业收入37.2亿元,同比增长69.65%,不过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1.9元,同比减少13.20%。其中影视板块收入为12.99亿元。

  同时,受影视行业政策和市场的冲击,2018年公司对部分电影、电视剧作品进行了存货减值测试和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影响合并报表利润1.07亿元。而影视作品的巨额存货跌价情形在今年还在继续。

  对于此次转让贰零壹陆之后,公司在影视业板块方面的投入是否会缩减等问题,财联社记者联系吉翔股份董秘办,对方则表示暂时无法告知。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