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基金公司年底“规模战”并非长久之计

2017-12-27 15:20:04 中新经纬

   作者 苏晓科(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总经理) 王诗钧(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分公司资产管理部项目总监)

  进入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提前进入(规模/业绩)冲刺状态,新基金发行明显加快。据Wind数据统计,11月先后共有186只基金产品发行,其中延续10月发行的基金62只,新增发行的基金124只,新成立的基金65只,月底尚未完成募集的基金70只。

  年底为何流行基金“规模战”?

  每逢年末,各家基金公司便会上演“规模大战”。然而,年末并非最好的基金发行的时点。一方面,年末机构资金往往较为紧张,从大机构处获得资金难度加大;另一方面,由于基金发行主要依靠以银行为主的销售渠道,当基金公司年底扎堆发行基金时,不得不排队才能进入银行的销售档期。

  既然如此,为何每到年底基金公司还要扎顿发行新基金呢?这主要是基金公司出于年底冲规模的考虑。

  对基金公司的考核、评级中管理规模占很重要的比重,这导致了很多基金公司比拼基金规模而非管理业绩,由此衍生出为争排名而在年底盲目冲规模、重货币型基金轻股票型基金等种种问题。这背后,既有基金公司股东看重短期利益,以规模排名考核管理层的因素,也有基金公司管理层任期短,面子文化盛行的影响。当然,以上现象也和国内股市波动大,权益类基金吸引力不足这点脱不了干系。

  通常来说,年底冲规模的资金常在第二年年初就被陆续赎回,基金公司此举看起来是赔本赚面子的买卖,但基金公司的规模如能进入前十,将会大幅提升公司知名度,增加和渠道谈判的话语权,而且这些基金公司旗下的货币型基金也更容易受到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因此,多数公司都愿意在年底为货币型基金冲量。

  然而,这一问题造成的严重后果是,虽然公募基金行业的管理规模持续扩张,但增量的主体来自于货币型基金,产品结构严重失衡。目前货币型基金已经占到基金行业总规模的60%,这不仅造成行业“虚胖”,也积累了流动性风险。埋头扩张货币型基金甚至成为一些基金公司的发展战略,权益类基金反而成了可有可无的点缀。但短期冲规模并不能掩盖长期的趋势,长期来看,货币型基金的规模依然会受到限制。

  基金公司价值重在投资管理能力

  进入2017年底,公募基金公司依然进入规模冲刺状态。而与往年“规模大战”不同,今年年末新基金集中发行的另一重要原因,是很多基金公司此前已经取得了发行批文,但受多项新规出台的影响不得不重新进行产品设计,导致新基金的发行时间一拖再拖。如不尽快发行,基金产品将有可能超过批文时间,对后续产品申报造成影响。实际上,未来受在多项新规出台的影响之后,我们认为货币型基金的规模未来将受到限制。从新规透露出的政策导向来看,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引导资管机构回归本源将是新政策力求达到的主要目标。而公募基金行业的本源,就是履行受托责任,汇集投资者的资金,配置到符合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的行业和企业上,从而帮助投资者获取投资收益。这一本源决定了公募基金的价值应该体现在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上,而不是汇集资金或者其他能力。

  同时,受到《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下文统称“《指导意见》”)等新规的影响,明年发行新基金的结构、产品投资范围等方面也将有所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同一管理人管理的全部基金中基金持有单只基金不得超过被投资基金净资产的20%。公募FOF的投资比例将进一步受限,即公募FOF投资单只公募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FOF基金资产净值的10%,同一基金公司旗下的所有FOF投资单只公募基金的比例,不得超过该公募基金净资产的20%。

  二是在投资范围方面,《指导意见》明确公募基金产品不得投资未上市股权,可投资商品及金融衍生品。从市面上现有的公募基金产品来看,有一些确实投资了未上市公司股权,这部分基金将会面临非常尴尬的处境。

  三是分级产品或将面临转型或强制清盘的可能。《指导意见》指出,公募产品不得进行份额分级,在严监管的大背景下,分级产品在过渡期后将直面转型或强制清盘的压力。

  四是资产管理产品的持有人不得以所持有的资产管理产品份额进行质押融资、放大杠杆,这一规定或将影响股票ETF作为两融标的、以及债券ETF质押式回购的功能。

  虽然《指导意见》对基金行业有上述限制,但是总的来看,新规对于公募基金的发展是极为有利的,未来各家金融机构的理财产品都将在相同的净值型产品平台上竞争,已有多年行业经验的公募基金无疑会占据先机。公募基金从诞生伊始就严格遵循净值管理要求,每只公募基金都是单独管理,单独建账,单独核算,基金公司被禁止以明示或暗示的方式向投资者承诺收益。可以说,统一监管政策落地之后,公募基金行业的制度优势将逐渐显现。(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苏晓科,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资产管理事业部董事总经理。历任汇丰银行(HSBC)全球利率衍生产品总部利率结构化产品设计及定价金融工程师,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高级分析师。王诗钧,申万宏源证券上海分公司资产管理部项目总监。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