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不惑之年拥抱互联网 虞黎达:我的心态和年轻创业者不一样

2017-12-27 20:15:32 中新经纬

  【编前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洞察痛点,捕捉风口,他们与时间做朋友,与竞品赛跑,他们享受台前的辉煌,也在忍耐幕后的煎熬。即日起,中新经纬将推出2017年终策划之《创“事”企示录》,每天一篇创业故事,与你分享从0到1的商业秘密。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常涛)“假如你想创业时,突然中了5000万大奖,你还会不会继续干这件事?我会!”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说,他走创业这一步是非常决然的,尽管几乎周围所有人都对他说,创业是个巨大的坑。

  采访接近尾声时已是中午,虞黎达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他要赶紧去吃午饭,下午还有一场活动。“创业两年来,我大多数时间都在讲我们的商业模式,讲定制衬衫,讲C2M(顾客对工厂)模式,反而对自己创业的故事和历程说得比较少,今天终于一吐为快了。”

  量品定制创始人虞黎达 受访者供图

  拒绝中年危机和惯性生活

  1998年,刚刚大学毕业的虞黎达进入了香港一家专门给国际大牌衬衣做代工的公司,不过仅仅5年后,他就选择离开创业了。“当时我是作为联合创始人加入的,说是创业,其实做的还是衬衣代加工的老本行。”他说。

  面对轻车熟路的业务,第一次创业的虞黎达取得了成功,他的工厂在2015年已经做到了年销售额60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不过他坦言那段时间,自己并不开心。

  虞黎达甚至用“痛苦”这样的词汇来形容那段经历。“以前我的工作就是每天不停地出差、不停地见客户、不停地开会、不停地砍价、不停地接单子,几乎每天都处在一种高负荷、高强度状态。创业初的2004年、2005年,我曾经统计过,一年能攒200多张飞机票。”他说。虽然生意越做越大,利润也在不断增长,但虞黎达说他并没有相应的成就感。“做代工其实就是为别人做嫁衣,利润非常微薄。虽然我生意做得很大,但在别人看来,我的工作没有价值。所以我决定再次创业”

  2015年底,刚刚过了不惑之年的虞黎达选择拥抱互联网,创办了量品公司,做起了衬衫定制的生意。谈到当时的想法,他说:“人们都在谈论中年危机,虽然我已经41岁了,在创业者群体里面算年龄大的,但我有将近20年传统产业里摸爬滚打积累下来的经验,这对我来说是加分的。我知道如果这时候再不行动,接下来20年,我都要在惯性的生活中度过了。”

  对于创办量品,虞黎达态度很坚决。2015年年底,当他决定做这门生意的时候,设了一场“鸿门宴”,邀请了30多位商学院的同学,“逼着”他们掏399元每人定做一件衬衫。当这些同学得知他要进入互联网领域创业时,几乎所有人都告诉他创业是九死一生,创业是巨大的坑。

  “现在想想,当初他们也确实是肺腑之言。但对我来说,这件事无非就是成与不成两个结果,成了那就是我这辈子还干了一件比较满意的事情,做不成也没什么,那就退休。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我和年轻的创业者有些不一样,虽然这两年也非常忙碌,但心态非常放松,工作也完全在能力范围之内,不像一些创业者整天处在焦虑之中。”他说。

  “我拒绝烧钱,烧钱会培养伪需求”

  虞黎达说,他在衬衫行业打拼20年,对这个行业的市场痛点再了解不过了。他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通过量品积累的数据发现,大概70%以上消费者很难买到穿上去基本得体的衬衫。真正合适的衬衫只能依靠定制,即按照消费者自身的条件和需求进行生产,这也被称之为C2M模式。虞黎达认为这种模式将引发服装行业的“质变”,改变最底层的商业逻辑。

  C2M模式在量品的实践就是如此:消费者在量品下单之后,由量品的专职量体师上门量体,将用户数据回传给工厂,工厂据此单独打版制衣最后交付给用户——这相当于重构了服装产业链:从工厂直达消费者,去除了中间环节,也摆脱了库存困扰——优化了服装的成本结构。

  虽然量品对互联网线上渠道比较依赖,但和大多数互联网创业者“烧钱抢流量”的打法不同,出身于传统行业的虞黎达很重视企业的自我造血能力与财务上的收支平衡。

  “烧钱这件事我是最反对的,用户的需求有真、假之分,通过不断补贴去调整价格,就会培养市场的伪需求出来,企业就无法判断这件事到底成不成立,值不值得去做。”他说。

  在旁人看来,虞黎达的行为确实有些“怪异”。与大多数创业者每天奔波于寻找投资不同,他从来不主动约见投资者,甚至要躲着投资者。他说:“量品到现在共融了2600万人民币,全部放在账上没有动过。”

  在虞黎达看来,量品所践行的C2M模式能够很好的保证现金流。“顾客在量品下单后,就要支付货款,我们会在15天内将产品交给顾客,但在一个月后才会支付工厂原材料和人工成本,这样我们账上就永远会有30天的预收款。”虞黎达说,“现在我们一个月是1000万的销售额,那么我们账上的预收款就有1000万,这是我们与跟传统服装品牌最大的区别。”

  谈到融资,虞黎达认为现在对量品来说,钱不是最重要的,量品所缺的是品牌和模式发展的势能。“C2M模式大家都在提,但真正做的人少。现在大部分做定制的人,都过于重视营销,忽视了供应链。”

  回顾整个第二次创业过程,虞黎达说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2016年的4月份到8月份,这个阶段量品从0完成了到0.1的进化,我们发布了品牌,完成了产品和系统的打磨,并且有了每月3000单自然增长的用户。第二个阶段则是从去年8月份至今,我们完成了从0.1到1的进化,现在我们完成了在全国80个城市的布局,有了规模化的城市合伙人队伍,建立了两套培训体系。”

  谈及2018年的“小目标”,虞黎达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他明年希望把整个公司团队打造成一支具有高度执行力的铁军。“从今年年底开始,我都在强调执行力,一家企业,说得再好,如果没有一个具备执行力的团队和商业模式,最终也是要倒闭的。”(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往期回顾:

  90后何文迪的创业经历:从卖股票发工资到一年融资3轮  

  “大家来”创始人黄涛谈二次创业:从容取代了不知所措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