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海外镜鉴:兼顾公平和效率

2018-12-27 18:35:55 新华网

  财经观察:兼顾公平和效率——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海外镜鉴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财经观察:兼顾公平和效率——个税专项附加扣除海外镜鉴

  新华社记者

  根据即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或者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等支出,将可在个人所得税应缴纳税额中扣除。

  放眼海外,个税专项扣除在其他国家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做法可供借鉴。

  “个性化”减税有利社会公平

  和直接调低个税税率或提高个税起征点不同,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这种“个性化”减税方式,可以充分考虑到不同家庭的不同需求,有效照顾弱势群体,有利于税制公平,也有助于激发消费潜力。

  在日本,除全体纳税人都可以享受的38万日元(约合3423美元)基础扣除外,还有种类繁多的个税扣除项目,包括抚养扣除、配偶扣除、寡妇(鳏夫)扣除、残障扣除、医疗费扣除、社保费扣除等十余项。

  在英国,家庭生计开支也可从个税缴纳额中扣除,具体抵扣项目繁多,充分考虑到不同人的家庭负担、婚姻状况、健康程度、工作强度等,以体现税收制度的公平性和补偿性。例如,在抚养扣除方面,就需要综合考虑纳税人的收入水平、工作时长、育儿费用、子女是否残疾等情况来确定。

  适时微调以增强政策有效性

  对于个税专项扣除,不同家庭有不同需求,同时其减税效果也受制于征管配套条件等限制,难以一步到位,因此存在不断改善和调整的空间。

  在发达国家,根据社会需求适时对扣除项进行微调非常常见。例如,日本政府为缓解未婚妈妈的贫困问题,从2018年6月起,允许其享受此前仅适用于离异和丧偶者的个税扣除。

  在英国,个税扣除标准每年都会根据物价变动进行调整,实现家庭生计开支扣除的“指数化”。多年实践证明,“指数化”调整可有效避免通货膨胀导致家庭税负加重问题。

  英国彼得森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鹏对新华社记者说,国内个税扣除政策实施后,未来也宜密切关注通胀和储蓄率等指标,适时进行调整以增强政策有效性。

  强化个税扣除和宏观政策联动

  由于个税扣除直接影响居民收入,而居民收入又直接和消费挂钩,因此西方国家通常依据宏观经济形势来调整个税扣除,在经济低迷时加大扣除力度刺激消费,在经济过热时收紧部分扣除项来避免经济过热。

  例如,房贷利息在个税缴纳时进行扣除是西方普遍做法,但扣除额会根据宏观经济和行业形势进行调整。日本个税扣除中有住宅贷款扣除,当经济形势不好、住宅销售疲软时,日本政府就会提高最大扣除额,给予购房者更大税收优惠,从而促进住宅销售,带动经济。

  征管渠道多元化和高科技化

  个税专项扣除涉及每一个纳税人,这显然会给税务部门带来巨大新增工作量。对此,除进行大规模企业税务培训之外,中国国家税务总局开发的个税App软件也已上线。从海外经验来看,通过企业协助和高科技手段来实施个税扣除,确实是高效之举。

  从日本经验来看,由企业代扣所得税并替员工完成个税扣除手续,其实是企业帮政府税务部门完成了一部分工作,有效降低了抵扣税执行成本,并有效避免了集中申报的混乱。在日本,工薪阶层的所得税支付被称为“源泉征收”,这套成熟有序的企业税务申报支付系统,极大降低了政府征税成本。

  新加坡国内税务局仅1900余名员工,为此必须依赖信息技术来处理大量税务数据。新加坡隆道研究院总裁许振义对新华社记者说,新加坡国内税务局通过建设电子报税服务网站,开通智能手机报税服务等措施,实现了报税程序的自动化,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抵扣税执行成本。

  全民税务教育和诚信培育

  在海外,关于个税专项扣除也存有争议。例如,有经济学家认为,专项扣除操作成本高昂、费时费力,不如直接降低个税税率来得直接有效。但也有经济学家认为,个税专项扣除是一项重要的全民税务启蒙教育,具有长远意义。

  在美国,所有公民、合法居民、拥有社会安全保障卡号的暂住居民等均需要在每年1月初至4月15日期间向美国国税局提交个税申报表,这也被称为“全民申报制度”。这一制度实行多年,其结果是美国全民均具有很高的税务知识和经验。

  针对知识层次不高的纳税人往往容易错过减税福利的问题,新加坡的做法是把详细的纳税说明材料邮寄给每一位纳税人,并通过政府咨询电话辅导那些不善于通过网络和媒体获得资讯的民众。新加坡媒体在每年报税期开始前,都会进行大量报道,为纳税人详尽解读政策。

  个税专项扣除材料数量巨大,政府机构往往难以一一核实,因此诚信至关重要。许振义介绍说,新加坡个人扣除项目等信息是以纳税人如实申报为前提的,处理流程中不会一一核实信息。但是,一旦事后发现纳税人有瞒报、漏报、误报等行为,一律以刑事罪名向法院提起诉讼。(参与记者:李晓渝、钱铮、杨海若、孙晓玲、许缘、徐甜)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