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访陈文玲:中国经济从“高增长”到“高质量”变在何处

2017-12-27 11:47:09 中新经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刘雪滢 要雪梅)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根据此前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GDP增速6.9%。第四季度市场普遍预计GDP将增长6.8%—7%,今年中国经济形势已经较为明朗。而即将到来的2018年又将如何?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明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不会大幅度下降,而质量会大幅度上升。

  陈文玲认为,明年GDP总量会在目前的基础上保持持续平稳的增长,经济的基本面依旧稳中向好。具体会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

  其一,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好8项重点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在陈文玲看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淡化GDP的指标,强化了对经济增长质量方面的要求,主要体现在经济整体素质的提升和结构性改革,将促使结构更加优化、产业不断升级。“和过去的粗放型增长不同,未来的增长是内涵式的、更加注重质量的增长,更强调内生动力,这将是一种持续稳定的增长。”

  其二,中国经济的结构正在发生着重大变化,主要体现在三方面。

  首先,产业结构正发生非常大的变化,第三产业所占比重增加,第一、二产业的比重减少。2016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51.6%,2017年前三季度第三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2%。“在第三产业占比日益增大的同时,就业人口也在持续增长。” 陈文玲说道。2016年新增城镇就业人口为1314万,而截至今年10月份累计新增就业人口已达1191万,高于去年同期。

  其次,制造业的结构正发生较大变化。根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中国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2.6%;2017年1-10月,工程机械产品出口同比增长10.4%。“创新驱动使制造业整体迈向中高端,中国出口商品中的中高端产品也在逐渐增多。”陈文玲说,在大型装备制造行业,如三一重工、中联重科等企业在世界上首屈一指;在轻资产方面的优势突出,阿里、百度、腾讯、京东等一些互联网公司和线上线下融合的企业已经位居世界前列。

  再次,区域结构也在优化。在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战略的基础上,新的三大战略正在重构或重塑区域布局。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形成世界级城市群;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三大城市群形成各自的发展优势,促进内河航运和港口运输优势的融合,使长江成为真正的“黄金水道”;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有助于推动内地与港澳深化合作,提升中国在全球创新链、产业链上的地位。内外联动、海陆统筹、东西互济的管总的“一带一路”建设进展超过了预期。

  其三,中国经济拥抱新未来。新经济、新业态、新兴商业模式以及数字经济的发展所形成的后发优势,是中国未来经济长期向好的内在动力。在互联网、信息革命中,中国企业都处于行业发展的前列,比如移动支付的普及。“当然,新经济形态的发展,不仅与市场活力的推动相关,还和政府的引领作用有关。”

  陈文玲进一步说道,“新时代表现在整个社会大的变革、变化,以及整个经济质量的提高上,也表现在全球各个国家对中国的长期看好。中国向好的主流面不会改变。”

  作为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主要从事国际战略、国际经济、宏观经济等领域研究。她在近日发表的《2017-2018年世界经济的趋势、矛盾与变量》一文中指出, 2017-2018年全球经济总体向好,经济增速有所提升,复苏动力有所增强,正在进入提速换挡的新周期,国际金融危机基本结束。

  她对世界经济局势作出了这些判断:世界经济经过10年底部徘徊,出现了较为清晰和柔弱的拐点;全球性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基本结束,以美国缩表升息为标志,世界经济将缓慢进入一轮升息减债去杠杆的周期;全球大宗商品暴涨暴跌的时代基本结束;全球新旧动能转换加快,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并蓬勃发展。

  她指出,中国因素在全球经济中越来越重要,将成为激发世界经济活力、重塑全球经济规则的关键力量。中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从2012年的11.4%上升到2016年的14.8%,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最大货物出口国、第二大对外直接投资国和最大外汇储备国。同时,中国面向世界提出了“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大倡议和方案,将对未来全球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王梦元)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