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中国城市也焦虑 拆解这些城市人才争夺的招数与套路

2018-12-28 07:47:5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中国城市也焦虑 拆解这些城市“人才争夺”的招数与套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周慧 

  踩着人口红利的尾巴,2018年成为中国城市人才竞争全面爆发的元年。

  城市人口变化是城市未来发展的重要变量。2017年以武汉为代表的城市率先发起“抢人大战”,2018年城市人才争夺战全面开启,甚至很多三四五线城市也加入其中。正在控制人口的北京和上海,也发布了吸引高端人才的政策。

  在这场城市人才竞争中,除北京、上海外的大多数城市已经从人才竞争进入到人力资源竞争阶段,落户门槛全面降低。

  城市对人口结构改善的需求,以及对人口红利进入尾声的焦虑,都暗藏在人才政策之中。

  各地“抢人”有新招

  2018年“抢人”大战引发持续关注的是西安,最具爆炸性的“抢人”政策是天津,最“苛刻抢人”的城市是北京和上海。

  年初,西安户籍管理民警举行誓师大会,集体宣誓坚决打赢西安人才人口争夺攻坚战。一年过去,户籍民警深入高校、火车站“抢人落户”的素材,为网友贡献了不少段子,也从侧面展示了西安求才的姿态。

  一位二线城市政研室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高调“抢人”的姿态,不管是纳才本身,还是对城市的宣传,都是大有好处的,对城市招商更是有利。

  在落户数据上,西安速度秒杀全国。2017年,西安新增落户人口25.7万人,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2018年年初到12月11日,落户75万人,人数是前一年的三倍。

  在武汉的“抢人”招数中,最吸引眼球的是“八折买房”政策的落地。2017年武汉市启动“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提出让大学毕业生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租房和购安居房。2018年部分城区开始推出安居房项目,落实政府让“大学生八折买房”的承诺。

  武汉“抢人”成效可观,2018年1-8月,东湖高新区新增实有人口数量17万,总数达到168万,2015年这里的实有人口数量为105万。

  2017年,北京、上海、天津的常住人口减少,其中天津市减少5.25万,高于北京和上海。

  2018年5月16日,天津发布人才政策,在一天时间内引发了最大规模的落户申请。天津市“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提出,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都可以直接落户。

  5月16日中午12:30至17日早上8:30,已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包括大批住在北京却没有户籍的人口涌向天津。随后,天津各部门紧急发布补充政策,强调“人才新政主要是吸引人才来天津创新创业”,在津无就业单位人员需在中国北方人才市场人才集体户落户并存档。天津市近期透露,“海河英才”行动计划自今年5月份启动以来,全年有望引进13万人。

  京沪控人揽才一推一拿

  2018年,很多城市从人才竞争过渡到人力资源竞争阶段,不仅仅争夺大学毕业生,也在争夺各行业的人口,落户门槛不断放低。这一年,只有北京和上海同时强调吸引人才和控制人口。

  1949年以来,北京人口规模一直呈现上升趋势,但2017年北京市外来人口、户籍人口实现了双下降。其中,常住外来人口794.3万人,与去年末相比减少了13.2万。同时,2017年上海外来常住人口为972.69万人,比上年末减少了7.52万人。

  在吸引人才方面,2017年底北京发布《北京市积分落户管理办法(试行)》,2018年发布《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强调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这些政策让北漂们看到一丝希望,2018年北京公布了首批6019人的北京积分落户公示人员名单,其中年龄最小的是31岁,35.8%来自高新企业,23.4%获得创新创业奖项。

  上海引才政策中的一条绿色通道引发争议,即提出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绿色通道政策。上海版的政策很精细,强调吸引高学历、名校以及海外人才,还有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等十三个领域的高端人才。

  在一线城市中,与北京、上海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深圳,也有将政策从人才争夺向人力资源争夺转变的趋势。近三年每年常住人口增加50万以上的深圳,此前就提出“来了就是深圳人”的口号。深圳提出,大专以上学历者即可直接落户,并且不设指标数量上限,学历门槛甚至低于某些二线城市,中高级技术人才甚至只需中专以上学历即可落户。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在北京、上海严控人口的大环境下,深圳是部分离开京沪的科技和金融行业从业者的第一选择。北京、上海严控人口政策之下,溢出的相关行业人才还会给深圳带来红利。

  哪个城市会是大赢家

  从上世纪80年代初到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持续增长,增速最高的是1990年到2010年,增速为12%。从2015年开始,全国流动人口规模从此前的持续上升转为缓慢下降, 2017年全国流动人口减少82万人。

  伴随着全国“抢人大战”的爆发,以武汉、西安、深圳等为代表的城市,常住人口出现了快速增长,这些城市楼市、招商和城市营销等方面也出现一些新变化。

  以西安、成都和武汉为例,2018年这些城市都出现过一房难求的局面。西安轰轰烈烈的落户“运动”,吸引了大批年轻人落户,同时快速上涨的房价给刚需买房的年轻人以“暴击”。

  一位从北京到西安创业的年轻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西安2018年变化很大,人才政策和大批年轻人落户成为一大变化,这一年西安房价快速上涨,百万校友回西安活动签约金额不断创新高,各类峰会论坛展览应接不暇。同时,西安的一些陈疾也在暴露,比如教育、医疗、交通等问题。

  2018年多个城市出台摇号购房政策,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和深圳等城市全部或者部分房源需要摇号出让,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房销售中出现“一房难求”现状和“买到即赚到”的抢购心理。

  在招商引资方面,二线城市争相引进互联网等相关科技企业,争抢一线城市转移出来的研发中心和第二总部落户,较低的成本和丰富的人才是这些城市招商的砝码。

  对于西安来说,2018在当地高频召开的各种“国际产业大会”,除了给地方会务公关公司带来业务增长外,也吸引大批商人考察西安和媒体聚焦西安。从公开报道来看,西安招商成果明显。

  不管是武汉、成都或西安,吸引年轻人落户后,城市能否提供好的就业岗位,相应的医疗、教育、住房等环境是否友好,是决定城市人力资源竞争胜负的关键。否则,即便能吸引蜂拥而至的落户人口,也不见得能留住他们安居乐业。

  对于一线城市来说,与高房价的上海和北京相比,深圳虽然房价同样不低,但户籍政策的低门槛,蓬勃发展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金融,决定了深圳或许是这场人才争夺中的最大赢家。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