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伟:就业压力,是政策决策的核心变量
中新经纬 | 2020-08-04 16:40:40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4日电 题:《赵伟:就业压力,是政策决策的核心变量》

  作者 赵伟(开源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年初以来,“保就业”政策密集出台。2020年行已过半,就业市场表现如何,市场关注度较高。就业关乎民生和社会安定,“保居民就业”作为“六保”之首,备受重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全面强化”。2月以来,中国密集出台就业扶持政策,一方面通过阶段性减免或缓缴企业社保、加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为企业减负、援企稳岗;另一方面,通过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的税收减免、担保贷款及贴息、以及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等,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5.7%,虽较前期高点有所回落,但仍然高于历史平均水平;新增就业也明显承压,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仅为2019年同期的八成左右。

  图1

  图2

  若考虑部分农民工并未返城等因素,实际就业压力可能更大。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其流动情况较难反映在城镇调查失业率中,但却是跟踪就业形势变化不容忽视的群体。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外出农民工较2019年同期减少近500万人。更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旬以来部分返城农民工二次返乡规模快速增长,返乡规模已超过1000万人,占全部外出农民工比重从3%左右上升至超过7%。

  图3

  图4

  就业市场修复缓慢,与经济修复的结构分化密切相关;吸纳就业较多的生活服务、部分外贸制造类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修复进度偏慢。4月以来,建筑业等受益于基建和地产投资需求的快速恢复、工业生产得益于复产复工政策的快速推进等,修复较快。相较之下,零售、住宿餐饮等为代表的生活服务类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大、修复缓慢;此外,外需走弱对部分贸易链行业景气形成明显压制,产能尚未完全恢复的外贸企业中,八成为订单不足所致。这类行业占经济比重在三成左右,但吸纳就业人数高达五成左右,使得结构性失业问题持续存在。

  图5

  不同类型企业修复进度不一,小微企业景气修复明显较慢,也制约就业在总量层面的表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现金流情况相对较好、融资渠道较为顺畅,在中央层面复产、复工政策的支持下,在3月底复工率已经超过99%。相较之下,中型和小微企业现金流压力等相对较大、开工进度较慢。结合行业与经营主体来看,受疫情影响最大的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业,六成以上皆为个体经营户、规模比小微企业更小,对就业的影响可见一斑。

  图6

  结构性失业背景下,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等,仍将是保就业、保企业政策支持的重要对象。当前就业市场压力最大的地方,主要集中以零售、住宿餐饮为代表的居民生活服务业、以及纺织服装等部分出口依赖度较高的制造业领域等,尤其是其中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初以来,“援企稳岗”、就业扶持等政策已向这些领域倾斜,通过财政延缓缴税、贷款贴息等,以及央行直达实体的货币工具创新等,加大保企业、保就业力度等。未来一段时间,“援企稳岗”、就业扶持等政策仍将继续发力,受冲击较大的行业、小微企业等,仍将是政策支持的重要对象。

  立足更长远的视角,“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助于提高就业市场潜力、加强抵御冲击的能力。中长期来看,这要求发挥内需潜力、提高国内产业链供给水平,对就业也有良性影响;例如,国内消费需求的释放、占比提升的过程中,将创造大量的新生就业岗位,抗击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也将提升。(中新经纬APP)

  赵伟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冯方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