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去哪儿】巴菲特Q2赚263亿美元 余承东承认华为没芯片了
中新经纬 | 2020-08-10 11:16:41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10日电 (吴亦涵)大佬成功的经验不可复制,但跟着大佬或许可以少走弯路。中新经纬推出《大佬去哪儿》小栏目,回顾过去一周大佬的行踪、言论。接下来,让我们跟上大佬的脚步,一起出发……

  李楠宣布成立怒喵科技:生产有未来感的产品

  8月6日,魅族前高级副总裁、CMO李楠在微博宣布,成立珠海市怒喵科技有限公司,并在微博中暗示,8月26日或有新的产品面世。

  李楠在微博中表示:“公司团队成员多为90、95后,将尝试打造一个在全球科技消费战场上呼风唤雨的品牌。Angry Miao怒喵科技只生产有未来感和反映时代文化潮流的产品。消费市场的份额之战已经终结,怒喵将开启占领全球消费者心智战场的新征程。”他放言称:“前浪企业家该退就退了吧,后面的事情交给我们了。”

  李楠 来源:李楠微博视频截图

  经纬君点评:纵观如今的科技消费产品,手机市场已是一片红海,而其他科技消费产品市场的创新也变得缓慢,李楠的怒喵科技是否真能给消费者带来惊喜,还是不过换换文案和包装,新瓶装旧酒?这或许需要等到其产品问世后,才能评判。

  王兴:美团不是为了股价而存在

  8月4日,美团创始人王兴在饭否谈及美团股价时表示,美团这家公司不是为了股价而存在的,我个人更不是。

  截至8月7日收盘,美团港股股价报222.4港元/股,市值达1.31万亿港元,前一日更是创下229.2港元/股的历史新高。国盛证券此前发布研报称,基于对美团盈利的更好预期和更高确定性,上调2021年目标价至247港元,维持买入评级。国盛证券预计美团二季度业绩环比有明显提升。

  王兴 来源:腾讯视频截图

  经纬君点评: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具体到微观层面,股价就是资本市场对一家公司经营情况的反映和预期,而不是公司经营的目的。从这角度来看,王兴说这话倒确实也没啥问题。

  雷军:真没饥饿营销,就是产能不行

  8月6日,小米董事长兼CEO雷军在微博通过视频回答了一些网友关心的问题。在回答“饥饿营销是不是玩不动了”时,雷军称“当初真的不是营销,当初是我们的产能真的不行。”

  而对于“一分钱一分货”的说法,雷军回应表示一分货就应该一分钱。对于“承诺小米硬件综合利润率,永远不超过5%,是不是其实1%都赚不到?”时,雷军表示:“你说对了,我们现在每年挣的钱(硬件综合净利率)不到1%,这说明我们至少还有五倍以上的成长空间。”

  雷军资料图

  经纬君点评:关于小米的“饥饿营销”,其实已有不少市场人士作出过分析,由于当年的小米手机主打性价比,在上游产业链的议价权并不高,产能也受到限制。因此其实一分钱并不就是一分货,可能还需要消费者多付出一分时间。

  余承东:麒麟高端芯片9月15日后将成绝版

  8月7日,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在中国信息化百人会2020年峰会上表示,今年秋天将发布新一代旗舰机Mate 40,将搭载华为自己的麒麟芯片。同时余承东坦言:“由于第二轮制裁,芯片在9月15号之后,生产就截止了,可能是麒麟高端芯片的最后一代,绝版。现在国内的半导体工艺上还没有赶上。”

  他进一步表示:“(Mate 40搭载的麒麟芯片)可能是华为自产的最后一代,很遗憾。华为在芯片领域开拓了十几年,从严重落后、到有点落后、到赶上来、再到领先,有这巨大的研发投入,过程很艰难。但是在芯片制造这样的重资产领域,华为并没有参与,9月15日后旗舰芯片无法生产了,这是我们非常大的损失。”他呼吁,半导体产业应该全面发展,突破包括EDA的设计,材料、生产制造、工艺、设计能力、制造、封装封测等等。“天下没有做不成的事情,只有不够大的决心和不够大的投入。”

  余承东资料图,中新经纬 常涛 摄

  经纬君点评:华为用了十几年的努力,方在芯片设计领域实现了从落后到领先的赶超。尽管如今其高端芯片的生产将暂时停止,但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开始在半导体产业的各个领域中加速追赶,中国的高科技企业,将不会一直被“卡住脖子”。

  巴菲特二季度赚了263亿美元

  北京时间8月8日晚间,“股神”沃伦·巴菲特旗下公司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公布二季度财报,伯克希尔第二季度净利润为263亿美元,盈利大增86%。财报显示,伯克希尔·哈撒韦现金储备达到1466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证券投资方面,截至2020年二季度,伯尔希尔·哈撒韦公司的证券投资71%都集中在四家公司上,包括915亿美元的苹果公司股票、226亿美元的美国银行股票、179亿美元的可口可乐公司股票以及144亿美元的美国运通公司股票。对比一季度来看,该公司在一季度持有苹果股票约638亿美元,苹果股价二季度涨幅约为44%,因此持有价值的提高很大概率是因为苹果公司本身股价的上涨。

  巴菲特资料图 中新经纬 吴亦涵 摄

  经纬君点评:今年一季度巴菲特投资收益表现不佳时,市场还在说“股神老了”,但是如今看来,“你大爷还是你大爷”。近日,巴菲特又开始扫货银行股了,不过投资者可别轻易去学,毕竟巴菲特尽管在近三周内买了20.7亿美元的美国银行股票,但人家可是手里有着超过1400亿美元现金的投资大佬。(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冯方

大佬去哪儿
跟着大佬少走弯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纳指低开超2% Meta大跌14%
  • 乘联会预计4月新能源车零售同比增37.1%;凯莱英一季度净利润降超五成
  • 报告:适时合理调整国有金融资本在银行等行业的比重
打开 op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