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一二线城市房价停涨 上市公司为何突击卖房?

2017-12-27 11:26:22 证券日报

  一二线城市房价停涨 上市公司为何突击卖房?

  进入四季度以来,众多上市公司开始用各种形式的卖家底,包括股票、房子,甚至是亏损的股权,这或可美名为“资产优化”,实则不外是为了满足国有股东业绩考核要求、避免戴帽、维持银行信用等级等。

  笔者认为,上市公司卖房子的流行,简单直接的原因恐怕是对于房价走势的预判不乐观。这主要是基于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的持续收紧。在“房住不炒”的指导思想下,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成为地产行业发展的主方向,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成为市场的主要议题。

  事实上,从居民长期贷款、商品房销售面积以及房价监控数据来看,房子的购买预期正在回归常态。从居民家庭债务角度分析可以发现,从2017年3月份以来,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的长期下降趋势明显,表明房地产调控的效果正在显现,居民购房意愿正在回落。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项目组发布的最新一期《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通过对11月份大数据房价指数监测发现,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停涨,其中北京、上海继续下跌,环京板块累计跌幅较大;二线城市中除了成都、南京等少数城市外房价均相对稳定;热点三四线城市如佛山、东莞、合肥、无锡等地也趋于停涨。相对坚挺的北京房价已经连续下跌7个月,从2017年4月份最高点至11月份的累计跌幅为15.5%,其中近半年累计下跌11.37%。该报告给出的分析结论是,房地产市场短期退热,房价预期趋于稳定,预计短期内房价将延续当前态势,房价的停涨或下跌由一二线城市逐步向三四线城市波纹扩展,购房者应注意规避追高风险。

  在这样一个综合背景下,上市公司选择出售闲置的房产,通过盘活资产实现一些财务目标是可以理解的选择。不过,上市公司以此手段调节利润实现财报的美化是不可取的行为,上市公司还是应该回归到做好主业、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正途上来。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