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财政部:扶贫要减少简单发钱发物,避免“福利陷阱”

2018-12-29 13:40: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12月29日电 据财政部官网消息,财政部29日印发《贯彻落实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指出,要合理把握政策标准,减少简单发钱发物,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避免“过度保障”“福利陷阱”和助长“等靠要”思想,杜绝脱贫攻坚中的平均主义、“大水漫灌”。

  财政部介绍,《方案》从总体要求、投入保障、精准扶持措施、保障措施等4个方面,实化细化了17项财政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和政策举措,对财政部内各单位、驻各地专员办、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履行脱贫攻坚职责提出明确要求。

  总体要求方面,《方案》强调,通过优化支出安排和实施扶贫项目资金全面绩效管理,真正把扶贫资金花在“刀刃”上,防止扶贫项目内容泛化。坚持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合理把握政策标准,减少简单发钱发物,更多采用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避免“过度保障”“福利陷阱”和助长“等靠要”思想。

  投入保障方面,《方案》称,健全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投入保障机制,将脱贫攻坚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优先保障。特别是中央和省级财政相关一般性转移支付分配要充分考虑脱贫攻坚因素,继续加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投入力度,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资支持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同时,规范扶贫领域融资行为,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的查处问责力度,对借扶贫名义变相举债搞其他项目建设的,依法依规予以从严从重处理。

  此外,精准扶持措施方面,《方案》指出,强调支持通过产业扶贫、资产收益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等多种举措,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通过落实低保、困难残疾人“两项补贴”、危房改造、居民医保等政策,着力支持解决特殊贫困问题。全面加强各级各类扶贫资金管理,推动扶贫项目资金全面绩效管理,“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

  保障措施方面,《方案》要求坚决贯彻落实脱贫攻坚精准要义,杜绝脱贫攻坚中的平均主义、“大水漫灌”,坚持从严管理扶贫资金,持之以恒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对已出台政策的跟踪指导和督促落实。

  为确保上述政策要求和政策措施落实,《方案》要求财政部内各单位、驻各地专员办和地方各级财政部门力戒形式主义,务求工作实效。属于制度建设的,限期制定、修订相关制度;属于投入保障的,要根据年度预算安排分年落实,并尽可能提前通知地方;属于项目、行动、工程和政策实施的,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属于原则要求的,认真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