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全球首个央行数字货币问世将带来什么?
中新经纬 | 2020-07-31 17:12:48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应当善于鉴别哪些物品食用有益,哪些物品食用有害。这种智慧,是一味最好的保健药。——培根

  今日热点

  “食品标签认知调研:近半消费者因‘看不懂’,错把乳饮料当牛奶”。消费行为应该讲求科学。对食品标签的认知决定了食品消费的科学程度。只有确保食品的卫生安全和营养安全,才能实现食品的科学消费。为此,需要开展关于食品标签知识的科学普及教育。

  美国二季度GDP暴跌32.9% 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7月30日,美国商务部公布的首次预估数据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今年第二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按年率计算下滑32.9%,创上世纪40年代以来最大降幅。美国经济大幅萎缩,主要与消费者支出大幅下滑有关。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美国多州颁布“居家令”并关闭非必要营运场所,重创餐饮、零售、旅游等领域的消费者支出,令占美国经济七成比重的消费引擎“熄火”。此外,投资及净出口疲软,也对第二季度GDP形成拖累。

  点评: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直居高不下。有美国专家说,还不能确定目前美国疫情是否到了“最糟糕的阶段”。人们对美国经济下半年的走势持悲观态度。有专家指出,美国经济全年增长可能在-10%左右,第二季度是-30%增长,而第三季度可能还是-30%,如果第四季度美国经济无法改善的话,全年负增长可能是挡不住的。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的经济增长堪忧,世界经济的增长前景也将是灰暗的。

  财经天下:全球首个央行数字货币问世将带来什么?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当各国央行都在部署数字货币时,立陶宛喝下了“头啖汤”,该国近日发行全球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央行数字货币,命名为“LBcoin”。该数字货币的主要用途是作为纪念收藏,而非用于各支付流通场景。LBcoin以6枚一组的价格出售,价格为99欧元。有专家说:“央行数字货币的落地意味着货币无纸化的趋势已经开启,这将极大地促进贸易全球化,货币市场的竞争也将带来更加繁荣的全球经济,将深深地改变社会,改变每一个人的生活。”

  点评:昨天的《点石成金》谈到比特币。有读者说,一直不明白何为比特币。实际上,比特币不是货币。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等五部委发布了《关于防范比特币风险的通知》,明确将比特币定义为虚拟商品,它不是以货币和法币形式存在。比特币的存在引出了数字货币问题。就在立陶宛央行发行数字货币之时,中国公安机关破获首起以数字货币为交易媒介的特大跨国网络传销案。此案涉及参与人员200余万人,层级关系多达3000余层,涉案数字货币总值逾400亿元。如此众多的人被骗,主要原因是不了解何为数字货币。因此,普及数字货币知识十分必要。中国人民银行拟发行的数字货币,英文缩写为DCEP(Digital Currency Electronic Payment),翻译成中文就是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你用纸钞进行支付时,不需要账户,DCEP也是这样。只要手机上有DCEP钱包,连网络都不需要,只要手机有电,两个手机碰一碰,就能把一个人数字钱包里的数字货币转给另一个人。这就意味着,DCEP能像纸钞一样流通。在办公和学习实现无纸化之后,货币也将实现无纸化。这将是货币形态的又一次大变革。

  年内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公布,欠薪超9000万

  据中新经纬报道,据人社部微信公众号7月30日消息,人社部公布2020年第二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中国十七冶集团等50家公司被点名;涉及劳动者近4900名,共欠薪超9000万元。

  点评:拖欠工资曾经是农民工面临的主要问题。如今已经得到缓解。现在,就业成为解决农民工问题的主要方向。农民工是中国劳动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农民工多达2.91亿,其中外出农民工1.74亿,本地农民工1.17亿。农民工就业事关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农业农村部日前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返乡农民工滞留乡村较多,一些返岗农民工出现再次返乡,本地企业吸纳农民工就业减少,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存在“堵点”。除了疫情影响之外,农民工就业问题还在于,产业结构升级暂时减少了企业对劳动力的吸纳能力。为了增加就业,应该继续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类产业大量使用劳动力,而对技术和设备的依赖程度较低。目前,在制造业中,劳动密集型产业主要包括纺织、服装、玩具、食品加工、皮革、家具等制造业。《点石成金》谈过,纺织、服装和食品加工等产业依旧是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因此,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与产业升级并不冲突。当然,无论发展何种产业,都应该正确处理劳资关系,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企业必须施以重罚。

  食品标签认知调研:近半消费者因“看不懂”错把乳饮料当牛奶

  据新京报网报道,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发布的《中国消费者食品标签认知及使用状况调研报告》显示,近半数消费者因“看不懂”,购物时几乎不看营养标签和配料表,常出现将乳饮料当做牛奶的情况。但却有超七成消费者重点关注含量很少的食品添加剂。专家指出,消费者对食品添加剂存在较大的误解,是否含有食品添加剂在安全性上并无高低之分。基于消费者希望食品标签不使用模棱两可的误导性语言等,专家建议简化对食品标签的要求,突出重点,使消费者易读、易懂。

  点评:从对食品标签认知的调研可以看出,科学消费十分重要。食品标签是指预包装食品容器上的文字、图形、符号以及一切说明物。食品标签的所有内容,不得以错误的、引起误解的或欺骗性的方式描述或介绍食品,也不得以直接或间接暗示性的语言、图形、符号导致消费者将食品或食品的某一性质与另一产品混淆。食品标签是依法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参照物。就食品而言,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实现科学消费,在于食品安全。《点石成金》谈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认为,食品安全包括卫生安全和营养安全,前者关注毒害,后者关注营养品质。制定食品标签正是为确保消费者的卫生安全和营养安全而采取的措施。这条新闻说,近半数消费者因“看不懂”,购物时几乎不看营养标签和配料表。出现这个现象有两个原因:一是食品标签知识的普及工作不够充分,还需要大力宣传它的意义与作用。二是消费者没有阅读食品标签内容的习惯。大多数人看不懂,于是一拒了之。为了确保科学消费,需要开展关于食品的卫生安全和营养安全的科学普及教育。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0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猛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柔宇科技破产审查听证会后 员工称对讨回欠薪比较失望
  • 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1.21亿余元
  • 恒指“三连阳”站上17000点 大型科技股持续狂飙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