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路走高 银行理财产品由冷变热

2017-12-27 15:10:53 郑州晚报

  预期年化收益率一路走高 银行理财产品由冷变热

  “感觉今年银行的理财产品收益一路飙升,特别是第四季度,预期年化收益率破5的理财产品比比皆是。想想去年这个时候,这样的高收益想都不敢想。”市民方先生说道。

  纵观2017年,银行理财产品凭借高收益、安全性高等特点,再次成为老百姓心中的“香饽饽”。银行理财产品受欢迎,很多投资者看中的就是“稳赚不赔”。理财专家表示,对普通投资者来说,银行理财仍是一种低风险、收益率适中的产品。

  郑报融媒记者 倪子

  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破5%

  昨天,市民刘女士说,前不久她听说银行理财的收益涨了,所以在这家银行购买了5万元的理财产品,因为是新开卡客户,还可以购买“新客理财”,预期年化收益率比其他产品要高,达到5.3%。

  “今天,我打算再买一支理财产品。到了银行发现,这才隔了一个星期,所有产品的收益率几乎又涨了,普通产品也达到了5.3%的收益,而新客理财再次上涨了0.1%。”刘女士说。

  业内人士表示,岁末企业资金回笼、市民提现消费增加等因素,使得市场资金比较紧张,再加上银行也面临年终考核,预计春节前后,理财产品收益率还会继续上扬。在当前收益率颇具吸引力,理财迎来最佳时机的情况下,市民应根据自己资金使用时间合理安排。

  不能简单比较收益与期限

  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与银行定期存款收益率不同,不同银行、不同时期推出的理财产品并非期限越长收益越高。例如,某股份制商业银行推出的99天与182天两种期限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都是5.36%。

  然而,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简单看收益、比期限其实并不恰当。一位银行理财经理介绍,在期限选择中,投资者首先要看自己的流动性需求,如果流动性需求不高,确保未来一段时间不会动用到这笔资金,可选择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如果流动性需求较高,则适合购买短期理财产品。

  而在比较收益时,除了比较预期年化收益率高低外,产品募集期长短、起息日、投资风险等需格外关注。如果一个产品,募集期长达两周,那实际资金投入的时间就比产品公布的期限拉长了两周,实际收益就达不到预期;如果一个产品是当日购买、次日起息的,就要比募集期较长的产品更实惠。

  注意区分银行自销或代销

  一般来说,银行理财产品按照风险和收益的特征分为两大类:一类叫保证收益型或者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另一类叫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投资者在挑选时想清楚“是更看重收益,还是更注重本金安全?”

  对于看中收益的投资者,可以选择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对于稳健型,则可以选择保证收益型理财产品,一般来说产品投资于国债、央行票据、同业存款、金融债的要比投资于企业债安全;同时,保持资金的流动性对于每个家庭都至关重要,可以选择那些投资期限短的理财产品,如一个月理财或者随时可以赎回的货币型基金产品。

  “任何理财产品都存在风险,收益越大,风险越高,因此购买时需擦亮双眼。”业内人士建议,最好选用网上银行,不仅比较方便还有足够的时间供客户比较各款产品之间的差异,不容易受银行柜台工作人员推销的干扰。

  此外,银行代销产品不等于银行理财产品,投资者应注意区分银行自销还是代销。代销就是很多保险公司、私募、信托等其他金融机构通过银行代销产品。现实中,一些银行工作人员为了追求高佣金,可能会隐瞒风险放大收益。而银行自销产品则有银行自身信用做保障,安全性相对较高。所以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一定要认真阅读产品说明书,做出自己的判断和选择,根据自己的承受力选择适合的产品。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