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拟转让金元证券控股权 底价98.41亿元

2019-12-31 07:34:45 澎湃新闻

  首都机场集团公司拟转让金元证券控股权,底价98.41亿元

  澎湃新闻记者 林倩

  近日,北京产权交易所披露了一则产权转让公告,首都机场集团公司(下称首都机场)拟挂牌转让其所持有的金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元证券)30.68亿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76.12%,转让底价为98.41亿元。

  也就是说,转让成功后,金元证券的控制权将易主。

  挂牌转让具体信息披露起始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信息披露结束日期为2020年2月27日。

  挂牌信息显示,金元证券成立于2002年8月,注册资本40.31亿元,注册地点位于海南省海口市,是经证监会批准的综合类证券公司,证券资质齐全,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与证券交易、证券投资活动有关的财务顾问、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自营、证券资产管理、证券投资基金代销等业务。官网资料表明,金元证券现有11家分公司,53家证券营业部,营业网点遍及国内19个省市。

  目前,公司控股金元顺安基金管理公司和金元期货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一家私募投资基金公司,已初具证券控股集团公司雏形。

  截至2018年底,金元证券总资产165.09亿元,所有者权益68.05亿元。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7亿元,净利润1.57亿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公司总资产183.32亿元,净资产68.95亿元,前11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2亿元,净利润1.83亿元。

  从股东情况来看,首都机场持有金元证券76.12%的股份,是第一大股东,也就是说,此次首都机场是全部出清金元证券股权。

  深圳市润隆乐华投资有限公司持有金元证券8.19%的股份,为第二大股东;江苏东方盛虹股份有限公司持有金元证券6.2%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广州市黄埔龙之泉实业有限公司持有金元证券4.71%的股份,为第四大股东;海口市创新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厦门科华伟业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金元证券3.51%和1.24%的股份,为第五大股东和第六大股东。

  金元证券上一次引起市场关注还是在雅百特的跨国造假案中,作为中介机构因未能勤勉尽责,金元证券于今年7月收到证监会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被没收持续督导业务收入1000万元,并处以3000万元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陈绵飞、李喜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10万元罚款。

  从转让方来看,首都机场集团隶属于中国民用航空局,是一家以机场业为核心的跨地域的大型国有企业集团,拥有全资和控股的成员企业(含直属单位)33家,有实际控制力的三四级企业130余家,形成了机场管理、服务保障、机场建设、临空地产、航空物流、金融证券、酒店管理、财务投资等8个板块的业务布局。

  此次转让金元证券股权,首都机场集团要求受让方需一次性支付价款,意向受让方经资格确认后需交纳20亿元保证金。金元证券的其他股东已宣布放弃优先受让权,公司管理层也不参与受让。

  对于此次转让金元证券的原因,首都机场集团在挂牌信息中并未作出说明。

  但根据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对该项股权有投资意向的受让方需具备持续盈利能力,经营状况良好且资本实力雄厚,具有持续出资能力等条件。

  其中,受让50%以上股份或持股比例虽不足50%但其所享有的表决权足以对证券公司股东会的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意向受让方,其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核心主业突出,主营业务最近5年持续盈利。

  此外,意向受让方还需满足证券公司“一参一控”的政策约束,即意向受让方以及意向受让方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参股证券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制证券公司的数量不超过一家。

  关于受让方资格,在挂牌信息中也有要求,受让方入股证券公司与其长期战略协调一致,有利于服务其主营业务发展;对完善证券公司治理结构、推动证券公司长期发展有切实可行的计划安排;对保持证券公司经营管理的独立性和防范风险传递、不当利益输送,有明确的自我约束机制。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