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全国总工会:各地可根据物价提高职工福利标准

2018-12-27 17:33: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7日电 今天(27日)上午,全国总工会召开2019年工会两节送温暖新闻发布会,全总权益保障部巡视员栾樾表示,各企事业单位工会应落实《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中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的规定,让广大职工在节假日更有获得感。全国总工会还建议各地工会,随着物价上涨,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福利支出的标准也应当有所调整。

  有记者问:全总出台《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规定工会经费可以用于职工集体福利支出,这项规定在企事业单位工会落实情况如何,怎样确保职工享受到正常福利?随着物价上涨,工会经费用于职工福利支出的标准有没有调整?

  对此,全总权益保障部巡视员栾樾表示,不仅是广大劳动者希望,包括我自己也非常希望在过节期间,单位能够给我们适当的发一些福利。不要小看点点福利,它对中华民族的,对一个家庭而言,能够增添节日的气氛,不在于多少而在于温暖。能够增强广大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2014年全国总工会经过与有关部门多次沟通协商,出台了《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明确规定了哪些福利可以发放,在保障职工按规定享受正常福利待遇方面做出了积极的努力。去年全国总工会又重新修订了办法,规定了支出范围和标准。从现在对基层单位执行情况看,大部分的基层单位都能够按照规定给职工发适当的福利,也赢得了广大职工的欢迎,深受广大职工的好评。不可否认,还有一小部分企事业单位,在政策把握上把握不准,有的还在观望。但大部分企业还是执行,深受很多职工或者企事业单位的欢迎。

  栾樾指出,这几年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职工正常福利保障。今年在下发送温暖通知中,明确各地各个单位工会要推动企业保障职工福利,中办、国办前不久也发了在两节做好有关工作的通知,其中专门有一个要求保障干部职工的正常福利,这项工作在大部分单位得到了落实。

  栾樾同时表示,希望地方会根据物价上涨的情况,对福利的标准适度的增加。在这项工作中有些地方做的还不错,比如福建,福建省工会根据物价的上涨情况今年做了调整。去年规定了年度每个职工的福利不超过1300元,今年提出可以上浮到1800元,这就是根据实时的情况,我们觉得非常好。福建省总工会同时还针对遇到困难的10类人员定了一些慰问标准,每人每次不超过3000块钱,每户每年不超过5000块钱。

  栾樾提到,在职工福利发放上,机关、事业、国企这三个发放主体要注意两点:

  第一,资源来源要正当,要用单位的福利费或工会经费开支,千万不能用公款,挪用工作经费,设立账外账、小金库,用这些钱发绝对不允许。

  第二,要把握发放的形式。不能发放高档的奢侈商品,包括购物卡、代金券不允许,要严格注意。(中新经纬APP)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