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2019年展望:沪指有望重返3000点

2018-12-29 00:02:0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 (董湘依)2018年A股市场正式收官,回顾全年,回购、清盘、纾困基金、强制退市、非理性下跌、股权质押风险……一系列关键词将A股经历的风雨跌宕串联起来。

  在全球经济下行、信用收缩的大环境下,A股亦难独善其身,两市估值跌至阶段新低,投资者情绪较为低迷。不过在多位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政策环境逐渐回暖,2019年市场有望走出低谷。同时,在前期利空因素消化殆尽后,A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反弹行情也将上演,重回3000点之上或是大概率事件。

  2018年A股红盘收官

  年内市场风格大切换

  随着12月28日收盘时间的到来,2018年A股市场正式落下帷幕。当日A股以红盘收官,上证综指报收于2493.90点,深证成指收于7239.79点。从全年表现来看,上证综指累计跌幅24.59%,深证成指累计跌幅34.42%。

  从2018年A股走势可以看出,在1月份,沪深两市曾有一波明显的上涨行情,但自从2月以后,两大指数便处于明显的下行通道中,同时伴随而来的则是沪深两市总市值的大幅缩水。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1月底,沪深两市总市值为45.36万亿元,较2017年年末的总市值56.71万亿元缩水11.35万亿元。

  沪指日线图。 来源:Wind

  不仅如此,2018年的A股主导行情风格也出现较大切换,2017年的白马和蓝筹股主导的结构性牛市已然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漫漫的下行周期。谈及2018年A股市场风格,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今年市场的主导风格是所有板块都在调整,其中也包括蓝筹股。但蓝筹股的回调是在前几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之上的调整,高估的五类股票(小市值股票、次新股、垃圾股、题材股、伪成长股)也在持续下行。

  “虽然蓝筹股今年遭遇了调整,但我们只要把那些优秀的蓝筹股的k线拉长时间,以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来观察,会发现它们的指数重心是逐年向上的。”在李大霄看来,不能以一年时间的调整就判定蓝筹股行情已经结束。随着政策底和市场底逐步显现,2019年低估的蓝筹股仍将是主导市场风格的主力。

  全球市场跌多涨少

  新兴市场有望迎来转机

  放眼全球,2018年以来,在贸易紧张局势、全球经济成长趋缓等负面因素冲击下,金融市场波动加剧,全球主要股市跌多涨少,新兴市场尤为明显。

  据Wind统计,在16个全球重要指数中,沪指和深成指全年表现位居末位。日经225指数、香港恒生指数以及韩国综合指数累计跌幅分别为12.08%、14.84%、和17.79%,但表现仍略好于A股。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16个全球重要指数中,2018年表现最好的是巴西圣保罗IBO指数,全年涨幅近12%,意外成为新兴市场中的一匹“黑马”。在巴西国内经济不景气时,极右派博索纳罗当选总统使投资者对经济信心增强,助推了该国股市大涨。

  与此同时,影响全球市场的美国股市今年表现惨淡,标普500指数全年跌幅近7%。进入“黑色10月”后,美股仍不改下跌态势,而美联储加息和科技股暴跌被视为“罪魁祸首”。根据外媒报道,高盛、美银美林等大型投行对美股进入熊市的共识也正在加强。

  前海开源基金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分析说:“从美股近期的表现来看,标普500指数以及纳斯达克指数跌幅已经超过了20%,进入技术性的熊市区间。” 他同时表示,美股大跌加上美联储可能在2019年结束本轮加息周期,资本会从美国大量流出,流入新兴市场寻找新的估值洼地。在美股见顶以及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的时候,新兴市场都有比较好的表现机会。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

  2019年A股或重返3000点之上

  回望2018年,“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扰动全球经济,贸易摩擦加剧,“开放”亦成为贯穿2018年资本市场的关键词。

  资料图:中新经纬摄

  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在与中新经纬客户端交流2018年A股表现的看法时,多位业内人士表示,越是在市场下跌之时,投资者越要保持信心和定力。当前管理层的市场稳定意愿强烈,在政策环境逐渐回暖的情况下,A股具备走出低谷的基础。但市场信心恢复将是一个长期反复的过程,这也将是贯穿2019年全年的市场表现。

  “A 股在 2018 年的下跌,也是对 2019 年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提前释放。在经济下行压力最大的时候,股市反而会出现估值回升式的反弹。”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如是判断。

  杨德龙也认为,2018年A股市场出现了大幅下跌,各种利空因素已经得到了充分的反应,甚至是过度反应,预计未来随着一些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投资者的信心也会随着利空因素的边际改善逐渐提振。 2019年将出现恢复性上涨行情,A股市场有望重回3000点之上。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打造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完善交易制度,引导更多中长期资金进入,推动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尽快落地。”对此,杨海预计,明年政策重点可能是在巩固现有成果基础上,继续防范风险,恢复市场信心,通过增量改革推动市场升级。在多重政策利好叠加之下,2019年A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

  专家普遍认为,随着政策基本面的不断完善,A股的风险偏好已经得到了边际改善。继“政策底”与“估值底”之后,“市场底”也将大概率得到确认。杨德龙称,当前A股市场已经完成了探底,在市场的底部需要耐心等待大盘回升的机会,投资者可以积极地关注消息面的一些变化,抓住一些优质个股进行布局,备战2019年的行情。(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