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高通急了”,美国封杀华为“害人害己”
中新经纬 | 2020-08-10 13:53:22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汉)杨雄

  今日热点

  “‘高通急了’,美国封杀华为‘害人害己’”。美国芯片企业高通公司正在游说美国政府取消限制,允许其对华为销售骁龙处理器,并警告称芯片禁令可能会把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美国禁止华为采购载有美国技术的芯片,不是偶然所为。从“巴黎统筹委员会”到《瓦森纳协定》,美国等某些西方国家把封锁中国经济作为既定政策。我们应该采取长期的因应对策,致力于发展自己的高科技产业不动摇。

  海南榴莲又获收成 所有适龄果树都挂果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自去年首次成功挂果后,在海南种植的榴莲树今年又获得收成。在现场,记者看到,这批挂果榴莲树种在道路两侧,榴莲果普遍长在树干延伸出来的枝条上。为了避免果实压断枝条,大个儿榴莲果被网兜兜着,系绳连上主干或其他枝干上。这批共40余棵榴莲树被当作景观树栽于2015年。当去年榴莲开花结果后,引起广泛关注。也是在这一年,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果树研究所牵手该基地,进行“榴莲优质品种资源引进及海南区域性种植适应性评价”项目。

  点评:榴莲被称为水果之王。“流连忘返”一词中的“流连”,应为“榴莲”。内循环是国内的供给和需求形成循环,通过国产替代,完善技术和产业供应链;通过激发和做大内需,弥补外部需求的疲弱和不足,减轻外部需求波动对国内宏观经济的冲击,提升经济运行效率,解除居民消费后顾之忧,释放消费需求空间。随着消费水平提高,水果,特别是热带水果成为了重要的消费品,内循环应该包括发展热带水果产业。这条新闻说,“中国是世界最大的榴莲消费国,年销量在50万吨以上,市场需求巨大。而海南是中国唯一的热带岛屿,气候条件与榴莲主产国泰国、马来西亚相似。海南榴莲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从建设海南自贸港的目标出发,应实行榴莲种植业与进口业相结合的政策,依托零关税,发展榴莲等热带水果进出口交易市场,最终建成全球热带水果交易中心,实现内循环与外循环的完美结合。

  500万人确诊,每80秒1人死亡!美国坠入新冠疫情深渊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短短17天,美国新冠确诊病例再增百万,累计确诊超过500万例,死亡病例超16万。然而,美国疫情的终点似乎还很遥远。据路透社统计,500万人确诊,意味着平均每66个美国人就有一个感染了新冠病毒。疫情在美进入新阶段,感染情况已“非常普遍”。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全美7月每102秒有一人因新冠死亡。该网站8月5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全美过去7天平均每80秒就有1人死亡,表明死亡率在加速上升。

  点评:有人对美国疫情持乐观态度,因为美国新增确诊病例出现缓和迹象。本周美国新增确诊病例数比上一周下降了10.4%,但病毒检测量也较上一周下降9.1%。确诊病例下降是否是检测量降低所致?有专家认为,美国疫情仍处于高位平台期,严峻的疫情形势在短时期难以平息。有报道说,近期,美国新冠肺炎疫情的新特点之一是年轻群体感染数上升,尤其是有基础疾病的年轻群体患重症的风险很高。这与年轻人喜欢参加各种聚会活动、喜欢去酒吧等场所、忽视社交限制措施相关。美联社指出,毕业派对、不戴口罩的婚礼、拥挤的酒吧,这就是美国疫情数据的背后原因。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重在全民动员,人人参与。

  日本国内对美挑起半导体战争记忆犹新

  据法治日报报道,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持续至90年代的日美贸易摩擦,对日本造成损失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可能要属半导体贸易之争,在日本半导体产业最辉煌的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全球前10名半导体企业中日本占据6席。1987年,日本半导体企业在全球市场所占份额甚至超过50%。针对日本在半导体领域的崛起,自1970年开始,美国不断从知识产权、贸易规则、国家安全上打压日本半导体企业。到2019年,日本半导体企业在全球市场份额萎缩至6%,半导体企业也仅有东芝勉强进入世界前十。

  点评:这条新闻说,在美国政府的强大压力下,日美两国于1986年签订《日美半导体保证协定》,扩大外国半导体企业进入日本市场的机会,监控日本向美国以及第三国出口半导体的价格等。1987年,美国单方面宣布对从日本进口的电脑、彩电等征收100%惩罚性关税。1991年,日美达成的《第二次半导体协议》则明确规定,把外国半导体产品在日本国内市场份额提升至20%以上。从经济角度看,日本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国内市场比较狭小,需要出口支撑生产,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几乎完全靠进口。这种“两头都在外”的发展模式经不住外部压力。中国则大为不同。我们有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大市场,我们有丰富的原材料供给。把内循环与外循环紧密结合在一起,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必然是苍白无力的。

  “高通急了”,美国封杀华为“害人害己”

  据新京报报道,美国芯片企业高通公司正在游说美国政府取消限制,允许其对华为销售骁龙处理器,并警告称芯片禁令可能会把价值高达80亿美元的市场,拱手让给高通的海外竞争对手。特朗普政府一直在试图切断华为的供应链,2019年5月即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禁止其向美国供应商进行采购。该项禁令推迟后的最新截止时间,是今年8月13日。而据最新消息,在美国压力之下,芯片制造企业台积电也将断供华为,明确9月15日以后不再为华为提供服务,这将严重影响华为系列产品。

  点评:美国禁止华为采购载有美国技术的芯片,不是偶然所为。在冷战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凭借“巴黎统筹委员会”对中国等实施禁运政策。1996年7月,以西方国家为主的33个国家在奥地利维也纳签署了《瓦森纳协定》。它包含两份控制清单:一份是军民两用商品和技术清单,涵盖了先进材料、材料处理、电子器件、计算机、电信与信息安全、传感与激光、导航与航空电子仪器、船舶与海事设备、推进系统等9大类;另一份是军品清单,涵盖了各类武器弹药、设备及作战平台等共22类。中国在被禁运国家之列。可见,美国对中国的高科技产品封锁早已有之。自去年以来,中国已在芯片领域取得了三大突破,今年2月,美日等42国同意限制半导体技术出口,防止技术外流。由于中国坚持自力更生的方针,美国等国的禁运政策效果有限,它无力阻挡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这条新闻说,2019年,美国芯片行业出口额为460亿美元,其中88亿美元出口到中国,占比近20%。中国国内手机芯片市场,高通则以41%的份额高居榜首。如果美国政府的禁令落实,高通等美国芯片企业将面临巨额亏损。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封锁政策反而伤害到了他们自己的高科技产业。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1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熊家丽

点石成金
点评每日财经资讯
点击收获此专辑更多精彩内容

精彩资讯尽在中新经纬APP,点击阅读

  • 中新经纬

    权威 前瞻 专业 亲和

  • 柔宇科技破产审查听证会后 员工称对讨回欠薪比较失望
  • 中国银行原董事长刘连舸案一审开庭,被控受贿1.21亿余元
  • 恒指“三连阳”站上17000点 大型科技股持续狂飙
打开 open