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长什么样,你会收藏吗?

2018-12-29 16:14:52 经济观察网

  图说新闻: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长什么样,你会收藏吗?

  记者 胡艳明

  70年前,中国人民银行在石家庄宣告成立并开始发行第一套人民币。到了今天,为纪念人民银行成立暨人民币发行70周年,12月28日,由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承办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首发仪式在石家庄举行。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26号》公告,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18年11月23日起陆续发行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币和纪念钞一套。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纪念钞1张,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

  此次发行的“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集合了5套人民币的代表性图案、人民银行大楼、旧址、成立布告等元素。

1

  纪念钞正面主景图案为树木年轮与第一套至第五套人民币代表性局部图案。左上方为国徽图案、“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其下为“人民币发行七十周年纪念”与“1948-2018”文字。票面左下方为面额数字“50”,右上方为面额数字“50”与汉字“伍拾圆”。

1

  12月28日,人民银行办公厅副主任王均坦向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行长陈建华移交J000000001号纪念钞

1

  纪念钞背面主景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大楼,辅以牡丹花、中国人民银行旧址、第一套人民币发行布告及城市建筑剪影图案。票面左上角为面额数字“50”,中国人民银行汉语拼音字母和蒙、藏、维、壮四种民族文字的“中国人民银行”字样与面额。票面下方为行长章与年号文字“2018年”。票面右下角为面额数字“50”,汉语拼音字母“YUAN”。

1

  我国发行过的纪念钞“家族”,分别为1999年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2000年的千禧年龙钞、2008年的“第29届奥林匹克运会会”10元纪念钞、2015年的100元中国航天纪念钞和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钞。

  除了纪念钞,本次发行的还有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2枚。

1

1

  5克圆形金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旧址建筑、董必武手书“中国人民银行”行名及人民币装饰图案组合设计,并刊“人民币发行70周年”中文字样及面额。

1

1

  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第三套人民币10元券正面图案及1元硬币背面图案,辅以象征人民币发展历程的相关元素组合设计,并刊“人民币发行70周年”中文字样及面额。

1

1

  15克圆形银质纪念币背面图案为人民币符号与地球经纬线、电子芯片、二进制编码等象征国际化、数字化的相关元素符号组合设计,并刊“人民币发行70周年”中文字样及面额。

  1948年12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成立伊始并发行了第一套人民币后,分别于1955年3月、1962年4月、1987年4月、1999年10月,相继发行了第二套、第三套,第四套和第五套人民币。

  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币现金需求保持了年均16%的高速增长。至2017年末,我国流通中现金达7万亿,比1978 年增长约333倍,现金张(枚)数位列世界第二。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