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国债逆回购最高升至17% 货基收益率或将破7

2017-12-28 07:35:17 21世纪经济报道

  国债逆回购最高升至17% 货基收益率或将破7

  本报记者 叶麦穗 广州报道

  岁末,“躺着也能赚钱”的行情又开始启动。

  12月27日,国债逆回购利率“逆天”,其中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收益率当日最高飙至17.005%,收报12.57%,全日大涨50.36%、421个BP。跨年产品GC007的最高收益达到14.69%,收盘报13.11%,全日大涨57.1%。其他期限的国债逆回购也跟着一路狂飙。

  根据以往惯例,随着年底的临近,国债逆回购各品种收益率很有可能进一步飙升。以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为例,2012年至2016年的最后5个交易日,除了2015年为8%之外,其他年份均在20%以上,2012年最高,甚至达到57%。

  流动性紧张也蔓延到了银行理财市场。根据融360统计,12月27日,在售的1152款银行理财产品的平均收益已达4.86%,为年内最高水平。其中,交通银行发售了多款收益率突破10%的理财产品;星展银行(中国)发行的保本产品“股得利EZWY”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达20%。

  从本月起,银行理财就踏上了“步步高”的节奏。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上周(12月15日-12月21日)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共2929款,连续5周呈增长态势;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4%,较前一周上升了0.05个百分点。12月1日至12月7日为4.76%;12月8日至12月14日为4.79%,环比再上升0.03个百分点。

  “我们行的产品,从上周开始已经全线升破5%,门槛也有所下调,此前部分需要100万起步的产品,现在50万就可以。年底揽存的压力较大,各家银行都在卖力吆喝。”一家股份行理财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除了理财产品,多家银行的存款价格也水涨船高。某股份制银行将1个月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从3.8%上调到4.15%,而其3个月期限和6个月期限的结构性存款利率分别为4.2%和4.3%。

  融360方面认为,年底对于银行理财来说是旺季,一方面银行将展开激烈的资金争夺战,另一方面投资者的理财需求也比较旺盛。受资金回笼和银行年底考核影响,12月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收益率已经出现“双升”现象。

  不过天风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孙彬彬指出,这种行情不会持续很久,随着跨年头寸安排接近尾声,预期未来1周跨年资金利率将完成冲高回落的过程,伴随年末财政存款的投放,普惠金融定向降准释放的3000亿元资金,预计明年1月至春节资金面总量上无需太过担忧。

  除了国债逆回购价格飙升,近期“宝宝”类产品收益也不断攀升。其中,余额宝的最新7日年化收益率为4.159%,重返4%之上。长城工资宝货币B的收益达到了6.966%,目前位列货币基金首位。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5%的货币基金共有56只,数量刷新年内纪录。

  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是MPA等各类监管考核的影响不容小觑,意在银行降杠杆,减少资金套利行为;其次,12月到期同业存单超过2.2万亿元,资金腾挪接续加剧了市场流动性的负担;再次,政府发债缴款、各种逆回购到期,都会让资金流捉襟见肘。多种因素叠加,导致银行理财短期内出现攀升。

  广发货币基金经理温秀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影响货币基金收益上涨的因素有很多,包括市场资金面紧张、货币基金所持资产到期兑现、大额赎回等。就近期货币基金收益走高的原因,和资金阶段性紧张、市场利率逐步上行不无关系。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