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5亿练手却亏了20亿 还债资金从哪来?创业之路还将继续?

2019-12-26 18:53:03 券商中国

  王思聪又上热搜!5亿练手却亏了20亿,还债资金从哪来?王思聪宣称自行承担,创业之路还将继续?

  云中隼

  几经辗转,王校长因熊猫互娱而产生的大量纠纷风波终于得以平息。

  12月26日,王思聪旗下投资平台普思投资官网公布了熊猫互娱投资纠纷处理结果,称与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近20亿元巨额损失全部由普思资本及实控人自己承担。这一重磅消息瞬间推上微博热搜,网友不禁纷纷调侃:国民老公又回来了!

  还钱的消息总是让市场振奋,而如此规模的债务迅速还清,可见法院“催债”之有效。近期,此前将王思聪列为被执行人并采取限消措施的多家法院,也正在陆续解除对其采取的执行措施。

  据普思投资声称,其与实控人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先给5个亿,不成再给5个亿”,这是王氏父子对于创业还是接班的博弈。在砸掉老爸20个“小目标”之后,王思聪还将在创业这条路上走多久?

  近20亿元损失自行承担

  在历经股权冻结、成为被执行人、限制高消费、财产查封等一系列悲催剧情之后,王校长实在看不下去了,更加看不下去的可能还有家中的老父亲/母亲。无论真正的理由如何,王校长将熊猫互娱的20亿损失一力承担,其决心还是让路人纷纷点赞。

  12月26日,王思聪旗下投资平台普思投资官网公布了熊猫互娱投资纠纷处理结果。普思投资表示,经过近两月几十轮商谈,普思投资与数十位投资人全部达成协议,所有投资人都得到了赔偿,熊猫互娱近20亿元巨额投资损失全部由普思投资及实控人承担。

  此外,普思投资还透露了此前长期未能解决纠纷的真实原因:由于在熊猫互娱创业中,普思投资实控人为熊猫互娱投资者提供了连带担保,导致公司债务牵涉到个人。由于要对所有投资者协商赔偿标准并逐一签订协议,所以没有对单个投资者先行赔付。

  这也是普思投资/王思聪首次对熊猫互娱投资中的连带责任进行公开确认。据此前媒体报道,王思聪在给熊猫直播融资时普遍签了个人回购担保。而据某份披露文件内容的产品材料中,包括“承诺本基金取得不低于A轮投资人获得的所有权利,并由实际控制人承诺本基金有权要求其回购股权”、“年化12%的回购承诺”等条款。

  2017年5月初,位居头部的熊猫直播完成A+轮融资,由品今控股、真格基金、博派资本投资,额度未披露;2017年5月底,由兴业证券兴证资本领投,汉富资本、沃肯资本、光源资本等5家跟投,融资额度为10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

  回购条款的存在意味着,在熊猫互娱出现滑铁卢之后,投资失败的责任将由王思聪自行承担。这也是近期关于王思聪“被执行”消息连篇累牍浮现的主要原因,在熊猫互娱走向失败后,投资者纷纷提起诉讼要求还款,按照普思投资“没有对单个投资者先行赔付”的说法,各家法院推出限消令、查封冻结资产等措施也在情理之中。

  在还款警报解除后,12月24日,王思聪涉及执行标1.5亿余元的案件和解,履行和解协议第一笔款项5000万元,北京二中院随即解除对王思聪采取的执行措施。同日,上海静安区法院对王思聪的三笔限消令也一同解除。

  消息一出,微博上再次炸锅。无论是自认“雨女无瓜”,还是“老公我回来了”,评论区一时间十分热闹。

  还债资金来自哪里?

  事实上,对于坐拥首富之子光环的王思聪而言,市场从未真正质疑过其还钱能力,主要是的疑问是还多少、什么时候还,以及还款资金是谁给的?

