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中国“睡眠经济”方兴未艾
中新经纬 | 2020-08-03 19:43:42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舒服的睡眠才是自然给予人的温柔的令人想念的看护。——莎士比亚

  今日热点

  “中国‘睡眠经济’方兴未艾 业界共议‘内循环’发展”。任何一种经济活动都是由需求引起的。解决失眠问题,需要开展一系列经济活动。所谓睡眠经济是指睡眠质量差或失眠等人群所造就的需求经济。在健康领域中,睡眠,已经成为继饮食和运动之后的第三大催生高利润产品的生活需求。当人们发现自己为失眠付出惨痛代价时,各种与睡眠相关的产业也逐渐兴起。助眠神器产品和保健药物层出不穷,但缺乏安全标准,需要克服“商家玩概念,消费者买安慰”的问题。

  海底捞张勇“捞”金离场?

  据中新经纬报道,今年以来,海底捞因涨价、消费者吃出塑料、筷子被检出大肠杆菌等事件屡登新闻热搜,而创始团队在资本市场上演了一系列套现行为。今年5月,海底捞创始团队通过减持套现15.6亿港元,而在此3个月前,海底捞刚从银行获得21亿元人民币授信救急。虽然一个是企业与银行间的商业行为,一个是个人股东在上市公司的常见做法,但这两个事情放在一起,不禁让人产生其他联想。

  点评:一方面向银行借钱,另一方面又在股市套现。海底捞说,这些行为不影响公司经营。然而,食品安全事件却不时在它的门店出现。正如这条新闻所说,海底捞高管套现使用的是家族信托基金的名义。这种做法规避了财富所有者的风险,却把风险留给社会。根据亚非银行《2019年全球财富迁移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富豪移民海外总人数1.5万,比2017年增长50%;中国富豪移民人数为全球第一,高出第二名俄罗斯一倍有余。鉴于中国民营企业的壮大,私人财富的管理问题越来越突出。加强对家族信托的监管,不但涉及私人财富的流向,也是政府管理国民财富的重要议题。《点石成金》曾经谈过,家族财富还有一种管理方式——家族办公室。对家族办公室,应该像管理民营企业一样——持照经营。制止家族办公室和家族信托野蛮成长,是公平分配社会财富的需要。

  一台电视可拆成23种部件 看旧电视机如何派上新用场

  据人民日报报道,一台旧电视,在重庆的电子废弃物处理厂,可以被拆解成23种部件。用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说,“除了灰尘之类不能用,其他都能变废为宝”。去年,重庆被纳入全国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一年多来,重庆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作为推动“无废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了不少探索。重庆建立起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置体系。废旧电视、冰箱、电脑被“吃”进拆解流水线,“吐”出来的铜、铁、电路板等,有的变成产品进入销售环节,有的则被进一步处理。去年,重庆回收废弃电器电子产品184.3万台。

  点评:这条新闻说,去年,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发布“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名单的公告》,重庆(主城区)被纳入全国“11+5”试点城市范围。“无废城市”是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城市发展模式,也是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理念。“无废城市”是从城市整体层面深化固体废物综合管理改革和推动“无废社会”建设的有力抓手,是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举措。目前,公众对“无废城市”的知晓度还不够高,对固体废物减量、分类及资源化利用意识有待加强。在建设“无废城市”的过程中,废旧电器回收利用是主要任务。它将对提供资源利用率做出重要贡献。扩大资源利用程度,需要推动可再生能源领域技术进步和推广。为此,要在生产、流通和消费过程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行“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措施。其中,资源化是指直接将废物作为原料进行利用或者对废物进行再生利用。

  特朗普威胁禁止TikTok在美运营 TikTok美国区总经理:我们不会离开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7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他将禁止TikTok在美国运营,最早于8月1日实施,并且暗示他不会支持美国公司去收购TikTok。8月1日,短视频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美国区总经理凡妮莎·帕帕斯在社交网站发布一段视频表示,“我们不会离开”。帕帕斯说,有数百万美国民众每天都在使用TikTok,她对美国民众的支持表示感谢。她说,TikTok在美国拥有1500名本地雇员,未来三年还将为美国带来10000个就业机会,她为此感到骄傲。她强调,TikTok会打造“最安全的应用”。

  点评:特朗普针对中国在美企业所采取的一系列措施,正在颠覆美国的基本经济制度。美国奉行自由市场经济,其基础是自由企业制度。市场经济理论的鼻祖把“从商自由”作为自由企业制度的基本原则。亚当·斯密指出:“自由经商的权利和婚姻自由等权利如果受到侵害,这显然就损害了人自由支配自己身体的权利,也就是人自己想做并且不会对他人造成损害的事情的权利。”美国经济学家弗里德曼指出:“在美国,‘自由’被理解为每一个人都有自由来建立企业的意思。”自由企业制度的基本内容首先是企业自由创设权。创设企业从事生产经营活动是人生来具有的权利,在西方国家被视为天赋人权,非经法律特别规定,不得剥夺。企业自由经营权的含义主要包括:第一,除法律禁止从事经营活动的人之外,任何人都有权设立企业。第二,企业拥有自由经营权:企业生产经营范围和经营活动由企业自主决定。第三,企业对其经营活动的后果自负其责。第四,对企业的处分由企业自行决定。美国直接以行政命令禁止TikTok在美国经营,彻底背叛了自由市场经济制度的“祖训”,必将遭受市场经济受益者的反对。

  中国“睡眠经济”方兴未艾 业界共议“内循环”发展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由于社会竞争、工作压力以及人口老龄化加速,睡眠障碍已成为严重的社会问题。怎样才能睡得好?不仅要普及睡眠科学技术,也需要睡眠产业的支持。睡眠经济是指睡眠质量低或失眠人群所引发的经济现象。近年来,从助眠APP到助眠手环、智能睡眠眼镜;从失眠贴、睡眠喷雾到睡眠音箱、蒸汽眼罩……各类生活类助眠产品层出不穷,也折射出睡眠产业“蛋糕”越做越大。2017年,中国改善睡眠产业的市场规模约2797亿元。其中睡眠保健品128亿元,睡眠药物134亿元,睡眠器械用品2500亿元,睡眠服务35亿元。科技进步催生结合睡眠环境、睡眠监测和睡眠质量提升于一体的智能睡眠产品发展,中国企业制造水平的提升,亦会助力“睡眠经济”的发展。

  点评:任何一种经济活动都是由需求引起的。解决失眠问题,需要开展一系列经济活动。在健康领域中,睡眠已经成为继饮食和运动之后的第三大可催生高利润产品的生活需求。当人们发现自己为失眠付出惨痛代价时,各种与睡眠相关的产业也逐渐兴起。相关产品不仅包括床上用品和可以促进睡眠的各种医药保健产品、器械、食品、图书音像制品等,就连手机软件都来凑“睡眠经济”的热闹。中国睡眠研究会联手相关单位推出的《2020全民宅家期间中国居民睡眠白皮书》显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之后,由于宅在家里,中国人睡眠时间整体延迟2-3小时,0点后就寝人数从疫情前的10%上升为50%,大众对睡眠问题的搜索量也增长了43%。近期,每天有近40万人在淘宝搜索睡眠产品,其中60%以上是“90后”和“00后”。助眠神器产品和保健药物层出不穷,但要在安全标准方面打上一个“问号”。市面上的保健药物绝大多数都缺乏相关行业的标准。有报道说,目前,急需解决的问题是,商家玩概念,消费者买安慰。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07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王永乐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 “LV店里都是中国人!”日元贬值下,海外游客涌入“扫货”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