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一部手机“撬动”的直播经济为何备受青睐?
中新经纬 | 2020-08-07 16:49:05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如果你把金钱当成上帝,它便会像魔鬼一样折磨你。——亨利·菲尔丁

  今日热点

  “一部手机“撬动”的直播经济异军突起 为何受青睐?”点进各大电商首页,“直播”已成为固定板块,就连日常搜索商品,也穿插进了“正在直播”的店铺。从消费类直播、生活类直播到教育类直播,直播经济一跃成为5G时代众多行业的网络接口。从技术经济学的角度看,这是技术从精英独有变为大众共享的普及过程。数字化技术增强了传播内容的可视性。视频拍摄和传播技术的门槛越来越低。人人都能成为影像的制作者。直播从电视台的专利变成大众参与的活动,融入商业模式,推动了新经济业态的发展。

  美元指数持续走弱 外媒:全球储备货币主导地位引担忧

  据中新经纬报道,近期美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规模支出,正在沉重打击美元,有可能加快侵蚀美元的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地位。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国维持极低利率以及对通胀可能上升的担忧,正在削弱美元的吸引力。今年7月,美元指数重挫4.4%,创过去10年来最差的月度表现,期间一度创2018年5月以来新低。

  点评:凭借战后拥有全球四分之三黄金储备和强大军事实力的大国地位,美国确立了以美元为中心的国际货币体系,美元也成为了最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美元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和美国国债的信用是一对孪生兄弟,上世纪70年代之后,美国经济不景气,巨额财政赤字靠发行国债弥补,美国经济靠举债运行。在国际贸易和投资中,各国使用最多的就是美元,因此需要有一定的美元储备,美国国债则是许多国家主要的美元储备资产。美元的地位在过去20年里一直在下降,其在全球央行储备中所占的份额下降了约10个百分点。现在,美元或进入又一轮贬值周期。不过,美元地位下降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是一种长期趋势。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一季度美元在全球央行储备中占比约为62%,欧元为20%左右。但是,正如美国桥水基金创始人Dalio所说,“美国不能一直靠赤字发债或印钞过活,必须提高生产力并长期保持下去。”

  全面脱销!在日本,这种东西被抢疯了!网上6倍高价转卖

  据央视财经微信号报道,随着感染人数不断攀升,日本又出现了新一轮的“抢购潮”,这一次大家争相抢购的物品竟然是漱口液。这一轮漱口液“抢购潮”,最初是源自4日下午大阪府知事的一段发言。他向媒体表示,大阪的医疗机构从6月起对41名轻症患者进行了试验,发现每天使用含有聚维酮碘的漱口液漱口4次的患者,4天后唾液中的新冠病毒阳性比率下降到了9.5%,而没有漱口的患者则是40%。他呼吁有疑似症状的感冒患者、餐饮店员工及医护人员等高风险人群经常使用漱口液漱口。

  点评:这条新闻说,随着日本全国多地漱口液全面脱销,8月5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对此进行紧急澄清,称漱口液的防疫效果还有待进一步验证。漱口液是否能防病毒,终于算是有了一个官方的说法。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暴发之后,人们对疫情的恐惧情绪上升,关于疫情的谣言不断。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指出:“这是一个需要事实而不是恐惧的时刻,是需要科学而不是谣言的时刻。”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8月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目前全球约有165种疫苗处于试验阶段,26种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六种已处于三期临床试验阶段,其中三种来自中国,短期内取得如此成果是难以置信的。接下来就是要确保疫苗安全有效。在疫苗大批量生产之后,我们应该全力以赴保障疫苗的可及性,确保它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对人类抗疫的贡献。

  一部手机“撬动”的直播经济异军突起 为何受青睐?

  据光明日报报道,点进各大电商首页,“直播”已成为固定板块,就连日常搜索商品,也穿插进了“正在直播”的店铺。从消费类直播、生活类直播到教育类直播,一部手机“撬动”的直播经济异军突起,一跃成为5G时代众多行业加载“新商业模式”的网络接口。这种新的形式将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视频观众、网络达人、直播平台连接起来,给每个主体都带来了新的体验。在抖音、淘宝、京东、B站等互联网平台上,主播们以真实的场景、真切的态度向观看直播的消费者介绍产品特点,分享生活感悟,更有一些地方的县乡干部开启了直播带货,在塑造本地特产品牌的同时,推动了当地文化、生态等旅游产业发展。

  点评:短视频是一种互联网内容传播方式。随着移动终端普及和网络的提速,短平快的大流量传播内容逐渐获得各大平台、粉丝和资本的青睐。截至2020年3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为7.73亿,占网民整体的85.6%。网络视频与商业销售结合,令直播火了,明星、企业家、政府官员、学者、网红和草根群众接连登场,受众迅速增加。同时,直播本身也在悄然升级——从直播1.0形态的“达人直播”,快速向直播2.0形态的“店铺直播”迈进。从技术经济学的角度看,这是技术从精英独有变为大众共享的普及过程。数字化技术增强了传播内容的可视性,视频拍摄和传播技术的迅速普及,使人人都能够成为影像的制作者。直播从电视台的专利变成大众参与的活动,融入商业模式,推动了新经济业态的发展。

  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连续20周超100万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8月6日,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美国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18.6万人,少于市场预期的141.5万人。此前一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则修正为143.5万人。新冠肺炎疫情给美国劳动力市场造成巨大冲击,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已经连续20周超过100万人,约为疫情暴发前平均水平的6倍。其中,3月和4月失业情况最为严重。尽管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少于市场预期,但近来诸多迹象表明就业形势不容乐观。

  点评:就业是美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失业是美国经济的软肋。路透社近期在报道中犀利地指出:“美国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糟糕应对,已成为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风险。”严重的失业加重了这个风险,现在,美国开始拖累全球经济。经济体量越大,参与经济全球化的程度越深,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就越大。美国给全球经济造成的风险,主要在于其三大政策失误。一是大水漫灌的货币政策扰乱了国际金融市场交易秩序,同时增加了新兴市场国际和发展中国家的债务风险。二是不断加剧的贸易保护主义,破坏了美国贸易伙伴的经济发展。三是退出国际多边机构的“退群”行为干扰了国际经济秩序,危及国际经济合作。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1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培育新质生产力,零跑汽车做了哪些创新和用心?
  • 美股小幅高开,台积电跌约4%
  • 民生控股提前锁定退市;东海证券被责令改正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