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理性学霸型创始人高翔:创业不是拍脑门儿 不熟不做

2017-12-28 10:53:45 中新经纬

  【编前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洞察痛点,捕捉风口,他们与时间做朋友,与竞品赛跑,他们享受台前的辉煌,也在忍耐幕后的煎熬。即日起,中新经纬将推出2017年终策划之《创“事”企示录》,每天一篇创业故事,与你分享从0到1的商业秘密。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8日电(黄昂瑾)如果不是搭乘互联网的顺风车,高翔或许仍是一家外企的产品负责人,做着擅长的工作,拿着不错的薪资,过着小康的生活。

  不过,从本硕博连读到华为再到外企,经过十多年的专业积累和行业深耕,在互联网行业发展正酣的当下,高翔终于按耐不住。在他39岁那年,那颗“想自己做些事”的种子萌发了。

  在经历了七八个月的摸索后,高翔于2014年成立了一家提供3D实景重建全流程解决方案的公司——众趣科技。目前,他们已完成1000万元的Pre A轮融资,正等待A轮融资的最终落地。高翔告诉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从产品进入市场到现在的大半年里,公司正逐步实现收支平衡。

  众趣(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高翔。中新经纬 黄昂瑾 摄

  那年他三十九岁,“创业与年龄无关”

  关于创业,高翔更愿意说成是“想做点事情”。他认为,创业就是“在合适的时间、在相对成熟的环境下,使自身的想法最终得以实现的过程”,即当家庭、经济等各方面因素都允许的时候,在自己的掌控下把事情由小到大做到成熟。“这种成就感令人期待。”高翔说。

  在高翔看来,创业与年龄无关,也没有“应不应该”一说,而在于是否综合了各方因素进行全局考虑。“每个人都是社会网络的一个节点,如果创业这件事不给周围人带来负面影响,那就可以大胆做。如果创业会给家庭带来很大的经济负担,我个人认为那就需要慎重考虑。”高翔冷静平和的表达他的想法。

  “(我创业的)想法在30岁以后愈发强烈。”高翔说,他开始创业的动力一方面来自于周边的一些同学、同事;另一方面,也是更为重要的,中国互联网行业的发展对政治、经济、文化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科技的进步引发社会发生着巨变。“我认为现在应该是产生更多新机会的时代,这样的好时代不应该错过。”高翔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说道。

  2002年博士毕业后,高翔先后在华为和一家外企工作。从三维研究到IT行业,相较于国内主要致力于工业领域的三维研究,高翔看到了世界巨头微软公司将三维技术应用于民用领域的实践,这让他感觉到机会的“逼近”。而十年左右的积淀,也已为高翔在技术、财富上打下基础。

  2013年,高翔约上博士期间的同学,利用周末的时间,在酒吧、咖啡馆、家里,开启了他们为期八个月的“预创业”。

  选向决定生死,“不熟不做” 

  2014年,高翔辞职,彻底成为创业大军中的一员。然而,就在正式投入创业后的一个月,高翔却“叫停了”。

  “不是因为市场原因被迫停下来,而是我们主动选择停下来。因为逐渐发现之前方向不太靠谱,所以及时刹车。我做事的原则就是不熟不做,创业最好要选自己熟悉的领域。”

  基于这样的逻辑,高翔开始思考自己所熟悉的三维领域与互联网之间的关系。同时,立足于国际视角,他与几位同学一道,广泛搜集、了解国内外相关产业的发展现状、产品落地情况等。

  高翔介绍称,团队曾全员出动,对全网相关信息进行搜集、整理、归纳、总结。将行业内相关企业进行全面分析,包括他们所做的产品及其优势等。“这样分析过后对行业现状形成全局认识,对于宏观把握行业方向是否靠谱很有帮助。”他说。

  经过两三个月全球范围的“市场调查”,高翔和团队成员把研发产品确定为大场景的三维重建的互联网产品。虽然高翔十分清楚该领域的难度之大,但他看准了国际上在此产业中已有雏形初现,也有落地的先例,“我会觉得做这件事是靠谱的”。

  “不是一拍脑门儿,我们觉得什么东西好就开始做,结果做出来没人要。一定需要经过了全面全环节验证。比如别人在一两年内产品雏形出来了,而且很快能落地,我觉得这样的产品是有生命力的。而如果有些产品出来后根本找不到市场定位,这样的产品最好慎重考虑。别人已经帮你做过实验,为什么还要自己再试一遍?”高翔说道。

  取互联网之势,看中潜在需求

  “互联网最大的优势是传递信息。目前互联网传递的主要是平面图文和视频信息……”三维空间是不是也是一种信息?理论上也能在互联网上传播得非常好,可是为什么没有?”

  高翔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解释称,三维立体图之所以在民用领域应用甚少,是因为成本太高。“(通常)一个空间的三维信息主要是通过设计师用软件画出来,画出一间一百平米屋子的三维图得五六千元,成本非常高,难以接受。”

  不过,高翔认为,将三维空间信息通过互联网传播是一种潜在的市场需求。满足这类需求的解决方案,能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也正是他的初衷。

  “比如人们想购置一个沙发,通常是先在家里量好尺寸,带着数据去商场挑选。但买回的沙发摆在家里到底会是什么样子,很多人心里还是没底,尤其是对于空间想象能力不太强的人。如果我们记录下这些家具的三维数据,放到互联网上,把家具虚拟地摆在家中试一下,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针对潜在的用户需求,众趣科技目前研发出的产品包括真正意义上的3D照相机,以及基于人工智能的机器三维视觉算法。

  所谓真生意义上的3D照相机,据高翔介绍,它不同于360度全景相机把拍摄到的二维画面进行缝合,而是通过采集X、Y、Z轴的数据,并实地拍摄三维空间的实景图,从而在PC端或移动端电子设备上显示真实的三维空间图。

  高翔通过电脑展示出一间真实的房屋三维空间图。通过点击鼠标可选择不同家具等物件的虚拟摆设,或者测量空间内的距离、面积测量。此外,当点击三维空间图上不同的位置,用户便仿佛置身其中,随意走动。

  “我们用AR技术做了一个VR产品。”高翔这样概括。

  经过三年左右的研发,产品于2017年正式上线。到目前为止,众趣科技已获得国内某知名电商平台及国际家具品牌店等不少客户的青睐。据高翔介绍,公司在进入商业化运营的半年里,已趋向收支平衡,他对此十分满意。同时,对于实现明年盈利的目标,高翔言语中透露着从容、自信。

  这样的理想状态离不开高翔的缜密思考和理性选择。正如他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所说,他经历的是从私宅到酒吧、到民居,再到写字楼的典型的创业过程,他同样也经历过产品从原型机到正式上线的煎熬期。

  “(创业)其实有赌的成分”,高翔说,他在深思熟虑后选定的方向上,即便遇到“赌”的情况,也能坚持得久一些。他评价自己是“长期乐观主义者、短期悲观主义者”,“我长期的乐观是,认为这个方向没错,就相信它一定能做成;短期悲观,就是要把事情考虑得很细,各种可能的负面因素都考虑到,而不是简单地傻傻地往前冲。”(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上期回顾:

  90后何文迪的创业经历:从卖股票发工资到一年融资3轮

  “大家来”创始人黄涛谈二次创业:从容取代了不知所措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