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专栏>>正文

美元霸权将不复存在?谭雅玲:完全错误

2017-12-29 21:31: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张芷菡)12月29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432,较年初(1月3日)中间价6.9498大幅上调4066个基点,人民币全年升值幅度超6%。2017年人民币创九年来最大年度涨幅,对此,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谭雅玲表示,人民币大幅上涨积累风险不可忽视。

  谈及人民币今年持续升值的主要原因,她表示,受美元持续贬值的影响最大。“中国汇率制度要求人民币汇率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实际上最受市场关注的依然是美元,人民币受制于美元,其他国家货币同样受制于美元。”除人民币以外,今年美元兑欧元、英镑、加元、日元等多国货币均出现贬值。

  对于此轮人民币升值,谭雅玲表现的并不乐观,她表示,讨论人民币汇率的时候,我们需要清楚的是,我们所处的经济周期需要什么样的汇率来保驾护航?市场情绪普遍表现为,人民币升值是件好事,破7不是件好事,一破7就很恐慌。而她认为,中国制造业正处于从追求数量到追求质量的转变阶段,从结构调整的角度和外贸的需求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快速升值会带来不利影响。

  “货币的升值,会增加一定的成本、削弱经济,贬值则会打开市场,促进经济的发展。”谭雅玲表示,2016年人民币整体贬值超6%,2017年上半年经济形势良好,而今年人民币升值超6%,可能对2018年经济开局产生影响。

  同时,谭雅玲也强调,不是主观上一定要人民币贬值,而要根据市场的变化去调整。

  反观美元指数,自年初以来,呈现持续下跌的态势,至今已跌破93。在特朗普税改方案通过及美联储对2018年加息计划明确后,本应反映为升值的美元却仍然维持“跌跌不休”的态势。这使市场间有更多的舆论偏向“美元霸权将不复存在”,对此,谭雅玲回应道,这是完全错误的,美国的经济实力并未走弱。“是价值决定市场还是价格决定市场?这是不言而喻的。美联储今年如约加息三次,美股也表现突出,道琼斯指数连创新高。”

  根据美国商务部12月2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三季度GDP年化季环比增速下修至3.2%,虽低于预期值(3.3%),但仍创下2015年第一季度以来最快增速。IMF也于十月发布报告称美国经济前景改善,分别上调美国2017年GDP增速预期由2.1%至2.2%,上调2018年预期由2.1%至2.3%。

  “中国也应当根据自己的政策主张和经济需求多发声,告诉世界中国的经济是什么样,处在什么阶段,使世界理解和宽容我们的货币贬值。”谭雅玲说。(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孙丹阳)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