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滨江董事长戚金兴:房地产从业人员没有悲伤的权利

2018-12-29 16:14:56 经济观察网

  滨江董事长戚金兴:房地产从业人员没有悲伤的权利

  记者 谢敏敏

  进入2018年底,在即将冲刺千亿的关键时刻,浙江房企滨江集团(002244.SZ)却主动刹车。

  滨江集团董事长戚金兴表示,滨江放缓了销售节奏,2018年全年预计完成850亿元的销售额。之所以推迟千亿计划,戚金兴解释称,是因为房地产市场形势发生了变化,当前局势并不明朗,在“规模”和“安全”之间,滨江选择了后者。

  此前长期深耕杭州和浙江区域的滨江是稳健派的代表。戚金兴表示,目前滨江存量的有息负债的平均利率仅为5.8%,“是全国民营企业中少有的利息低的”。

  他进一步透露,今年上半年,滨江负债为600亿元,但真正的有息负债只有190多亿元,负债规模在九龙仓、华润、中海等之后位于行业倒数第五。去年年末滨江有息负债89亿元,仅高于九龙仓,位于行业倒数第二。

  在滨江当下的财务数据中,戚金兴表示,有一项不算好看,即净现金流。滨江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14.2亿元,“这是因为今年拿地比例比较高,现金支付较多”。

  自2015年开始,滨江开始向一线城市拓展,在规模扩张的过程中,其管理半径也在不断加大。基于此,滨江在2018年全年进行了一系列的内部改革。

  首先是管理标准化,上半年利用三个月的时间在人力资源、成本控制、土地投资等领域进行标准化制度建设;其次是产品标准化和员工队伍建设。“以前我们是几乎零投诉,今年依然如此,在市场普遍减配的情况下,滨江没有这样做。不要说现阶段是少赚也不会减配,即便是亏损我们也不会减配的。”戚金兴说。

  展望2019年,戚金兴为滨江立下的规划是,完成2018年留下的遗憾,尽力冲刺千亿,此外是保持在房企规模排行榜30名左右的位置。

  他对2019年的房地产市场保持乐观的态度:“2019年大家都会很迷茫,但从业人员没有悲观的权利。所以对于2019年以及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我依然很有信心。”

  戚金兴还透露了更长远的规划。他表示,未来十年,滨江的计划是每年保持在千亿销售规模以上,其中权益销售额在400亿元以上。

  在滨江的长远规划中,租赁业务将是重中之重。在未来十年,滨江计划每年增加约16万平方米的持有型资产,加上目前已持有的物业,在2028年累计拥有约200万平方米自持项目;通过这些持有型资产,每年的租赁收入将达到20亿元以上。此外,滨江还计划在养老领域加大投资。

  戚金兴强调,在方向不明的时候,企业需要放慢脚步:“未来投资要专注,做自己的专业,坚持下去的,出问题很少,出问题的大量是那些做自己不擅长的事同时规模做得很大的,不可控。原则上,滨江还是做房地产相关的事情,房地产的蛋糕够大了。已经进去的多元化领域,今后只收不进。”据悉,此前滨江在医疗、新能源领域投资了13亿元,今后将不再追加投资。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