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标明电池衰减量或将写入新三包,专家称倒逼车企技术提升

2019-12-27 18:59:16 新京报网

  标明电池衰减量或将写入新三包,专家称倒逼车企技术提升  

  新能源车的又一大利好政策有望出台。国家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三包部主任贺兴日前透露,目前新版汽车“包修、包换、包退”的三包政策正在抓紧修订之中,不仅对燃油车退换车条件和处罚额度进行调整,针对新能源汽车、退换车条件、处罚额度等方面也进行调整。其中,动力蓄电池出现故障可免费更换动力总成、蓄电池衰减度需注明等关注度较高的内容,或将被写进新政策内。

  十年前,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产业化正式步入新征程。而在一系列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也不断上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09.3万辆和104.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6%和1.3%。另据公安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344万辆。

  目前,我国沿用的依然是2013年发布的汽车三包政策,随着新技术的发展及产业的升级,尤其是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汽车三包规定亟待调整完善,倒逼企业不断提升技术和服务,更好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助力汽车市场发展行稳致远。

  新能源动力电池或成新三包“重头戏”

  贺兴介绍,2013年版的汽车三包规定在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汽车产品质量提升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不过,针对新能源汽车搭载的动力电池,在现行的汽车三包规定里并没有特别详细的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第一批新能源车动力电池已经进入退役期,由于换电池成本高,换车还是换电池也成为困扰车主的问题。新能源车安全问题也备受关注。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截至目前,2019年新能源汽车召回33281辆,其中6217辆存在动力电池问题,占召回总量的18.68%。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人们对新能源的购买热情。

  据悉,在即将出台的新三包政策中,将会对新能源汽车有大幅着墨,为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加上一条防护链。贺兴透露称,动力蓄电池和电机将纳入到与发动机、变速器并列的家用汽车主要系统中,这两大部件出现故障,同样可以享受免费更换总成。新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现行的三包政策,主要是对发动机、变速器的主要零件出现产品质量问题的,消费者可以选择免费更换发动机、变速器。如果将符合条件的蓄电池和电机纳入免费更换之列,那么出现电池自燃等情况,且符合三包期退换车条件的,将可进行退换车。

  对于人们较为关心的电池蓄电量问题,正在修订中的新三包政策,或根据新能源汽车电池衰减特点,将对新能源汽车的动力电池提出质量担保要求,要求车企必须在纯电动车的电池上标注其衰减值,明确告知消费者电池每年的性能衰减量。据悉,这将有助于为消费者提供一个可靠的参照物,如果动力电池容量自然衰减超过限值,车企则需对车主负责,解决电池衰减问题。这也被业内人士认为,“给新能源车企戴上了紧箍咒。”

  调整退换条件,对消费者更有利

  2013版的汽车三包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家用汽车产品三包的范围由于更广,有效期限为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先到者为准。在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内,家用汽车产品出现产品质量问题,消费者凭三包凭证由修理者免费修理。

  根据正在执行的三包规定,能享受到退车或者换车的条件为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积超过35日或因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的,消费者可凭三包凭证、购车发票,由销售者负责完成更换。

  据贺兴介绍,正在修订的新版三包政策中,将实行对退换车条件进行变更,其中,三包有效期内因产品质量问题修理时间累积超过35日将缩减至30日,同一产品质量问题累计修理超过5次将变更为4次。

  值得一提的是,为让经销商更好落地实施三包政策,修订中的新三包将对不履行三包政策的处罚由过去的3万元提升至50万元。同时要求实施工作汽车主机厂支持和配合汽车经销商实施。

  条款清晰细致,维权更有保障

  “从目前官方透露出来的信息看,正在修订中的新三包政策,条款规定更为清晰细致,便于落地执行,这也将提升消费者维权的保障。” 中国法学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郝庆丰对三包政策的修订给予肯定,他告诉新京报记者,新能源汽车无论是技术应用还是市场推广发展都比较快,需要监管部门下大力气,尽快制定符合市场发展的措施,并真正落到实处。

  对于未来新三包涉及的新能源汽车相关内容,郝庆丰认为,把新能源汽车的电机和电池纳入到三包中很有必要。“如果把电机看作是燃油车的发动机,电池的角色更像是油箱和燃油的结合体。燃油车经过百年的发展和探索,技术相对较为完善,而新能源车的技术还处于发展阶段,尽管电池有防撞、防爆、防火的设计,在特殊情况下,电池燃烧起火甚至爆炸的几率也比油箱高。因此,将电池、电机这两大重要硬件纳入三包,对于保护消费者利益十分有利。”

  新三包政策或将缩短维修累积时间为30天或者同一故障维修累积4次,这项条款对消费者是更大利好。“买车是使用的,不是用来修的。”郝庆丰说,在现实情况中,确实有很多消费者反映现行的达标时间或者维修次数有待缩短。另外,他建议,厂家或经销商要做好零部件的供应,缩短维修等待时间,避免因时效问题给消费者带来不便,引发纠纷。

  纯电汽车发展面临电池续航里程的衰减问题,有消费者反映,购买续航里程为400公里的电动车,使用一年后,实际续航里程降到300公里甚至更低。正在修订的新三包政策,要求未来车企标注电池的衰减值,这将倒逼企业不断提升技术解决这一问题。在郝庆丰看来,“电池衰减快,功能就受到影响,也会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感受和体验,同时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使用权。电池占用了汽车大部分成本,其衰减严重,甚至没有到生命周期结束就需要更换,陡增用户成本。”他认为,衰减值是市场竞争的重要数据之一,标明衰减值有利于消费者的选择并促使企业不断提升电池技术。

  新三包政策备受消费者期待,不过也有部分网友对汽车为何不能实现无理由退货心存疑虑。对此,新京报记者在采访郝庆丰时了解到,这是由汽车的属性决定的。汽车单价高,其结构和使用环境复杂,同时涉及税收、保险等诸多法律法规问题,无理由退货是不可能实现的要求。此外,从贺兴此前对新三包政策的介绍中可以看出,汽车无理由退货应该不会有所体现。

  业内人士表示,车市寒冬下,未来汽车的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市场从增量走向存量的当下,对于车企和经销商来说,唯有不断推出高品质的新产品,做好服务,认真落实三包政策等相关规定,才能获得消费者的信任,从而在市场中赢得一席之地。

  新京报记者 秦胜南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