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专家:比特币投资者不要成为盲目参与实验的小白鼠

2017-12-29 11:41:22 中新经纬

  作者 黄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12月28日,韩国政府公布了对虚拟货币投机行为的打击对策,并考虑关闭部分虚拟货币交易所以抑制过度投机。除此之外,韩国政府还决定实施虚拟货币交易实名制。或由这一消息导致,比特币行情出现又一次下跌,根据Bitstamp平台数据显示,比特币价格在12月28日最低跌破14000美元,收盘价相较开盘价下跌超过1500美元。

  在2017年,关于比特币的新闻始终吸引着全球投资者的眼球,年初中国央行开始整治比特币交易场所;5月份肆虐全球的勒索病毒要求以比特币作为支付赎金;7月份比特币分叉冒出比特币现金;9月份中国整治ICO,关停比特币交易平台;12月美国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有关比特币的报道占据了各家媒体的头条,如今比特币价格的暴涨暴跌,让很多传统金融从业人士都惊呼看不懂。

  比特币到底是荷兰郁金香式的泡沫,还是数字黄金的神奇产品?有人在喋喋不休争论,有人跃跃欲试要进场,有人已经赚得盆满钵满,有人后悔不迭出货太早。近日在美国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推出比特币期货以后,比特币价格连续几天出现了下跌,改变了一段时间单边上涨的态势。由此引发对比特币价格的再一次大讨论。比特币价格的波动固然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更应该去关注其背后的思想和机制。

  比特币的创始人和最早的参与者都声称,推出比特币是其作为技术极客的一场社会实验,希望通过这场实验设计出能够维持世界货币供应的控制方案,因此,我们可以说比特币是一场“世纪豪赌”。他们信奉“去中心”、“去国家”的理念,试图对国家货币发行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纠偏,这些理念和说辞赢得了部分投资者参与这场“豪赌”的信心。可以说到现在为止,比特币依然是一场正在进行中的实验。然而值得思考的是:这场实验的设计者为何一直保持神秘不露真容?比特币背后是否可能存在强大的操控者?其底层技术是否留有后门和漏洞?这些并非是普通老百姓能够明白的。

  比特币过去数年问题不断,每次打压政策或意外事故短期内都可能造成其价格下挫,但随后其价格却又能不断上涨,创造了令人匪夷所思的“造富奇迹”,究其根源主要是源源不断盲目追捧的资金投入的结果。从世界范围内来看,比特币没有成为一种公认的“货币”,而是成为了一种“另类投资品”,或者说就是一场赌博的“筹码”,只有买到“筹码”才能参加这场“世纪豪赌”。因此资金推高效应非常明显,只要有人愿意买入,价格后续就会不断上涨。但是这种价格不断攀高的机制并不利于比特币成为一种支付工具,也不利于比特币成为一个理性的实验,甚至还不利于后期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美国推出比特币期货产品,就是对这场社会实验提出的一个改进方案。它让比特币的市场交易有了一种做空机制,比特币价格可以通过市场机制进行回调,前期的参与者可以高位变现,然后在做空之后再次参与,持续不断地进行炒作,从而使比特币交易具有更鲜明的市场化色彩。因此,最近这一轮比特币价格的下调或暴跌,同以往的原因有所不同,不是由于意外事件导致预期急剧变化,而是期货合约的做空机制发挥作用的结果。美国通过推出比特币期货产品迅速掌握了比特币的定价权。由此可以看出,这使得比特币的社会实验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有了期货合约的做空机制,有了市场化运作的价格波动,才可能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在价格下调时趁机参与,让前期高位变现的投资者有机会再次进入市场。比特币可以反复炒作,才使得其作为一种投资品的长效机制可以真正建立起来,而不是像过去一样,被一些人买下来用于收藏。

  我们不难预见,比特币交易价格有涨有跌将成为常态,这样才能形成投资机会。比特币的期货合约可以说是比特币市场化关键的一招,促使其形成比较稳定的交易市场,未来才会吸引更多人参与比特币交易。

  回顾比特币的历程,从最初心怀世界性货币的梦想,到成为另类投资品,进而到今天成为市场化运作机制的投资市场。比特币的定性、定位也在不断寻求改变,特别是在各国政策法律不断变动的情况下,比特币的生存空间和发展策略也在不断改变。过去中国曾拥有比特币的最大矿场和最大交易量,但是在互联网风险整治过程中比特币交易被叫停,让国内的比特币交易平台不得不远走海外,要么转为场外交易。然而比特币在美国、日本却赢得了国家政策的支持。美国推出比特币期货合约,则使其进一步掌握了比特币交易市场的话语权和定价权。当然,比特币并不会因为美国、日本等国暂时出台了一些支持政策,就变成了没有风险的投资品,相反,其存在的风险不容忽视。

  首先,韩国政府在12月28日对比特币实施交易实名制并查禁交易平台。法国财长也提议在G20的框架内加强对比特币监管。因此,比特币的政策风险依然很大。其次,比特币的底层技术可能存在一定的缺陷或漏洞,这种风险迄今仍未消除。许多打着分叉名义“变”出来的币,也将影响比特币价格市场。最后,比特币交易平台的道德风险与市场风险一直存在,过去已经发生过平台破产、监守自盗等事件,如果参与比特币交易,还需慎重考察平台自身实力和合规水平。

  在美国推出比特币期货交易后,比特币的价格波动和走势将会呈现何种特点和规律,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验证。比特币是一种另类投资品,并且与其他投资品相比,其风险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真正弄明白比特币及比特币期货合约的人并不多,很多尚处在非理性的追涨杀跌状态中。投资者不要成为盲目参与实验的小白鼠,而要按照传统的不投不熟悉领域的原则,慎重参与。(中新经纬APP)

  【专家简介】黄震,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金融时报中国互联网金融创新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民间金融、互联网金融、金融法、法律文化、公益慈善事业等领域研究。出版了《论道互联网金融》、《互联网金融法律与风险控制》、《做让用户尖叫的产品》、《智慧众筹》、《民间借贷法律知识读本》等一系列对于互联网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影响的著作。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