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宁志中:景区“厕所革命”要克服四个倾向

2017-12-27 15:14: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刘雪滢 要雪梅)日前,国家旅游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元旦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要求,加大旅游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推动“厕所革命”等旅游公共服务重点工程,组织开放假日临时应急服务设施,为广大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假日旅游产品和更便利的假日旅游公共服务。

  此前,国家旅游局发布了《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预计从2018到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改扩建1.7万座。

  随着元旦假日旅游的临近,目前旅游景区的厕所还存在怎样的问题?还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革命”?对此,国家旅游局旅游改革发展咨询委员、中国科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总规划师宁志中,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厕所革命”应坚持实用为第一原则,要特别注意目前存在的一些不良倾向。

  景区厕所除了“脏乱差”,还存在这两个突出问题

  针对当下景区厕所普遍存在的问题,宁志中指出脏、乱、差、少、偏不可回避,伴随着“厕所革命”的推进,“脏乱差”问题已有较大改善,但还存在两个突出问题。一是景区厕所数量与比例问题。旅游景区厕所的总量是不够的,特别是女厕蹲位不足。景区厕所的数量没有因社会发展、游客量的变化,在规模和男女蹲位比例上进行调整。二是景区厕所布局问题。旅游景区类型差别较大,仅仅在游客中心、主要景点附近布局厕所,无法满足游客实际需求。“在城市规划中,采用网格化布局,在规定的半径范围内布局公共厕所。”

  在宁志中看来,城市规划中对厕所的布局并不适用于旅游景区,“景区厕所布局应充分考虑景区游览方式、建设条件等,厕所应该按时间而不是距离来布局。”他建议,根据游览的行程,相距一个小时以内的游程安排一座厕所为宜。

  基于此,宁志中认为,景区厕所建设的下一步,首先要进行规模测算,根据游客量反推需厕所的总规模,但是由于不同时期游客量的波动较大,所以可以选取周一至周五的游客量乘以1.1- 1.2的系数作为参考,在节假日人流翻倍时可以采取一些临时措施调度安排;其次要调整优化布局;再次要加强景区厕所的功能、文化、生态方面的建设。

  警惕景区厕所建设中的四个不良倾向

  宁志中还提出,在景区厕所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外衣”更要关注“内衣”,既关注“面子”,更要关注“里子”,要注意四个不良倾向。

  其一,单个厕所规模过大。旅游景区厕所无论是总规模还是单个规模,都应该根据游客量和停留时间来决定,在部分景区存在单个厕所的规模和使用率严重不匹配的问题。

  他解释道:“在景区人流较为集中的游客中心、主要景点区域,厕所的规模要相对大一些,但是在景区其他区域不宜将单个厕所规模建设得过大,而应该在分布密度上进行优化。因为进入景区后,游客沿着游览路线行走会逐渐分散,个体的需求也存在差异。”厕所的建设规模要结合生态、环境、景点、设施以及建设场地等条件综合考虑。

  其二,附加一些无用功能。厕所革命应坚持实用原则,应该注重实现其本身的功能。有媒体曝光了某些地区出现了面积巨大、装修奢华、造价昂贵的豪华厕所,宁志中认为,景区厕所可以适当增加一些等候区的设置,但是不应将一些不必要的功能附加其上。他说:“不能妄提一些‘时髦’的概念,将厕所布置成为‘厕所家’,还配置了沙发、电视机等,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从生理健康的角度,厕所最好不设WIFI。”

  其三,过度重视外观包装。景区厕所的外观设计建设应注重美观性,但不可牺牲功能性和生态性,“美好生活”应从功能满意、生态环保开始。不应将所有的厕所都当成景点一样去打造,而应根据厕所的位置、视线、环境等因素,因地制宜,分别采用“亮”、“隐”、“躲”的规划设计理念。

  其四,轻视后期维护管理。景区厕所长期的维护和清扫都需要资金,而资金的来源是一个很大的机制问题。宁志中结合美国的厕所建设管理制度,建议多管齐下,如可以考虑在盘活景区内的其他设施厕所存量,强制对外开放;公益性景区厕所维护管理纳入市政维护预算;将景区厕所与邻近商业设施捆绑,实行统一租赁或特许经营等。(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