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明:美元指数大概率已经步入熊市
中新经纬 | 2020-08-06 15:50:24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6日电 题:《张明:美元指数大概率已经步入熊市》

  作者 张明(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投资研究室主任)

  美元指数大概率已经进入熊市,未来很可能进一步走低;但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高企、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可能同样面临波折,美元指数快速下跌当属小概率事件,其更可能是在波动中逐渐下行。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可能跌破90,但进一步下探至85的可能性不大。整体看,目前黄金牛市似乎已经到了中后期,未来波动性将会显著加剧。

  2020年年初至今,全球大类资产中最火爆的品种非黄金莫属。伦敦黄金现货价格由2019年年底持续上涨,至今价格也超过了2011年9月5日、6日的每盎司的高点,创下历史新高。这一轮金价上涨,美元指数下行是其中一个重要推手。例如,2020年3月19日至7月29日,美元指数由年内新高的102.69下跌至93.28,跌幅达到9.2%;同期,黄金价格上涨了32.3%。换言之,未来黄金价格何去何从,在很大程度上仍要看美元指数走势如何。

  观察长时段美元指数的走势不难发现,从上世纪70年代初美元与黄金脱钩之后至今,美元指数已经经历了“三落三起”。第一次牛市是从1978年10月底的84.37上升至1985年2月下旬的164.72,持续时间接近6年半,上涨幅度约为95.2%;第二次牛市是从1992年8月下旬的78.94上升至2001年7月初的120.90,持续时间大致为9年,上涨幅度约为53.2%;第三次牛市是从2008年4月下旬的71.31上升至2016年12月下旬的103.30,持续时间为8年半,上涨幅度约为44.9%。值得注意的是,美元指数的第三次牛市迄今为止呈现出“双头”特征,2020年3月的高点(102.69)与2016年12月的高点(103.30)非常接近。如果把2020年3月作为本轮牛市的高点,那么美元指数的第三次牛市则持续了12年。比较来看,美元指数的三次牛市呈现出延续时间逐渐拉长、上涨幅度逐渐下降的特征。

  从当前及后市形势看,笔者认为,美元指数的第三轮牛市已经终结,未来或进一步下行。未来一段时间内,进一步压低美元指数的因素主要有三:第一,受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与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规模上升的影响,美联储将会继续实施零利率加量化宽松政策,美元短期和长期实际利率都将会持续保持在低位。第二,由于疫情形势的差异,欧元区、英国与日本的经济增长前景或在边际上较美国反弹更快,这将导致美元对其他发达国家货币贬值;第三,中美摩擦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全方位加剧,这会对全球经济造成损害,而对中美两国的损害会相对更大,有可能导致美元与人民币同时对其他发达国家货币贬值。

  与此同时,也应当注意到,美元指数下行的速度未必很快。最近,美国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曾表示,未来两至三年内,美元指数可能会下跌35%。这个估计可能过高,主要原因在于,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有部分因素或推动美元指数上涨:其一,全球经济政治冲突加剧是大概率事件,这会增强投资者的避险情绪,而黄金、日元、瑞郎能够容纳的避险资金有限,只有美国国债与美元本身才能为避险者提供足够多的“弹药”。其二,从历史经验看,如果全球经济增速不能显著反弹,美元指数的走弱幅度则较为有限。作为一种典型的反周期资产,历史上美元指数深幅下跌之时,通常是全球经济增长“高歌猛进”之日。但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短期内很难摆脱“长期性停滞”的态势。其三,由于大规模逆周期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再加上美国金融市场拥有很强的竞争力,也不排除未来美国经济反弹速度会快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美元指数大概率已经进入熊市,未来很可能进一步走低;但鉴于当前全球范围内不确定性高企、全球经济增长疲弱、其他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可能同样面临波折,美元指数快速下跌当属小概率事件,其更可能是在波动中逐渐下行。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美元指数可能跌破90,但进一步下探至85的可能性不大。

  如果未来一段时间美元指数呈震荡回落态势,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黄金价格还会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且美元指数的波动也将决定黄金价格的波动。此外,全球范围内的不确定性、经济增长形势、央行货币政策边际变化等因素,也会影响黄金价格。整体看,目前黄金牛市似乎已经到了中后期,未来波动性将会显著加剧。(本文首发于《中国外汇》)(中新经纬APP)

  张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冯方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