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青:谁是美元指数暴跌的重要推手?
中新经纬 | 2020-08-07 11:01:32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7日电 题:《王青:谁是美元指数暴跌的重要推手?》

  作者 王青(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

  近日,美元指数走弱引起市场关注。美元指数6日下跌。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当天下跌0.07%,在汇市尾市收于92.8025。数据显示,上个月美元指数重挫4.4%,创下过去10年来的最大跌幅,该指数已跌至两年多的新低。这一轮美元指数暴跌的原因是什么,会跌到哪儿?

  一、疫情暴发后,美联储大幅放宽货币政策,且幅度远大于欧央行,推动美债收益率与欧元收益率之差大幅收窄,是本轮美元指数暴跌的直接推手。下图的历史数据显示,2004年以来,美元指数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与十年期欧洲公债收益率之差”之间存在较为明显的正相关关系。背后的逻辑在于:利差上升会带动国际资本流入美债,美元买入需求增加,带动美元指数上涨,反之亦然。另外下图还显示,利差变动往往先于美元指数变化。这一方面印证了上述逻辑,同时也解释了本轮美元指数快速下跌的直接原因:3月美联储重启超宽松货币政策,包括大幅降息+大规模扩表;相反,尽管欧洲经济也遭到疫情重创,但迄今为止欧洲央行在货币宽松方面表现较为克制——即没有降息,也没有大幅增加购债规模。这一政策反差推动10年期美债与欧债利差从今年2月初的约200个基点(2个百分点)降至4月初的100个基点左右。从历史走势上看,这一利差波动堪称在短期内出现了断崖式下跌。其直接后果是,在经过约1个半月的延迟之后,美元指数启动了一轮暴跌过程,即从5月下旬的100跌至8月初的略低于93的水平,短期内跌幅度超过7%。

  美债与欧债利差是驱动美元指数走向的重要原因

  二、短期内美元指数有可能跌到92左右,未来需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新招”可能对美债与欧债利差带来的影响。历史数据显示,利差变化与美元指数的相对波动幅度基本类似。从这个角度判断,本轮美元指数低点有可能在92左右,即在当前水平上或还有小幅下跌空间。但考虑到近3个月来美债与欧债利差已经企稳,美元指数持续跌破90的可能性也不是很大。

  未来走势方面,需重点关注美联储有可能引入“收益率曲线管理”对美债收益率的影响。一旦该政策引导美债与欧债利差进一步收窄,延迟一段时间后,美元指数有可能再度启动新一轮下跌过程。反之,若美欧利差稳定在当前水平,甚至出现反弹,那么美元指数也将随之出现同方向变化——这意味着当前断言美元指数已进入一个长期熊市为时尚早。我们认为,接下来美国乃至全球疫情走势,将是决定美联储和欧洲央行政策动向的关键,也会间接地对美元指数走向产生重要影响。(中新经纬APP)

  王青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张猛

思想慧
汇集学者智慧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成都:确认多收取的燃气费将责成企业全额退款
  • 全国多地启动燃气表、水表等计量器具检查
  • V观财报|迪安诊断2023年净利降近八成,第四季度亏超2亿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