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城市租房市场遇冷 部分北方城市环比降幅超过1%

2018-12-27 07:50:59 经济日报

  城市租房市场遇冷

  随着楼市不断降温,房屋租赁市场也感受到了一丝凉意。近来,我国大部分城市进入传统租赁市场淡季,租金价格不断下降。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第50周,4个一线城市每月平均租金为每平方米82.83元,环比下跌0.37%。其中,除上海租金小幅上涨外,北京、广州、深圳均有所下跌。特别是10月份以来,北方城市进入租赁市场传统淡季,房源量明显下降,租金均价也不断走低。其中,济南、天津、北京等北方城市降幅相对较大,环比降幅超过1%。

  “当前,大学毕业生和务工人员是租房的两个较大群体,毕业生租房高峰期一般在4月份至8月份,务工人员租房高峰期则为2月份到3月份之间。因此,每年的9月份到次年1月份通常为租房市场的低谷,需求不够旺盛。”诸葛找房首席分析师陈雷分析说,由于现在仍然属于租赁淡季,加上各城市对于租赁市场的调控力度不断加强,所以房屋租金整体仍处于下跌状态。

  但是,也有一部分城市在租房淡季中出现租金上涨的情况。“虽然市场整体处于下行趋势,但由于个别城市下行压力并不强烈,因此在波动过程中还会有个别时间段受房源或市场突发因素影响出现小幅上涨情况。”陈雷说。

  随着春节临近及人口外流,北京住房租赁市场同样进入了淡季时段。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数据显示,从环比量价走势来看,11月份北京住房租赁市场保持了淡季规律,交易量自8月份以来已经连降4个月,租金价格自9月份以来已经3个月稳中有降。据介绍,在月度对比上,淡旺季供求规律、人口变化仍是决定月度租金走势的核心因素,虽然11月份市场仍有过往租户的换租需求,但年底淡季的到来还是让北京租赁市场有所降温。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租赁市场整体仍呈较强增长态势,长租公寓进入快速发展阶段。这主要得益于“租购并举”等政策不断落地,以及租客需求升级。同时,个性化需求强烈的“90后”租客在市场上的占比越来越大。这些因素使得规范化的长租公寓成为租赁市场的中坚力量。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成都、武汉等城市的长租公寓市场发展迅速,相关信息发布量和访问量都呈现出明显的增长态势。2018年11月份,全国品牌公寓信息发布量同比增长83.37%。2018年前11个月,上海、成都、北京等地的品牌公寓信息发布量占比均在5%以上。在访问量方面,2018年前11个月,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的品牌公寓信息访问量占比均在5%以上。

  对于长租公寓的快速发展,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表示,长租公寓在一线城市的增长仍将持续,未来需要加强监管工作以保障长租公寓市场规范有序发展。更重要的是,建立完善住房租赁市场相关制度,多渠道扩大重点城市租赁房源。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