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被冻结的贾跃亭:两套北京房产被查封后 名下无车房存款

2017-12-28 19:21:12 澎湃新闻

被冻结的贾跃亭:两套北京房产被查封后,名下已无车房存款

  离北京证监局给贾跃亭的回国期限12月31日仅剩下3天了。

  12月1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执行裁定书显示,被执行人贾跃亭无其他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其他房屋登记记录、无车辆登记记录。

  这则裁定书涉及的是华福证券和贾跃亭的公证债权纠纷案,华福证券于9月1日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金额为2.01亿元及违约金。

  执行中,法院依法对被执行人贾跃亭的银行存款、房屋登记、车辆登记进行了调查,扣划被执行人贾跃亭银行存款130.94万元,轮候查封了贾跃亭持有的乐视网10.24亿股股份,轮候查封了贾跃亭名下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大街x房产和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双花园南里二区x房产。

  除此之外,查明贾跃亭无其他可供执行的银行存款、无其他房屋登记记录、无车辆登记记录。

  这仅仅是众多贾跃亭和乐视所涉及的财产保全申请中的一起,根据乐视网7月27日晚发布的公告,贾跃亭直接所持乐视网股份已被全部冻结。

  澎湃新闻统计发现,根据中国裁判文书网和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的公开资料,在2017年,乐视至少8次被债权方向法院提起财产保全申请,要求冻结乐视系公司资产,涉及金额30亿元。

  但这显然只是贾跃亭被冻结资产的冰山一角。澎湃新闻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他在乐视控股、乐视影业、乐视总部大楼、世茂工三等项目中的持股已全部被冻结

  单以公开的这30亿元被冻结资产为例,这些财产保全申请的提出时间大部分集中在上半年的4月和6月,作出裁判的法院包括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和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等。

  2016年乐视资金链危机爆发后,多家乐视手机业务供应链厂商迅速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申请,包括瑞声科技、香港华清电子、赫比金属等,而在2017年,采取行动的多为金融机构。

  其中,金额最大的要数6月26日,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川北支行向上海高院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被申请人乐风移动香港有限公司、乐视移动智能信息技术(北京)有限公司、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甘薇名下银行存款共计人民币12.37亿元,或查封、扣押其他等值财产。

  7月10日是乐视的发薪日,乐视非上市体系却未能在当天发放6月份的工资,乐视方面表示,此次乐视非上市体系员工工资发放推迟,其中重要原因就是招行恶意超出债务二十倍冻结乐视财产,导致乐视非上市资金卡死,对本就资金危机的乐视雪上加霜。

  不过,随后招行表示,招商银行保全的资产不涉及乐视系任何公司的银行账户、现金或存款,因此不会对资金的划转与结算、工资发放等日常经营造成任何影响,乐视不发放或推迟发放工资与股权冻结无关。

  招行申请冻结乐视系12亿资产的事件,可以说是乐视资金链危机中的重要节点,产生连锁反应,多家金融机构及乐视业务相关债权方纷纷效仿。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商银行向法院提出申请财产保全两天后,6月28日,乐视网2016年度股东大会在北京举行,贾跃亭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称,从去年资金到账到现在,累计偿还的贷款已经达到了150亿左右,“97亿的资金(指乐视非上市公司体系所获得的97亿元融资),我们付出去的资金有100多亿,而且绝大部分都是给金融机构的还款。”但是,“金融机构在观望,最终出现不太好的情况,出现了一些准挤兑的现象。大量的资金偿还以后,业务线也在不断筹集资金偿还贷款,导致业务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另一家金融机构的财产保全申请也达到12亿。

  8月16日晚间,乐视网(300104)发布公告称,近期收到了法院执行裁定书,中国民生信托有限公司因申请财产保全,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冻结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贾跃亭、乐视致新电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12亿元资产。

  民生信托和乐视的纠纷始于2016年一笔不超过10亿元的贷款业务,不过这场纠纷得到了较为妥善的解决,根据公告,乐视网已与民生信托达成和解,民生信托已向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撤销此次强制执行。民生信托与乐视颇有渊源,是乐视汽车的首轮投资方之一。

  在公开可查的裁判文书中,财产保全申请金额最小的为华信永益(北京)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华信永益在2017年6月14日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请求对被申请人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的银行存款260万元进行冻结,如不足则查封、冻结与不足部分价值相当的其他财产。

  而提出财产保全申请最多的是北京天一恩华科技有限公司,在8月1日当天,北京天一恩华四次向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提出诉前财产保全申请,合计共冻结乐视云计算有限公司3185.7万元资产。

  最新一起则来自汇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汇天网络在11月16日向北京仲裁委员会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对被申请人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价值人民币1.1亿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上述公开的裁判文书信息仅为冰山一角,澎湃新闻查阅工商资料发现,乐视影业已经出现了15条股权冻结信息, 均为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对乐视影业的持股冻结;乐视旗下的房地产资产也被冻结,乐视控股对乐视总部大楼公司主体宏城鑫泰的持股、以及对世茂工三项目的持股全部被冻结。贾跃亭是乐视控股的实际控制人。

  让风暴达到高峰的,是在今年12月,贾跃亭被法院正式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即俗称的老赖。

  而在两年之前,贾跃亭还是身家超过450亿元的富豪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5,排在他后一位的是身价445亿元的京东创始人刘强东。即使是在年尾爆发出资金链危机的2016年,贾跃亭的财富仍达到了420亿元,在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1。

  在2017年,乐视的商誉和贾跃亭的个人信誉急速跌落。这一年,44岁的贾跃亭离开了乐视网董事长、总经理的位置,奔赴美国,希望能在2018年或是再下一年带领法拉第未来的首款量产车型FF91顺利量产上市。在国内,贾跃亭实际控制的非上市体系的债务问题尚未得到妥善解决,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有公司向法院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乐视系公司资产,而在乐视总部大厦的前台大厅里,一群讨债者们蹲守了大半年,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发展史上的一道奇观。

  法拉第未来10亿美元融资的消息仍迷雾重重,贾跃亭会在此刻回国吗?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