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新规将出,理财子公司相关产品收益规模或“双降”

2019-12-31 09:40:33 中国证券报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新规将出

  理财子公司相关产品收益规模或“双降”

  □本报记者 高改芳

  银行理财优势受影响

  “现金管理类产品是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盈利基本盘,《通知》一出,理财子公司‘吓’得不轻。”某银行资金交易员表示。

  中金公司研报认为,此前现金管理类产品对投资范围、久期等无明确限制,杠杆规定参考资管新规不超过140%,因此银行理财子公司相比公募货基有一定优势,也是现金管理类产品收益率始终要远高于公募货基的重要原因。

  某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从《通知》的相关内容来看,公募基金将继续保有免税优势,银行理财子公司则没有;《通知》里提到同一商业银行采用摊余成本法进行核算的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其全部理财产品月末资产净值的30%。这对银行理财子公司的影响很大。目前各家银行理财产品的净值型化转型较快,而这些净值型产品中70%-80%都是现金管理产品。

  分析人士表示,如果《通知》落地实施,对现金管理类产品各项规范都与公募货基保持一致,比此前“监管真空期”要严格很多,将对银行理财的该类产品带来较大压力。

  中金公司预计,现金管理类产品与公募货基之间的利差将逐步收敛。公募货基由于免税且销售起点低,如果后续部分现金管理类产品资金回流,其规模有望重新增长。

  理财子公司现金管理类规模或下降

  某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人士担心:银行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收益率如果下降,对投资者的吸引力肯定降低,会导致此类产品规模降低。

  中金公司指出,银行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是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出台之后承接理财老产品的主要产品,其规模增长迅速,类货基占净值型新理财产品的七成左右。

  由于类货基理财产品在《通知》出台之前并没有明确的定义,也没有明确的规模数据统计,中金公司根据理财年报中净值型理财和开放式理财的占比来估计,截至2019年6月末,净值型理财产品规模为7.89万亿元,假设净值型理财产品中封闭式和开放式产品占比与全部理财产品的占比接近,那么净值型理财新产品中约有三分之二是开放式类货基产品,估算规模约略超过5万亿元,而2018年同期估算规模略超过2万亿元。

  相比而言,同期公募货币基金由于受到银行类货基的冲击,规模从此前的高速上涨转为小幅下降,2019年6月同期规模为7.28万亿份,较2018年同期小幅下降。

  《通知》对银行类货基产品进行严格监管,将投资管理要求、流动性管理要求、估值核算要求、认购赎回要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等与公募货基维持一致,仍然需要服从“理财业务管理办法”中对于销售渠道和销售起点的限制,这意味着,公募货币基金的便利性优势将再度凸显。

  银行理财再临调整

  一家筹备开业的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资管新规刚出来的时候,大家普遍认为银行理财规模会降很多,但近期银行表外理财产品的规模反而是增长的。究其原因,可能是因为这两年各类信用风险事件导致大家的风险偏好降低,资金又回到了以银行为主的各类产品上。所以这两年银行存款和零售业务的增长势头都很好。

  “目前出台的还是征求意见稿,最终政策出来后,理财规模究竟怎样变化也不一定。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我们要在整改的基础上再整改。”某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负责人表示。

  如果按照“现金管理类产品的月末资产净值,合计不得超过其全部理财产品月末资产净值的30%”的新规定,银行系理财降规模是大概率事件。以目前产品体系看,货币基金和银行结构性存款最有可能承接这部分资金。

  “如果在银行零售业务增长的情况下,现金管理类产品由于监管政策的变化必须要压降的话,银行还是会把这部分资金留在银行体系内。如果仅以公募基金和结构性存款作为可以承接的两类产品看,结构性存款承接的可能性会大一点。因为公募基金的收益率较低。同时,从考核角度讲,银行还是会把这些资金留在自己内部。”某银行理财子公司人士表示。

  “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办法的出台,对银行理财子公司来说,可能会使得其产品投资范围受到一定限制,导致产品收益下降,引发这一类产品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从而会导致规模下降。”某大型银行理财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12月27日,中国银保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就《关于规范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简称“《通知》”)公开征求意见。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对银行理财子公司,还是对原有的银行资管中心来说,整改难度还是比较大的。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