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陈雨露:我国在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上下了“先手棋”

2018-12-29 04:15:08 中国证券报

  陈雨露:我国在健全双支柱调控框架上下了“先手棋”

  本报记者 彭扬 欧阳剑环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28日在2018中国金融学会学术年会暨中国金融论坛年会上表示,过去40年,全球经济经历了“大通胀-大缓和-大衰退”的周期考验。作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加转轨经济体的中央银行,我们面临的现实约束条件更加复杂。人民银行的研究既与世界同行,也具有自己的鲜明特征。特别是“金融改革目标”始终贯穿于40年来人民银行的理论探讨与政策实践,它既包括现代金融体系由无到有的构建,也包括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的宏观金融调控框架的建立和完善。

  “实证表明,世界经济一直存在大致10年左右的周期波动。”因此,陈雨露按照“十年”为一个时间标准,分四个阶段回顾全球中央银行研究的进展和中国的突破。

  就第四个十年来看,陈雨露表示,从2008年之后的“大衰退”时期,对于危机的反思仍在继续。这十年来,人民银行的研究与本轮危机之后全球央行的反思是一致的,尤其关于宏观审慎政策与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的研究,在全球范围内也走在了主流理论研究的第一方阵。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已经被正式写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国在这一领域实际上是下了“先手棋”。

  “作为与政策紧密相连的领域,现实的挑战始终是中央银行研究的最大动力。”陈雨露表示,事实上,理论的发展是一个缓慢的过程,总是在现实的不断冲击下螺旋式上升,可供讨论和实践的空间也是巨大的。当前,我国在健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双支柱调控框架方面,在进一步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方面,再次面临着两大长久存在的融资体系结构性矛盾的阻碍。一方面,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占比较低的矛盾;另一方面,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融资状况与其在国民经济当中的占比不尽匹配的问题。

  陈雨露强调:“面对上述两大结构性矛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经提出了深化金融结构性改革的新使命。这一使命呼唤着我国金融结构改革理论实现新的突破,也让我们共同期待在空前的改革共识推动之下即将展开的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早日绽放出绚烂的希望之花。”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