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关将至 多家上市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2019-12-31 09:06:44 证券时报

  

  年关将至 多家上市公司计提大额资产减值

  记者 于德江

  12月30日晚间,又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要计提减值准备,预计2019年度业绩大幅亏损。根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不完全统计,近两个月已有10余家公司公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金额多在数亿元。

  这一幕与去年底、今年初的“商誉爆雷潮”极为相似,交易所也对此现象非常重视,不少公司已经收到问询函。

  最新的案例是慈星股份,该公司12月30日晚间公告,预计2019年亏损7.2亿元至7.25亿元,其上年同期为盈利1.38亿元。对于此次业绩大额预亏的原因,慈星股份称,结合公司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实际经营情况及行业政策变化等影响,公司前期收购的两家移动互联网公司存在大额计提商誉及无形资产减值准备的迹象,预计计提减值准备的金额在6亿元左右。此外,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及电脑横机机型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慈星股份预计产生存货减值损失1亿元左右。

  慈星股份表示,目前两家移动互联网公司的管理层稳定,基于市场竞争趋于激烈的现状,公司将努力拓展新客户和新业务模式,除视频分发及广告营销业务外,公司积极拓展新媒体业务,力求有效改善目前因数字营销领域过度竞争导致的业务低毛利现象,提升公司整体收益。对于电脑横机业务,公司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以及市场拓展,积极发展一体成型电脑横机业务,提升电脑横机的营收及毛利率水平。

  其实,在慈星股份之前,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公告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且有“成潮”趋势。

  12月27日晚,新集能源公告,拟对公司所属杨村煤矿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11亿元,将减少公司2019年度合并报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1亿元。事实上,去年底,该公司对杨村煤矿已计提8亿元资产减值损失,两次合计金额已经达到19亿元。对于此次巨额计提,上交所已经火速问询,要求新集能源说明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准备的判断依据及合理性,说明是否存在前期资产减值计提不充分等情形。今年前三季度,新集能源净利润为19.36亿元。

  与新集能源同时,鹏鼎控股也在12月27日晚间公告,公司于2019年12月27日召开的第一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子公司宏群胜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董事会同意公司对全资子公司宏群胜提资产减值准备2.11亿元。

  鹏鼎控股表示,全资子公司宏群胜由于所处地远离电子产业集群地带,使得其无法获取高效率、低成本的产业配套,难以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公司为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公司整体资产管理效率及提升经营效益,已于2019年11月底暂停该子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目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对宏群胜账面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后,计提了相关资产减值准备,计提依据合理且充分,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

  众应互联12月22日晚间公告,因行业环境等市场化因素及相关趋势情形,公司预计MMOGA与彩量科技在合并层面共计产生商誉减值计提金额约在10亿元至13亿元区间,无形资产减值计提金额约在2000万元至4000万元区间。深交所24日对众应互联发出关注函,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在以前年度未大额计提商誉减值,而在2019年年末集中计提大额商誉减值的情况及原因;是否存在因规避净资产为负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未足额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情形。

  另外,近期计提减值准备的公司还有大唐发电、ST慧业、海正药业、露天煤业、当升科技、创新医疗、大富科技、獐子岛等。其中,大唐发电拟对大唐国际母公司和再生资源公司的长期股权投资、固定资产计提必要的减值准备,预计减少公司2019年母公司净利润约7.5亿元,减少合并财务报表中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12.58亿元;ST慧业拟关停全资子公司明鑫公司并计提资产减值准备3.93亿元;海正药业对公司研发项目开发支出转费用化处理4.12亿元及计提外购技术相关无形资产减值准备1.02亿元,对公司在建工程/固定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9.41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2.74亿元,上交所12月11日对该公司发出问询函。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