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合规发展”将为互金业迎来新的春天

2017-12-28 10:53:48 北京晨报

  “合规发展”将为互金业迎来新的春天

  许泽玮

  2017年,对于金融行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了“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并顺势成立了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随后,十九大报告又提出了“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和“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两大金融改革主题,这些政策上的直言表述,无不为金融机构未来五年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而针对于“金融创新成分”突出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而言,“合规发展”无疑将成为互金行业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追寻的主基调。

  合规,与其说是一种行业的监管,不如说是对整个行业良性竞争的引导。回首2017年,网贷资金存管指引出台、“校园贷”被叫停、金交所与互金平台联姻被叫停、互金被纳入央行MPA、ICO(代币发行)被取缔、数字货币交易所业务被关闭、现金贷持续被整顿……一系列的监管动作之下,看似是行业的“凛冬已至”,但实则不然。

  随着一系列密集监管举措的出台,虽然有不少互金公司被清洗出局,但整个互金行业的发展趋势实际上是越来越明晰的——不管是互联网金融公司,还是金融科技公司,更高效的服务实体经济都应是公司营运的最初追求。相比而言,短暂的套利与圈钱,已在互金业寸步难行。实际上,本轮合规的洗牌,洗掉的也大多就是这些非理性、仅谋求短期利润的跟风平台,这部分跟风平台的离场,其实反而让网贷行业迎来了良性竞争的暖春之时。这一年,科技金融技术在金融行业多个场景持续落地、互金企业出海上市公告纷至沓来,涵盖机构端业务的多元市场正多点布局……良性竞争环境之下,互金行业正显示出前所未有的新时代新格局。

  所以,对于“合规发展”的要求,看起来似乎让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到冬季,但实际上这只不过是互金业将“生病的机体”抽丝剥茧的过程,随着这个过程的持续推进,2018的互金业,“合规”的重要性也必然会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不同于早些年,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多标榜于“高利率”,2018年平台的“合规化程度”肯定会成为平台核心竞争力中更重要的一个要素——毕竟,你越合规,你的平台对于投资者而言就越有吸引力,平台的用户黏性也就越强。正如今年年初,随着网贷资金存管指引的出台,上线了银行存管业务的P2P平台,就能赢得更多市场的认可;再如,当下的备案资质也成为了互金平台“背景实力”的象征。甚至于说,未来,谁能成为首批备案成功的互金平台,谁其实就实际占据了行业的先发优势,该平台后期突出重围的希望也就越大。

  未来,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成熟应用,互联网金融平台风控能力将进一步拔高。与此同时,随着政府在监管科技上的瞩目,互联网金融公司的实际风控能力早晚也将被纳入到合规监管的阳光之下。总的来说,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里,互金公司追寻的主基调都将是“更加合规”,而这个主基调亦将为互金业迎来健康有序、良性竞争的总体市场格局。

  (作者系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党委书记)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