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家: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7-12-27 16:06:40 光明网

  【光明网专论】胡敏: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作者: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 胡敏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个核心关键词就是“高质量发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是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中央在经济发展领域作出的一个重大判断。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准确认识经济发展新时代的基本特征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历程,全面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指出5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观大势、谋全局、干实事,成功驾驭了我国经济发展大局,我国经济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这一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不仅为我国各领域改革发展提供了重要物质条件,也根本改变了我国经济发展的特征。比如,当前我国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跃居世界前列,经济更具活力和韧性;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经济发展格局正在由主要依靠投资、出口拉动向依靠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转变,由主要依靠第二产业带动向依靠第一、第二、第三产业协调带动转变,由主要依靠外延扩张向依靠提质增效转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在实现从贫困到温饱再到总体小康历史性跨越基础上,正在向更加美好生活迈进;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大为增强,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正在积极引导经济全球化朝着正确方向发展。这些基本特征也体现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促使我们必须从新的历史起点和时代条件出发,推动我国发展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因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谋划全局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18年经济工作作出了部署,指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这事实上也是为未来一个时期我们谋划经济发展全局、确定科学发展理念、制定正确经济政策、着眼于重点经济领域的改革发展工作提供了导向,是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本遵循。

  在思想层面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就必须以在实践中形成的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引,深入领会这一经济思想“七个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切实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这次会议部署的明年经济工作要切实打赢的三大攻坚战、要重点完成的8项经济工作重点看,视野宽阔,落脚点又细致入微,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人民情怀。

  在政策层面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继续强调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该稳的要稳住,该进的要进取;要把握战略定力,把握好工作节奏和力度;统筹各项政策,加强政策协同。无论是这次会议提出的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和结构性政策,还是社会政策与改革开放政策,可以看出,这些政策都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既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又紧扣我国经济发展主要矛盾的变化,以问题导向部署经济发展新战略,以政策的整体性协同性有效性来加强和完善宏观调控,所有工作策略和安排都是紧紧指向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着力在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从GDP挂帅转为高质量发展挂帅

  正是因为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我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追求GDP的发展导向将发生根本性改变,追求高质量发展将成为充分调动各方面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有力有序做好经济工作的新的指挥棒。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必须加快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创建和完善制度环境,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确定经济工作新的目标导向,不仅是改革,也是创新。

  曾经,我们一些地方经济发展以GDP进行政绩考评和确定发展排行榜,在今天我国经济规模足够大,经济发展速度进入提质增效的换挡期,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就必须强调质量第一、效益为先。为此,我们需要设计新的指标体系、统计体系和绩效评价体系等。近年来我国的五年规划在经济社会发展指标体系评价上已经有了不少探索和经验,国际上在测评国家现代化发展和人类社会发展指数方面也都有比较好的参照系,可以充分借鉴、科学安排。

  但只有考评还是不够的,关键是以此为据要形成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制度环境和体制机制,让各级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对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生活富裕不富裕,作为考核经济工作质量的试金石。

(编辑:宋亚芬)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