  12月24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官微发布消息,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申请执行某文化发展中心、王思聪仲裁纠纷一案已在北京二中院和解解决,申请执行人已于2019年12月23日向二中院提交解除查封、冻结、限制消费措施的申请,二中院将对该案作结案处理,并陆续解除对被执行人王思聪采取的执行措施。

  据悉,该案经双方当事人积极协商,已于2019年12月2日达成执行和解协议,被执行人某文化发展中心、王思聪已履行了和解协议约定的第一笔款项5000万元。

  近期,有港媒报道,王思聪被法院撤销3条限制消费令,是由于母亲出资1亿元替他暂缓欠款危机。从时机和金额来看,与此次王思聪还款时间十分巧合。

  与前首富父亲相比,王思聪母亲林宁来的低调得多,鲜少暴露在公共视线当中。此次也是因为儿子救急才被媒体关注。据媒体报道,林宁为林氏投资集团的董事长,与万达集团渊源颇深。不过,根据天眼查信息显示,林宁目前担任法人/股东/高管的数十家企业绝大多数处于注销或吊销状态,包括大连林氏投资有限公司在内。

  以港媒的八卦手法,其将母亲的慷慨出资描述为“看不过眼老公没出手,自己拿了一个亿给儿子还债”。而在上月,有更有小道消息声称王思聪现身日本度假,将与富家千金联姻解困,将严肃的“欠债还钱”画风转向家庭伦理悲情剧,令人想入非非。

  不过,即便是一个亿,对于王思聪最终在熊猫直播中承担的20亿来说仍是杯水车薪。这一次,前首富父亲真的仍坐视不理?与此前动辄5个亿练手的豪气相比,对于王思聪的投资失败,王健林并未公开发声。反倒是万达集团对此作出回应:公司对董事长王健林之子王思聪的任何债务均未提供担保,与其控制的企业也没有任何资金往来。

  根据胡润最新发布的2019胡润百富榜,王健林家族在财富榜上排在第9位,家族财富1200亿元。

  胡润表示,卖掉文旅城和酒店之后,万达目前主要业务和资产是万达广场,海外物业几乎全数出售。今年,万达集团计划收入2326亿元。今年上半年,万达在四川、沈阳、潮州、兰州和天津宣布投资项目,总预计投资额超过2550亿元。旗下万达体育于今年7月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创业之路仍未终结

  一次赔出去老父亲20个“小目标”,王思聪是不是到了回家接班的时候了?答案恐怕仍然是否定的。

  在此次声明中,普思投资再次宣称,“不能因为熊猫互娱单个项目的创业失败说成是普思投资及实控人整个创业的失败”。此外,普思投资还代替王校长宣称:普思投资及实控人将诚实守信,继续创业。

  回顾王校长的创业历程来看,其此前投资战绩颇丰。根据普思资本官网,其投资案例包括人人车、汉拿山、英雄互娱、360等多个项目。在近期,还有多个新兴品牌的融资新闻稿中出现普思资本身影,包括舞邦(街舞品牌)、vitavp唯它(电子雾化烟)等。

  而即便是被认为是投资黑洞的乐视体育,王思聪抽身的时间也远早于其他明星股东,趁着乐视体育B轮融资的东风连续减持。虽然仍有部分股权未能退出,但相比其牢牢套死的股东来说,王校长的损失已减轻许多。

  一切风波的源头都来自于熊猫直播。从王校长的投资风格来说,基本上可用“有钱难买心头好”来形容,赚钱的不如自己喜欢的。作为涉猎广泛的85后,直播和电竞的风口王思聪自然难以错过。

  作为直播界中最早的三大直播平台:熊猫TV、斗鱼直播和虎牙直播,熊猫的关停乃至倒闭令业内颇为惊讶。不过,从行业环境来看,熊猫直播的失败自有其原因。

  回顾熊猫直播创立的2015年,直播行业乃至各类“网红”创业企业都处于烧钱大战的激烈斗争中。而对于直播行业来说,网红价值变现的分成尤为重要,高薪聘请明星主播成为直播平台脱颖而出的主要手段。随着时间推移,在资本寒冬之下,靠融资补血续命的模式对于明星创业企业来说不再可行,真切的现金流入才是保命根本。

  对于直播平台的运营而言,用户永远都是第一位的。在开播早期,由于聘请大量明星主播,熊猫直播的用户流入相当之快。而对于这部分“随大流”的用户来说,想要增加用户粘性真正留住他们,可谓难上加难。在环境影响下,付费用户的消费升级更需要通过用户引导来实现,这同样是直播平台面临的难题。

  今年3月7日晚,熊猫直播创始团队成员、COO 张菊元发布内部信,确认熊猫直播将关停。其在内部信中称,“选择结束并不是对员工与团队的否定,而是大势之下,一个无奈却最理智的选择。”3月30日,熊猫直播正式关站。

  一个投资神话的终结,付出的是20个亿的代价。无论资金从何而来,王校长此次的债务危机可算是安然解决。在创业这条充满荆棘的康庄大道上,国民老公还将走多远?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