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资金面料先松后紧 下月降准窗口再启

2018-12-29 03:33:23 中国证券报

  资金面料先松后紧 下月降准窗口再启

  本报记者 张勤峰

  12月28日,货币市场利率纷纷回落。这种情况表明,年底资金面最紧时刻已过。业内人士表示,根据往年经验,跨年后市场资金面将恢复宽松,但财政收税、春节前现金投放、信贷投放及政府债发行缴款等多种因素或致2019年1月下半月流动性供求再收紧,央行降准的窗口期将顺势打开。在2019年1月实施降准,可兼顾宽货币与宽信用,有助于政府债平稳发行,实施的可能性不小。

  从往年情况看,每年1月初的市场资金面通常会自然回暖。尽管2018年末银行揽储使法定存款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大,2019年1月5日金融机构料面临一定存款准备金补缴压力,但2018年末财政库款投放形成的增量流动性供给可观,足以吸收存款准备金补缴影响。随着2018年末监管考核等季节性因素影响消退,加上财政投放效果充分展现,预计2019年1月初的市场资金面大概率会恢复到相对宽松状态,货币市场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行,回到常态水平。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资金面自我修复,预计届时央行将暂停短期流动性投放,可能会通过央行逆回购到期实施自然净回笼,以避免2019年初流动性过度充裕。

  到2019年1月中下旬,流动性供求扰动因素将再度增多。一是每年1月是传统税收大月,企业申报缴纳季度所得税等料大幅推高财政库款,产生行政性回笼效应。数据显示,2018年1月,财政存款增加近1万亿元。二是2019年地方债发行大概率将提前至1月启动,政府债发行缴款也会阶段性增加财政库款。三是银行本着早投资早受益的观念,多倾向于在年初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每年1月历来是信贷投放大月,将加快金融机构可用资金消耗。例如,2018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高达2.9万亿元。四是2019年的农历春节靠前,银行现金投放压力可能提前到1月下半月显现。春节前后历来是市场资金面容易出现大起大落的时段。为平抑资金面波动,过去两年,央行均采取类似临时降准的做法。

  受以上多种因素叠加作用的影响,预计到2019年1月中下旬,货币市场流动性供求关系将重新收紧,可能面临较大供给缺口,需央行适时提供流动性支持,加大流动性调控力度,届时降准时间窗口将再度开启。

  在2019年1月实施降准,可起到兼顾宽货币与宽信用的作用,有助于保障政府债券平稳发行。其一,降准带来的大额流动性投放,可有力对冲多种因素对2019年春节前货币市场造成的叠加冲击,稳定流动性预期,防范市场大幅波动;其二,降准可迅速增加金融机构可用资金,支持年初信贷投放,发挥货币乘数效应,助力宽信用,稳定经济增长;其三,降准有助于稳定偏松的流动性环境,支持国债、地方债等政府债供给有序释放。

  由此来看,2019年1月实施降准既有必要性,也存在合理性,降准预期兑现的可能性不小。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