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全国首例取消限价城市来了!松绑后的房价会涨吗?

2018-12-28 00:07:23 国是直通车

  全国首例取消限价城市来了!松绑后的房价会涨吗?

  张文绞

  继山东菏泽顶着压力解除限售后,湖南衡阳大胆宣布取消限价。

  衡阳楼市微信公众号26日公布衡阳发改委和住建局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自2019年1月1日起暂停执行此前的商品房限价政策。

  理由是,衡阳执行了近一年的限价政策,发挥了较好作用,达到了预期目的。目前衡阳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理性回归,销售价格也较为稳定,今后将适时调整新建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有关规定。

  由此,衡阳被业内人士视为,全国首例取消限价的城市。

  图片来源:衡阳楼市

  楼市松绑接踵而来

  松绑楼市的不止是衡阳,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时间内,已经有5个城市先后放松楼市调控。

  12月18日,山东菏泽打响楼市放松的第一枪,明确取消一二手房限售。顶着全国松绑楼市“出头鸟”的身份,菏泽在第二天再次确认解除限售的合理性。

  12月19日,广东广州宣布“330新政”前出让土地,商服类物业可卖个人,限购放松。

  12月21日,浙江杭州对外地户籍居民购房,允许累计补缴3次社保。同日,广东珠海将外地户籍购房缴纳社保的时间从5年降低至1个月、3个月、1年不等。另有媒体报道,当天广东广州限价政策松动,由原来的“一刀切”调整为根据周边楼盘“价格浮动”。

  12月24日,广东广州发布楼市新规,在毗邻城市购买首套房可申请提取公积金。同日,广东佛山发布新政,购房入户并入积分制,取消最低30分才能申请入户条件。

  从已经松绑的城市看,政策集中在放松限售、放松限购以及放松限价三种类型。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分析,一些城市出现调控放松与当地房地产市场下行较快、棚改货币化安置减弱、库存仍然较高、财政压力较大有关。

  克尔瑞研究中心报告也指出,尤其是那些库存压力较大的城市,放松调控的可能性更大。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总结,上述城市调控放松体现了当前部分三四线城市楼市基本面的改变,同时释放了一个很强的信号,即如果市场交易和价格出现了很明显的降温,那么政策就会采取松绑方式来调整。

  房价将重启上涨?

  松绑的背后,有政策支撑。

  按照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住建部年终工作会议精神,楼市调控的目标是“三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同时工作的方法更强调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支持因城施策、分类指导。

  这也就意味着,政策指挥权将由中央转向地方政府,各城市可以根据市场实际情况,针对性调整未来政策走向。

  恒大研究院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下半年以来,47个样本城市中66%均出现GDP增速下滑,以传统产业为支柱的三四线城市下滑最为明显。

  一些地方松绑楼市,大抵与此有关。毕竟,城市长期发展目标要实现,短期发展目标也不能忽视。

  对老百姓而言,他们关心的是:地方楼市放松,是否意味着房价将重启上涨?

  央行近日公布的一份针对城镇储户的调查报告显示,对下季房价,27.4%的居民预期“上涨”,49.6%的居民预期“基本不变”,11.8%的居民预期“下降”,11.1%的居民表示“看不准”。

  平安证券预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楼市降温背景下,预计2019年政策面有望从过紧回归平衡。但考虑“房住不炒”的总基调,结合前几轮周期底部强刺激带来的房价暴涨、居民杠杆大幅攀升等副作用,预计2019年政策放松路径将类似2012年,以地方政策微调、货币政策松动为主,整体托而不举,难有地产“再泡沫”。

  中国指数研究院在对2019年楼市展望中表示,在当前政策稳定的前提下,2019年房价有望进一步趋稳,部分之前涨幅过大的城市房价将延续调整态势,特别是热点城市的二手房价会率先出现变化;而三四线城市房价上行动力也会明显趋弱,部分无人口产业支撑的三四线城市更会进入下一轮的市场蹉跎期。

  事实上,当前支撑楼市上行和下行的因素兼具,从高房价带来的弊病看,延续房价上涨增速对实体经济和社会消费会产生挤压效应,不利于高质量发展目标实现;从中国城镇化尚未结束、改善型住房需求持续增长角度看,房地产市场仍有不小空间,房价上涨压力始终存在。

  更多人期待,传统地产周期早日打破,房地产长效机制早日到来。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