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经观察:2018年拉美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及预期

2018-12-28 17:25:16 新华网

  财经观察:2018年拉美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及预期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27日电 财经观察:2018年拉美经济持续复苏但不及预期

  新华社记者倪瑞捷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近日发布报告说,2018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增速预计为1.2%,低于此前预期。分析人士认为,该地区已连续两年实现增长,摆脱了衰退泥潭,但今年增速不及预期,明年经济仍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

  2018年,拉美前两大经济体巴西和墨西哥经济预计分别增长1.3%和2.2%,与年初两国3%和2.5%的增长目标有一定差距。主要经济体表现乏善可陈,对地区经济拉动作用有限,这是今年拉美经济复苏势头趋缓的重要原因。

  拉美国家一些主要经济指标不及预期,拖累了地区整体增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拉美问题专家吕洋表示,拉美国家经常账户和初级财政“双赤字”问题延续,各国债务负担继续加重。巴西、阿根廷、乌拉圭和委内瑞拉中央政府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居高不下,均超过60%的国际警戒线。

  此外,2018年阿根廷本币比索汇率剧烈波动,导致阿根廷今年经济衰退幅度超过2%,对拉美经济产生负面影响。阿根廷经济学家伊万·卡查诺斯基说,一方面,拉美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经济衰退直接拖累了拉美地区经济复苏;另一方面,阿根廷货币汇率波动也体现了拉美经济的脆弱性。

  他说,阿根廷经济表现不佳的背后虽然有美联储加息、自然灾害等客观因素,但潜在的结构性问题才是关键。与阿根廷相似,多数拉美国家产业结构比较单一,创汇能力有限,经济抗风险能力弱。

  2019年,拉美经济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拉加经委会在报告中说,2019年全球经济不确定性还将增加,预计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增长动力都将减弱,同时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将增加,复杂的全球经济形势将影响拉美经济增长。

  吕洋认为,由于美国货币政策正常化加速,阿根廷、巴西等国金融市场或将持续动荡,资本外流加剧,融资难度加大,实体经济恐遭冲击。

  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调,也使依赖资源出口的拉美国家压力加大。近期,铜、铁矿石价格下跌,大豆价格下跌,原油价格开始大幅走低。各初级产品出口国如不能尽快增产提质,出口收入将下滑。

  不过,专家认为,拉美经济虽然面临一些不确定因素,但也有不少机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就是重要机遇之一。

  中国与智利达成自贸协定升级协议,大批拉美企业亮相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更多拉美产品有望走进中国市场……在共建“一带一路”引领下,中拉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

  阿根廷国际贸易研究专家罗米纳·苏达克说,2018年中国与拉美的经贸合作继续稳步推进,中拉经贸合作对拉美经济的带动作用正在凸显,与中国深化合作是拉美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