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10年缩水近300亿美元,百货店“老祖宗”求生倒计时

2018-12-30 15:22:55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10年缩水近300亿美元,濒临破产的百货店“老祖宗”最后一刻续命

  记者 陈祺欣

  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1886年成立的西尔斯,正是发明了百货店这个零售业态的“祖师爷”。

  在美国南北战争结束后不久,西尔斯成为第一家“为所有人服务,所有商品有售”(everything for everyone)的百货店。当时西尔斯百货的零售目录长达1000多页,为人们提供了“一站式”买齐所需物品的便利。

  经历百年沧桑的西尔斯在发展过程中,遭受了两次重大的行业变迁:第一次是沃尔玛等仓储巨头的兴起,它们以更低的价格吸引顾客;第二次是亚马逊等电商让越来越多的人们远离实体店,习惯了指尖上购物下单的便利。

  在过去十年间,电商行业的兴起对西尔斯百货的打击显得格外致命。

  今年10月15日,西尔斯正式向美国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如果在当地时间12月28日前,公司未获得收购要约,其就要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对于负债累累的西尔斯来说,破产,或许是一种解脱。

  但它的董事长似乎不想走到这一步。就在最后期限来临的前一刻,董事长埃迪·兰伯特(Eddie Lampert)递交竞标,希望以约44亿美元买入西尔斯。

  百货店“老祖宗”的求生倒计时

  市值从10年前的300亿美元缩水至今年10月份的4亿美元,股价于今年10月14日跌到0.41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仙股”。此前,由于一笔1.34亿美元债务将要到期,而西尔斯无法在10月15日的最后期限偿还,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自此进入求生存的倒计时。

  当时就有人说,如果没有新的资金注入,仅靠西尔斯本身的现金储备,无法撑到圣诞假期。

  眼看着12月28日的最后期限就要来了,原本要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的西尔斯却在最后一刻得以“续命”。为它注射这剂强心针的,正是公司的董事长。

  本月早些时候,西尔斯董事长兰伯特旗下的对冲基金ESL Investments为凯马特和西尔斯的母公司提出了初步建议。这份提案刚好赶上当地时间12月28日下午4点的最后期限:以大约44亿美元的金额买入西尔斯。

  随后,西尔斯的顾问必须在1月4日之前决定对冲基金ESL Investments是否为"合格投标人"。如果通过,ESL就能参加1月14日的拍卖。

  兰伯特出价的条件或结构无法立即确定,但将在未来几天内公布。可是,如果这一计划与本月早些时候兰伯特提出的方案类似,很可能面临来自该公司无担保债权人的反对。监管机构要求兰伯特公开最初的收购要约,部分融资来自18亿美元的债务,兰伯特将通过所谓的“信贷收购”免除这些债务。

  虽说董事长愿意在危难时刻救公司一把,但西尔斯走到今天,他难辞其咎。

  2005年,在埃迪·兰伯特的操作下,西尔斯同Kmart合并。然而,兰伯特对零售业本身并不感兴趣。他作为对冲基金经理,满脑子思考的都是剥离优质资产出售,并没有积极调整盘活零售业务本身。

  自身业态老化,又没有外部新鲜力量注入的西尔斯,便以令人震惊的速度走向衰亡。由于近年来经营性现金流一直为负,西尔斯只能不断借债,维持基本的日常运营,也就更谈不上革新发展了。

  据央视财经报道,西尔斯最辉煌的时刻年营收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并一举登顶全球最大百货零售商的宝座。根据纳斯达克官网数据,自2011年以来,西尔斯累计亏损逾110亿美元。

  特朗普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西尔斯‘快死’都好几年了,很明显,这是因为多年来的经营不善而造成的。真可惜。”

  全球零售承压,实体如何转型?

  西尔斯百货的倒下折射出全球实体零售业如今发展的困境。西尔斯之外,全球最大玩具连锁零售商TOYSRUS也要在美国和英国地区关闭近900家店。

  2017年,美国的零售商店关店数量创历史新高,而新加坡和英国等地的零售业销售额也非常低迷。英国去年有近6000家商店关闭,平均每天关16家店。

  而中国的传统零售企业进入疲态也有些日子了。自2011年开始,太平洋百货、万达百货、远东百货、阳光百货等品牌相继关店,其他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品牌也遭遇“水土不服”,乐天玛特、玛莎百货、梅西百货先后退出中国市场。

  面临同样的发展困境,欧美传统零售企业与中国的调整方式各有不同。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注意到,欧美传统零售商选择的方式多是由实体门店向线上业务转移。如儿童服饰零售商Gymboree(金宝贝)选择继续维持在线业务,青少年服饰零售商Rue21表示在线业务运营不会受到影响,女装零售商BebeStores决定关闭所有实体门店,转型为纯电商品牌。

  在中国,实体零售的转型则多种多样。百盛将目光瞄准了美妆,打造概念门店Parkson Beauty,表示要往“时尚生活概念零售商”转型。在这一点上,金鹰与百盛的想法不谋而合,也开出自营集合店抢滩市场。银泰百货则是唯一在百货业态原有的基础上进行“旧城改造”的,主要是对会员、商品、场景三方面进行改造。王府井百货、天虹百货、新世界百货则通过打造购物中心、布局便利店、超市业态等多业态共同发展的方式“去百货化”。

  电子商务行业资深研究人士曹磊认为,欧美和中国传统零售转型的共同点有两个方面,一是线上和线下都在同步跨界摸索:如亚马逊开线下店,沃尔玛发展电商业务,在中国,苏宁银泰等也是如此,是一个线上线下融合的过程;二是除业务合作外,还开展了资本合作。

  品牌咨询公司Prophet铂慧合伙人黄昱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不管是哪种转型方式,都是传统百货突破原有的经营模式,去寻找和开发新的消费者触点。这些触点产生于消费者围绕自身生活方式的重新界定,从而对消费体验的多样化追求。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