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40年·华商影响力】博茨瓦纳南庚戌:用文字和镜头反映真实的非洲

2018-12-29 09:04:33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赵竞凡)南庚戌出生在一个商人家庭,父母非常鼓励孩子外出闯荡打拼。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长大,南庚戌日后从商也成为顺理成章的事情。

  从90年代初创办公司到1999年举家搬迁到博茨瓦纳开创新的事业,如今的南庚戌已经成为非洲有名的华商、慈善家、媒体人。然而,在其众多的头衔中,南庚戌最看中的还是自己的媒体人身份。

  “我会一直坚持我的传媒梦想,除非我体力不支,否则我一定会把我的媒体平台做得更大、更强、更好。”南庚戌说。

  南庚戌在华人慈善捐助仪式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从做贸易到办报纸

  1992年,南庚戌没有像其他年轻人一样完成学业后选择找一份稳定的工作,而是在北京创办了一家贸易公司。尽管公司生意蒸蒸日上,但南庚戌并不满足,他还在不断寻找其他商机。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南庚戌了解到,在中国人眼中贫穷落后的非洲其实有着巨大的商机。有了想法之后,南庚戌很快将其变成了行动,去非洲探访了一周时间后,南庚戌便决定举家搬迁到博茨瓦纳,在那里开创新的事业。

  博茨瓦纳是非洲南部最富裕的内陆国家。1999年,初到博茨瓦纳的南庚戌选择了从最熟悉的领域汽车服务行业开始做起。他先后开办了两家公司,一家做汽车服务,另一家做通讯工程和机电设备安装。除此之外,南庚戌还不断扩展业务版图,先后在赞比亚合作开发矿业,在坦桑尼亚合资创办玻璃公司。

  2001年,在已有生意做得顺风顺水之时,南庚戌加入博茨瓦纳华侨总商会任秘书,并承担起了一项“副业”——负责侨团华文报纸。“我喜欢写东西,喜欢用文字表达思考,我负责的刊物虽然很小,但大家还是挺喜欢看的。”回忆起当时的情况,南庚戌充满自豪地说。

  由于没有办报经验,最初创刊的时候,南庚戌只得把新闻稿贴在打印纸上,一份份复印,最后用订书机装订起来。这份报纸从内容策划到印制分发,全由南庚戌一人完成。报纸内容包括近期国内大事件、博茨瓦纳当地新闻、茨瓦纳语学习贴士以及当地法律法规等。

  谈及办报初衷,南庚戌说,“初到博茨瓦纳时,我发现这里上万的华人华侨大多不懂英文或茨瓦纳语,对当地的新闻和法律法规也不熟悉,经营和生活面临诸多不便,办报最初只是为了满足他们获取信息的需求。”

  用镜头反映真实的非洲

  办报始于兴趣,但支撑南庚戌在传媒事业上走得更远的是责任。“华人华侨需要在旅居的土地上有满足自己阅读需求、也为自己发声的读物。”南庚戌说。

  南庚戌在中非国际电影节上发言 受访者供图

  2009 年,华文报纸《非洲华侨周报》在博茨瓦纳正式创刊,该报覆盖了博茨瓦纳、南非、坦桑尼亚、津巴布韦和赞比亚等多个非洲国家,新媒体平台更是受到全非洲华侨华人和读者的关注。在此之后,南庚戌又创办了当地第一份华人英语报纸《环球邮报》。

  2012年,南庚戌成立了环球广域传媒集团。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总部设在博茨瓦纳的首都哈博罗内,在非洲大陆拥有约翰内斯堡、坦桑尼亚、尼日利亚三个营运中心,主营业务涵盖多语种广播电视、视频影像、网络多媒体、报纸杂志、广告宣传、公共关系等媒体领域,同时也会策划组织大型文化和公益活动。

  在三个营运中心中,南非是集团在南部非洲的大本营。在这里,每年都有各领域中非交流活动轮番开展:创办中非国际电影节,填补了中非电影交流的空白;举办中非农业高峰会及中非大学生对话,促进了中非在农业及教育领域的交流。

  除此之外,南非营运中心还会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每年拍摄制作上百部短视频、纪录片。用南庚戌的话来说,这是“用中国人的镜头,反映真实的非洲”,用“本土化”方式赢得当地受众的心。

  如今,南庚戌的媒体集团已经横跨报纸、电台、电视台、网站、新媒体客户端等多种形态,影响范围也从博茨瓦纳扩展到非洲许多国家,成为非洲最大的华人媒体集团。

  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尽管媒体版图不断扩大,但南庚戌办报的初心一直未曾改变,那就是要让当地华人通过这份报纸了解非洲,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同时也要为华人华商发声,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

  南庚戌颁发证书 受访者供图

  2010年,一家中国企业与博茨瓦纳政府签订的燃煤电站项目正式开工,但是因为锅炉泄漏、发电机故障导致项目多次中断,原本计划两年内完成的项目不得不延期。这一事件使当地和西方媒体将矛头指向中资企业,指责项目管理和质量出现问题。获悉此事后,南庚戌当即安排《环球邮报》与中方企业取得联系,对企业负责人进行采访,以稿件方式澄清个中误会,最终帮助项目回归正常谈判程序。

  除了担任非洲里程集团公司董事长、非洲华文传媒集团董事长、《环球邮报》有限公司董事长、环球广域传媒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外,南庚戌还从事华人社团工作,并担任博茨瓦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博茨瓦纳华人慈善基金会主席及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协会执行主席等职。

  近年来,南庚戌积极参与非洲及中国慈善公益活动,如帮助贫民建房、开展儿童心理咨询、保护野生动物等。同时,他还通过文化传播的方式加深中非之间的了解,让非洲人民更加了解真实的中国,让旅非侨胞进一步融入当地主流社会,他也被誉为“搭建中非友好桥梁的非洲媒体人”。(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李颖)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