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国债逆回购收益飙至24% 股民称犹如新年发红包

2017-12-29 14:28:07 钱江晚报

  逆天!国债逆回购收益飙至24%

  卖卖卖!这边厢,杭州的白领小沈连续两天交易了20万元国债逆回购。“超15%的收益,秒杀各种宝宝类产品,简直就是躺着赚钱。”

  买买买!那边厢,张阿姨在杭城某股份制银行买了一款理财产品,还拿到了一袋赠送的大米。“最近理财产品收益不错,我买了5万,预期年化收益率超过5个点。”

  又到年底,受到资金流动性紧张影响,国债逆回购、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均呈现出“步步高”行情。

  一百万躺一天就能赚657元

  这几天最热的话题莫过于国债逆回购。昨天,沪市1天国债逆回购(GC001)收益率当日最高飙至24%,收报17.695%。其他期限的国债逆回购也跟着一路狂飙,如GC002收盘报16.31%,跨年产品GC007的收益也达到12.905%,而盘中最高达15.5%。

  “这简直就是发新年红包。”面对如此高的收益,老股民许先生昨天也拿出50万资金“上车”国债逆回购,“利率在连续狂飙,各品种收益都在10%以上,可以说是躺着赚钱。”

  正如许生生所言,国债逆回购基本上是零风险,而收益又相较于活期存款更高。据了解, 国债逆回购一共有18个品种,沪深各有9个品种,最短的一天,最长的6个月。沪市代码以“GC”开头,深市则是以“R-”开头,如R-001。不过,沪市需要10万元起交易,而深交所1000元起即可。

  如果投入100万元用于一天国债逆回购,能赚多少钱?以昨天1天期最高点24%为例,这笔收益为:1000000×24%/365=657元。

  不过,国债逆回购平常比较平稳,而在季末、年末、大假等时点,收益率很有可能飙升。以沪市1天期国债逆回购品种为例,2012年至2016年的每年最后5个交易日,有四年达到20%以上,2012年甚至达到57%。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年底市场资金面偏紧,导致这几天逆回购利率大幅上升,预计到1月份市场流动性将改善,利率也将回落。

  定存利率上浮50% 理财产品预期收益普遍破“5”

  流动性紧张也蔓延到了银行理财市场,近期,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继续增长,收益率普遍“破5”。

  “我前几天刚在银行买了5万元理财产品,收益也比较高。”市民张先生表示,这段时间他收到了不少银行发来的理财产品信息,初始金额都是5万元,收益率都能达到5%。反复比较后,他购买了某股份制银行的一款名为“永乐1号”的产品,投资周期92天,年化收益5.60%。

  李大伯倾向于保本保息,他购买的是某商业银行的定存产品,“每年年底,我都会来银行买理财,这不,去年投资的理财产品到期了,现在又重新购买了”。相较央行一年期基准利率1.500%,这款产品的收益直接上浮50%,预期收益达到2.250%。

  相比网点多、客户多的国有大型银行,外资银行、城商行、农商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更高一些。如东亚银行的1款理财产品预期收益能达到7.00%,恒生银行在售的15款理财产品平均收益率为6.60%。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升理财产品的竞争力,买理财送大米、油、锅等礼品也成为杭城多家银行揽储的“标配”。

  年底资金面压力大 节后收益或将回归常态

  受年底资金面紧张影响,国债逆回购利率和银行理财收益可谓齐头并进,均呈现出不错的赚钱效应。如果说一天期产品利率逆天,实际上,国债逆回购GC014昨天收盘报8.12%,GC028则收报5.675%,收益也都可观。

  另一边,据融360监测的数据显示,12月15日-12月21日这个周期里,银行理财产品发行共2929款,较上周增加了51款,连续5周呈增长态势;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84%,较上周上升了0.05个百分点,再创年内新高。其中,12个月以上理财产品105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01%。

  尽管国债逆回购和银行理财“比翼双飞”,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行情并不会一直延续下去。中信证券资深分析师钱先生指出,随着跨年头寸安排接近尾声,预期未来1周跨年资金利率将完成冲高回落的过程,明年1月至春节资金面总量上无需太过担忧。

  “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产品的影响目前尚未显现,基本运行平稳。”有业内人士分析,“悲观中不失乐观的是,流动性预期已经出现改善迹象,另外财政存款投放虽然偏缓,但不会缺席,超万亿规模有望缓释机构压力。”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